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瑞克·塞伦:建构可信的云
导语:云战略、移动互联网、虚拟化也成为赛门铁克着眼未来的三大战略。不过,恩瑞克认为,全球IT界真正进入“云端”还需要一个过渡期

经济观察报 李晶/文

两年前,44岁的哥伦比亚人恩瑞克·塞伦(Enrique T. Salem)从大名鼎鼎的明星CEO 约翰·汤普森(John W. Thompson)手中接过指挥棒,出任赛门铁克全球CEO。那时候,摆在这个年轻的CEO面前的是巨大的压力,大约在上任之前的三个月,赛门铁克的股价跌幅曾一度达到了40%以上,外界对这位新CEO如何描摹这家全球最大的安全软件商的未来,还不甚了解。而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恩瑞克不仅带领赛门铁克走出了艰难并保持了快速增长,还在一连串漂亮的收购中始终保持着速度与控制的平衡。

     “我计划在赛门铁克再做十年,并为股东带来更多、更高的价值。企业永远不应该短视于市场表现,因为股价总是起起伏伏。”而云战略、移动互联网、虚拟化也成为赛门铁克着眼未来的三大战略。不过,恩瑞克认为,全球IT界真正进入“云端”还需要一个过渡期。“我一直告诉自己要有足够的耐心,虽然我们常常需要一匹更快的马。”恩瑞克说。

着眼于未来

     正如克莱顿·克里斯坦森所说的那样,一些大公司无法成功利用颠覆性的技术变革,不是因为它们无意识,技术能力不够,没有开发相关产品,没有适合的人才,或者没有投入资源,而是因为它们仍将目标锁定在现有市场,仍将新技术错误地用于满足现有用户需求和在现有市场中争抢份额,造成新生产品“没有市场”的错觉。

     事实上,“云”是近年来全球IT业界最炙手可热的概念之一。IDC调查数据显示,云计算服务将在2013年达到整体IT消费的10%,年收益高达442亿美元,5年内年平均增长是26%,这是传统IT行业增长速度的6倍。在恩瑞克眼中,颠覆性技术意味着崭新市场的诞生,不过这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全球云计算市场在经历几年的培育期后,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不少具有创新意识的公司开始尝试进行云战略部署。不过,要将数据中心完全迁往‘云’端并非易事。”

     对于软件巨头来说,这是一个美丽新世界,但是另一方面,企业对于飘在空中的“云”是否安全,显得尤为关心。恩瑞克给出的建议是分步骤逐步实现云计算,原因是企业的数据中心不可能一下子将现有的IT基础架构与服务完全迁移到“云”中,必须经历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恩瑞克·塞伦说,很多安全问题其实在以前的数据中心也会遇到,但云计算会放大这些问题。比如,一家云计算服务商会为很多客户服务,一旦倒闭,用户的资料可能就会全部丢失,因为企业所有的关键数据都在它的“云”上,这会带来很大的社会影响。

     所以不难理解,许多公司的首席信息官仍然对云计算技术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持怀疑态度。Gartner副总裁达尔·普拉默曾说,“这类业务(指云计算)的技术性很强,服务商的技术需要坚如磐石,处理起来也更为复杂。”普拉默还表示,企业80%的技术投资都是用在系统维护上,创新所花的费用则要少得多。通常来说,首席技术官在采用云计算服务之前都会首先进行小范围的测试,满意后再大规模采用,安全性和可靠性是他们的首要考虑。

     “虚拟化是云计算的核心技术之一,对此我们有完整的解决方案。通过虚拟化管理技术可对资源进行灵活的调度和应用。”恩瑞克强调,技术并不是赛门铁克的唯一优势。提供咨询服务、帮助用户制定相应的管理流程也是赛门铁克所擅长的。用他的话说,赛门铁克的云计算解决方案并不是简单地卖给用户产品,还会基于自己的运营为用户提供各种关于“云”的咨询服务。

