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与蓝代斯克合作的背后逻辑
2011-12-12 14:2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沈建缘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PC行业利润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联想开始着手重回IT服务领域。

经济观察网 沈建缘/文 PC市场的竞争压力和IT服务外包业务的前景,使得联手了十年之久的联想和蓝代斯克再次尝试战略性“合作”。

为了进一步开发桌面管理软件解决方案, 12月7日,联想与蓝代斯克宣布双方进行战略合作,后者是全球桌面管理软件市场的领导型企业。合作使得双方有机会在云计算方面为客户提供基于终端虚拟化的IT解决方案和相关业务咨询服务。

在双方共同覆盖需求旺盛的中国企业级市场需求的背后,是双方在PC市场境况不佳和桌面互联网逐渐被移动互联网取代的产业趋势下的战略尝试。

目前,合作仍在框架协议阶段,但双方表示将共同为企业客户提供订制的产品和服务。桌面管理软件则是连接双方IT服务业务和移动互联网战略的纽带。

对于联想而言,在PC行业利润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进入IT服务领域,是一个战略性的选择。

一方面,受到欧美经济衰退阴霾笼罩及苹果平板电脑抢占PC市场的影响,包括PC和笔记本电脑在内的桌面市场的成长已明显放缓。联想PC主业的毛利率仅为10.7%左右。另一方面,全球服务外包市场未来五年里仍将以17%-25%的速度高速增长。

迫于市场压力,2010年8月,联想宣布在7年前被联想集团以股权置换方式卖给亚信的IT服务业务“重起炉灶新开张”,重新进入IT管理服务外包市场,再次尝试由硬件制造转向IT服务业。

目前联想IT服务项目80%还是桌面端的管理和支持服务,网络与企业应用外包、数据中心管理大部分还停留在实验室阶段,一台桌面设备,无论笔记本电脑、台式PC、手持设备,一旦接入企业网或者互联网,那么日常的IT维护也就开始了。

以联想的竞争对手戴尔为例,桌面管理服务一直是戴尔“高效企业”战略的一部分,根据戴尔与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的一项调查显示,通过提高IT效率和减少浪费可以节省5%以上的IT预算。

选择从桌面管理外包切入无疑是抓住用户,最终实现“服务”的捷径。而选择与这个领域的龙头企业蓝代斯克合作,联想可以满足企业对于系统软件安装、应用软件的部署、安全解决方案和数据保密等方面的需求。

与联想服务一样,中国企业客户在经过了若干年后也开始成熟,从的IT基础架构建设转向精益管理要效益的阶段各行业对软件和服务的需求增长速度已经明显快于对硬件产品需求的增长速度。根据赛迪顾问的研究报告,未来三年我国银行业在软件产品上的投入将会达到240亿元左右,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15.2%。

重新起步的联想IT服务业务,肩负着帮助联想从传统IT产品维修服务商向IT服务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使命。通过与蓝代斯克的战略合作,联想服务将有机会成为国内市场有影响力的桌面服务提供商,并最终实现“中国桌面运维外包服务市场第一”的战略目标。

而对于蓝代斯克来说,虽然从2006年至2010年,蓝代斯克销售额的年复合增长率超过50%。但随着技术演进,特别是虚拟化、云计算的应用发展,以及大量移动设备在办公环境中的使用,使IT企业基于智能移动设备的需求日益增多。

一方面,移动互联网的增长会带来商业机会,例如地理定位服务、时间服务、信息推送服务等。另一方面,作为桌面管理软件市场占有率一直靠前的厂商,蓝代斯克如果不考虑桌面互联网以外的市场,则必将丧失竞争优势。

而这也是蓝代斯克选择联想的原因,蓝代斯克看重的则是“联想”作为PC第一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口碑,以及联想“品牌”背后庞大的渠道和客户资源。目前联想拥有覆盖全国的2000多个县级市的3000多个服务站网络,是其他硬件厂商难以企及的。

蓝代斯克桌面管理市场的两部分产品,如资产管理、标准化管理和桌面安全管理,审计、网络准入、主机防控等等都有可能随着联想的企业级市场产品和解决方案而进入更加广阔的中国市场。此前,11月24日,联想已经与微软签署服务战略合作备忘录,借助其桌面虚拟化、云计算等技术开发增值服务及解决方案,在技术层面,为云计算时代的产品研发做好了准备。

而国内IT服务市场需求已达到6-7亿美元的规模,也是蓝代斯克在中国市场寻找强势合作伙伴的原因。有数据显示,到2015年以后,中国国内的服务外包业务可能会增长四到五倍,上升到28亿-32亿美元。国内的金融、制造、电信等行业都是巨大的市场增长来源。

事实证明,随着中企业对IT服务需求的急剧增加,随着企业用户对移动性的要求越来越高, PC在企业网络中的角色将发生质变。所有置身这个行业的企业都将同时面对由此带来的机遇和挑战,由此带来的一系列战略调整和产业整合将不断上演。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