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少林寺景区“摘牌危机” 港中旅投入不足
2012-02-16 08:08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刘金松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一位熟知内情的当地人士向本网记者证实,当初港中旅接手景区时,曾承诺加大投资,但除了成立合资公司时4000多万的投资外,后续再没有任何投入。据该位知情人士表示,这让当地的一些老干部意见很大。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刘金松 距离少林寺景区整改的最后日期日渐临近,从目前当地政府的表态和行动看,完成整改、保住5A级的牌子,当属预期之中。但对导致危机背后的利益纠葛,却难以从根本上消除。

少林寺景区一直是当地政府的一块金字招牌,不仅每年带来数亿元的可观收入,还很好的提升了当地的知名度。地方政府一直是少林寺景区的最大运营商,少林寺、当地企业和社会组织则参与分享“少林寺”这一品牌所带来的商业蛋糕。

2009年底,随着港中旅与登封市政府合资成立港中旅(登封)嵩山少林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接手嵩山景区的管理和经营,少林寺景区的利益格局又多了一个新的分享者。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此次“摘牌危机”即被指为,港中旅接手后,投入不足。港中旅登封公司多位员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港中旅公司舍不得投入,管理不够人性化。

一位熟知内情的当地人士向本网记者证实,当初港中旅接手景区时,曾承诺加大投资,利用其原有的资源,增加少林寺景区的游客量。但除了成立合资公司时4000多万的投资外,后续再没有任何投入。据该位知情人士表示,这让当地的一些老干部意见很大。

“只顾着赚钱。”据港中旅登封公司员工披露,由于公司一直不批浇树经费,导致景区内300多棵树木被旱死。

2011年10月29日,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组织对“对嵩山少林景区建设管理”的暗访复核,调查结果显示,少林景区的游览环境、旅游接待设施、旅游秩序、管理服务方面存在一定问题,服务质量和环境质量评分较低,距离5A级旅游景区标准差别较大。

河南三家被暗访复核的5A级景区中,少林景区的得分最低880分,本次复核的分数线为950分。两个月后,全国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委员会对少林景区下达了“整改通知”,要求景区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加快整改,并于2012年3月底前将整改落实情况上报。评定委员会将视景区整改达标情况,对少林景区是否通过复核给出意见。

根据《旅游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管理办法》,对于发现问题的景区,首先是内部发整改通知;整改不到位,会公开通报批评;如果依然不达标,就会降低或取消等级。对少林寺的“整改通知”尚属于第一步措施,但因是少林寺景区评上5A级景区后,首次面临“整改”,因此被媒体称为陷入“摘牌危机”。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