     除了云计算之外,恩瑞克将移动互联网作为赛门铁克的另一重要阵地。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已经风靡全球,这是一个巨大的市场。赛门铁克在《2011安全状况调查报告》中指出,2010年来自移动互联网的安全威胁较2009年增长了43%,意味着黑客已将注意力转向移动领域,保护敏感数据必须成为企业的重点。该报告指出,去年来自移动领域的新威胁数激增,超过2.86亿个;社交网络与移动设备逐渐成为黑客攻击的重点。

     而在另一份赛门铁克诺顿最近发布的“手机安全调查报告”中显示,中国有74%的成年用户遭受过手机丢失或被盗之苦,目前市场上缺乏对手机数据进行安全保护的有效手段,用户在这方面的需求十分迫切,80%的中国人认为,如果移动设备或软件可以被远程锁定,或者具有远程删除设备上所有数据的功能,那么他们有可能会购买。这显然是一个新金矿。

在变化中平衡

     1990年,恩瑞克所在的诺顿公司(Peter Norton Computing , Inc。)被赛门铁克收购,恩瑞克随之进入赛门铁克。“直到1999年我才离开赛门铁克。2004年,我当时就职的公司Brightmail也被赛门铁克收购,于是我成了‘回旋镖’,终点始终保持在赛门铁克。”恩瑞克说,工程师的背景使其对于技术发展的可能性始终保持着好奇心,他认为几乎所有问题都能够通过技术的发展来加以解决。与此同时,他指出,为了应对新的需求,赛门铁克应该成为一家“专注关注人和信息的公司”。在这种思路下,渠道将不再以产品为中心,而是游走于不同客户之间,以保证使用者的复杂需求和信息安全为重点。

     来自中国市场的巨大需求使赛门铁克不断调整在华策略,恩瑞克因此调高了对中国市场的预期。他给中国市场制定的目标是增长超过GDP,而且在未来两年中,让中国成为赛门铁克在亚太最大的市场。赛门铁克大中华区总裁吴锡源说,为此公司正在进行一次全新的合作伙伴和渠道策略调整。这个被称为“增强版”的合作伙伴计划,将覆盖赛门铁克所有的产品线和包括中小企业、重点行业在内的所有业务。不过,这家全球最大的安全软件厂商在中国市场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包括卡巴斯基、趋势科技以及本土的金山等安全厂商也都推出了类似的计划,并宣称自己提供的安全方案最具优势。

     据悉,赛门铁克的产品覆盖了从个人终端到服务器系统在内的完整链条,为了使这些产品被更多的企业认可,赛门铁克需要一个更全方位的渠道。在这个过程中,渠道变革将与云战略交互推进。另一方面,赛门铁克在过去几年内收购的对象包括存储等各个领域,业务模式已经发生了巨大变化。为了适应眼前的变化,必须细分渠道,实现销售网络更广的覆盖、拉动代理商转型。

     两年前,赛门铁克过去沿用了11年的商用渠道和行业渠道两大体系整合成一个部门,渠道商既可以将服务卖给行业用户,也可以卖给企业级用户。恩瑞克则指出,一家伟大的公司始终要保持着不断变革、不断变化的意愿,并且必须根据客户的变化和发展方向来实现自身的变化,而不能够过多地专注于自己已经在做的事情上。

     吴锡源坦承,“过去六年中,我们属于粗犷型的市场覆盖,未来要实现精耕细作,计划是在未来三年中业绩翻一番,市场份额从现在的40%增长到50%,市场覆盖超过100个城市。”“当看到了一个变化的趋势并准备去实施的时候,我们一定要用足够长的时间去做这件事,直到成功。也就是说,对于市场上的每一个最新的变化,不能一味地去跟风和过度地反应。这就意味着我们要让自己能够跟上变革的步伐,要愿意去做很多的尝试;做了尝试之后,如果客户接受,我们就坚持做下去,如果客户和市场没有接受,那么就改变方向,两者之间要保持平衡。”恩瑞克说他很喜欢罗伯特·赫斯特(Robert Hurst)的《脚踏车的艺术》,讲述的就是如何在变化中保持平衡。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