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中国特色的大气污染:5年健康损失超6000亿元
2011-12-06 08:2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谢良兵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大气污染直接影响公众健康,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测算,过去5年来由于大气污染造成的公众健康损失已超过6000多亿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良兵 12月4日晚间,美国驻华使馆发布的北京PM2.5监测数据为522,超过最高污染指数500。第二日,华北地区再次大雾笼罩,多条高速公路封闭。这是自今年10月以来,该地区发生的又一次严重污染的天气状况。

过去5年健康损失六千多亿元

据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沈昕一介绍,PM2.5指的是直径小于2.5微米的可吸入污染物颗粒浓度。目前包括北京在内的大部分城市所监测以及公布的都是PM10数据。大气污染直接影响公众健康,据国际环保组织绿色和平的测算,过去5年来由于大气污染造成的公众健康损失已超过6000多亿元。

气象专家和医学专家均认为,由细颗粒物造成的灰霾天气对人体健康的危害甚至要比沙尘暴更大。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原总工程师魏复盛研究结果还表明,PM2.5和PM10浓度越高,儿童及其双亲呼吸系统病症的发生率也越高,而PM2.5的影响尤为显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05年版的《空气质量准则》,当PM2.5年均浓度达到每立方米35微克时,人的死亡风险比每立方米10微克的情形约增加15%。有专家称,如果按照世卫的标准,加入PM2.5后,中国空气质量达标的城市将从现在的80%下降到20%。

12月4日晚间,北京PM2.5浓度522因“超出了该污染物的值域”,已无法转换为空气质量指数(AQI)。在PM2.5空气质量索引中,监测到的PM2.5浓度数值通过公式转换为AQI,并对应相应的等级,其中污染最严重的等级为301—500的“Hazardous(危险的)”。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

空气污染的加重与化石燃料消耗的激增有直接联系。煤炭燃烧后产生的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二氧化硫、一氧化碳、悬浮颗粒物、氮氧化物等。其中,而煤炭燃烧排放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与空气中其他污染物进行复杂的大气化学反应,形成硫酸盐、硝酸盐等二次颗粒,由气体污染物转化成固体污染物,成为PM2.5升高的最主要原因。

绿色和平气候与能源项目主任周嵘说:“中国长期以来对煤炭的过度依赖已经给我们的大气环境带来了沉重负担,细颗粒污染如此严重的现状与燃煤有直接关系。”

过去十年,中国的能源消耗增长了一倍多,且能源结构中煤炭占比超过70%。中国煤炭消费从2000年的14.45亿吨增长到了2010 年的32.4亿吨,相当于美国的3倍,印度的6倍,是全球最大的煤炭消费国。

“这也是为什么中国是全世界PM2.5污染最严重的地区。从全球PM2.5浓度分布图我们可以看到,中国东部沿海地区PM2.5污染最重,而全世界将近1/5的煤炭就在这片土地上燃烧。”周嵘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