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少林寺下院复建 非法炸石扩建遭质疑
2011-12-13 08:10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此次扩建的三皇寨禅院属少林寺下院,也曾派僧尼住庙修行。但对于此次复建,少林寺并不知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少林寺的江湖话题不断,继“被上市”、“方丈海外30亿美元巨款”的话题后,日前再被媒体爆出少林寺下院涉嫌非法炸石扩建。

少林寺外联处主任郑书民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回应称,此次扩建的三皇寨禅院确属于少林寺下院,也曾派僧尼住庙修行。但对于此次复建,少林寺并不知情。

三皇寨禅院位于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内,距登封市区15公里,北与少林寺景区相连,总面积约35平方公里。复建后的三皇寨禅院占地约10亩,大部分主体工程已完工。由于上山道路陡峭,除钢筋、水泥外,建筑材料多就地取材。

据驻寺僧人介绍,三皇寨禅院原本只有几间平房式的大殿,已是多年失修。复建后的三皇寨禅院境况已是焕然一新。依山而建的寺院几乎沿45度斜坡呈阶梯状布局。位于最高处的大殿、左侧的钟鼓楼、最下面的山门等建筑已经完工。右侧的佛塔已临近收尾,据正在施工的工人向本网记者介绍,整个工程将在明年六月份完工。工地现场尚有几十名工人正在施工建房,有用电锯打磨石料,有用铁锹搅拌混凝土,还有人在从山下运送钢筋。

复建下院是少林寺近年来在国内扩张的重要途径。目前已有新密超化寺、荥阳洞林寺、巩义青龙山慈云寺、陕县空相寺等少林寺下院相继进了复建。一些非少林寺下院的寺院也邀请少林寺托管,目前少林寺参与复建或托管的寺院已达29家之多,直逼鼎盛时期的31家下院。

除涉嫌非法炸石外,此次扩建还涉嫌砍伐古树。一位曾在此住庙修行的僧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扩建后的三皇寨禅院共有4棵大树“消失”了,分别是两棵榆树、一棵槐树、一棵核桃树,“老槐树肯定是古树,有200年树龄,其他三棵也很粗,应该也是古树”。

登封市森林公安局局长周光辉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即便是复建,也没人会给他们办砍伐证,超过100年树龄就是古树,砍伐3棵就要追究刑事责任。不过三皇寨景区归国有登封林场管辖,具体情况还得问林场。

登封国有林办公室工作人员孙法乾介绍说,领导对此事非常重视,已经专门就此开会进行了商议。作为景区管理部门,河南省登封市嵩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在嵩管委的牵头下已组建了联合调查组对此事进行调查,结果出炉后会对媒体公布。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