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上最高的红酒商:姚明
导语:

 奢侈酒在中国的市场上快速增长,这几年,波尔多葡萄酒已经成为奢侈酒的一个标志。然而现在纳帕谷在高端市场出现了一位崭新的且极具分量的代表----姚明。他作为中国最杰出的传奇运动人物,八次入选NBA全明星赛,最近刚从NBA退役。姚明在不久前向大家宣布了自己的酒标----姚家族葡萄酒公司。并于11月28日,在中国首度推出姚明·纳帕谷赤霞珠葡萄酒。

     姚明在NBA的时候, 这位7尺6英寸的休斯顿火箭队核心,成为了加利福尼亚红酒的支持者。“我在美国生活的时候,就深深的喜欢上了纳帕谷红酒。”31岁的姚明说,“当我还在休斯顿火箭队的时候,有时候会跟队友们一起出去吃饭,他们有的人对酒很有研究,我都是跟他们学的。”

     两年前,姚明和他的管理团队就决定,要在成长中的中国市场上推出一款代表纳帕谷的红酒。近期姚明的葡萄酒酿造厂商在北京,广州和姚明的家乡—上海,推出了2009年赤霞珠红葡萄酒。随后他们将在2012年推出一个赤霞珠红葡萄酒家族,而这种葡萄酒也将会于2012年在美国首次登台亮相。

     对美国来说,这种葡萄酒的最大影响可能就是,它是纳帕谷在新兴的中国酒业中的代表。保乐力加是一家向中国出口葡萄酒的美国公司,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帕特里克·力加认为,对于葡萄酒来说,应该优先考虑的是中国市场。加州作为葡萄酒产区,在中国的消费者中有很大的知名度,而且纳帕谷葡萄酒的形象很好,并且作为高级葡萄酒已经逐渐被中国消费者所接受和喜爱。

     据业内人士透露,姚明·纳帕谷赤霞珠红葡萄酒在市场高端区的售价是289美元一瓶,高端区是波尔多葡萄酒和香槟酒的领域。中国的新富豪阶层早就开始饮用进口葡萄酒,早期的葡萄酒主要是从最具盛名的法国葡萄酒产地进口的,像波尔多,还有最近很出名的勃艮第。纳帕谷葡萄酒的生产商最近几年一直努力争取在中国市场打出一片天地,但是并不是很容易能够进入这个市场。根据中国海关提供的数据,法国葡萄酒在中国2010年的进口葡萄酒中占有47%的市场份额,美国排名第六,仅占6.4%。

    姚明已经察觉到中国酒文化市场这几年的蓬勃发展,并且看到了加州葡萄酒在消费者中的潜在影响力。姚明曾说过:“虽然法国葡萄酒已经有很大的影响力,但是现在人们也开始关注加州葡萄酒。加州作为一个旅游和度假的胜地,它的生活方式在中国很受欢迎。我不仅想要跟国人一起分享美酒,也想跟大家一起分享纳帕谷的瑰丽和文化。”

    最后,姚明和酿酒师汤姆·欣德签订合约,请他监督葡萄酒的生产过程。欣德曾经是肯德尔·杰克逊葡萄酒公司的常务经理,还是索诺玛葡萄园和酿酒厂的董事长。姚明是该项目的主要股东,欣德和其他四位投资者只占有少数股权。

    酿酒厂的葡萄来自纳帕谷的几个葡萄园,包括休格洛夫山葡萄园,托玛琳葡萄园和Broken Rock葡萄园。欣德说:“我们在这些农场里面都有投资,所以我们不仅仅是单纯的购买葡萄。”2009姚明纳帕谷赤霞珠红葡萄酒加了82%的梅鹿辄,还有品丽珠和味而多。它在橡木桶中封存了约18个月。据欣德所说,姚家族葡萄酒业公司会生产5000桶纳帕谷葡萄酒,并且留出不多于500桶的2009姚明纳帕谷赤霞珠红葡萄酒。稍后将会推出封存了22个月到24个月的红葡萄酒。

    姚明说他很喜欢红酒和甜酒,并且专门制做了适合自己口味的葡萄酒。据欣德说:“姚明引领了葡萄酒的口味,他会告诉你他并不是一个葡萄酒专家,但他是一个葡萄酒迷。姚明已经意识到,酿造葡萄酒选用的水果,酿造的方式,还有酿酒的容器都对葡萄酒的口感有影响。”欣德自己也对葡萄酒的酿造有着很高的热情。

    现在,2011年收获的用来酿造葡萄酒的葡萄还在容器中发酵,接下来的几个月会很忙。葡萄酒促销完后,在一月末还有更多的新年庆祝活动。除了这些,欣德还希望公司能够在纳帕买一个或者建一个自己的酿酒厂。2010和2011葡萄酒的生产将会保持现在的水平,也许还有机会扩大规模。“就是现在,”姚明发话了:“我们的目标是制作世界级的纳帕赤霞珠葡萄酒。”(来源:《葡萄酒鉴赏家》作者:本·奥唐纳 编译:张实)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