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主义”不提也罢
2011-12-16 15:4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李晓丹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伊战句号还没画完,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洲”战略就已铺开,希拉里一路拜访了亚太主要国家,大谈南海问题,却几次过中国而不入。

经济观察网 李晓丹/文 两天前,美国总统奥巴马迎接了最后一批驻伊美军中的部分回国人员,象征性地给这场持续近9年的战争画上句号。

结束伊战是奥巴马兑现2008年为赢得大选所做的承诺,驻伊美军将在12月31日前全部撤离伊拉克。伊战句号还没画完,奥巴马政府的“重返亚洲”战略就已铺开,希拉里一路拜访了亚太主要国家,大谈南海问题,却几次过中国而不入。

早前一些时候,澳大利亚著名学者、前任国防部副部长休·怀特在《华尔街日报》发表了一篇题为《奥巴马主义》的文章,认为奥巴马亚洲之行标志着“奥巴马主义”的诞生。他把“奥巴马主义”和“杜鲁门主义”相提并论。“杜鲁门主义”是要遏制苏联,标志着美苏冷战的开始,而“奥巴马主义”则是要对中国进行遏制。怀特认为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如果美国坚持这个战略,将会付出沉重的代价。

不管美国的重返亚洲计划是否会成功,中国一定不会与美国进行所谓的冷战。

冷战是杜鲁门主义的标签,但奥巴马主义还真不好找出标志性的代表事件。从伊拉克战争到打击卡扎菲,再到南海问题,奥巴马在外交方面缺乏一套清晰的思路。

从外交来看,从执政初期的 “对话外交”,到将中美战略和经济对话机制合并成每年一次谈判,实际上是减少了对话的次数。而近期针对中国的一系列外交活动,也只是在外围做一些姿态,并没用实质上的行为。

从经济上看,中国的经济增速即使是在金融危机期间,仍然达到了9%的增速,而美国经济复苏仍然乏力,国内民众对经济不满情绪容易加大,为了转移民众注意力,奥巴马需要在国际上需找关注点,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结束,中东地区趋于平静的情况下,对中国的战略更是平衡国内清晰的好策略。

特别是在欧洲经济面临巨大风险的时候,奥巴马政府对中国经济超越美国的担忧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一项美国的民意调查显示,大多数美国人认为中国是在全世界占支配地位的经济大国。皮尤研究中心的数据也显示,在22个国家中,有15个国家的大多数问卷受访者认为,中国将取代美国成为全球超级大国。

除了经济衰退,内部政治牵制一直困扰着奥巴马。在经济提振计划效果甚微的情况下,奥巴马面对国会内部的反对声音,需要增加对外的经济和政治扩张,中国就是其目标。

从中国自身来讲,胡锦涛主席在公开场合多次强调,“中美作为两个大国,加强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即使是在南海问题上,中国的表现仍然是有礼有节,传达出的信号是中国仍是发展中大国,今后的主要目标仍是发展经济,不会贸然加入任何的对抗。

无论是“杜鲁门主义”还是“奥巴马主义”,都是美国在寻找其在世界政治和经济中的平衡点。“奥巴马主义”想要在中国有所收获,还是要看中国是否接招。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中国仍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利用最宝贵的时间窗口调整内部经济结构。对美国政府而言,“奥巴马主义”在亚洲发挥作用的空间并不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