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干杯,激情
导语:

  经济观察报记者 刘翔 /文  在Facebook上,可口可乐拥有3,300万名粉丝,超过了其中的任何一个品牌。

    有人说,透过可口可乐这扇窗,可以看到美国商业史的影子。美国之所以是美国,也不过才两百多年的时间,而可口可乐就占去了其中的一百多年。

    1885年,潘伯顿医生在地窖中,把碳酸水和苏打水搅拌到一起,出现了一种深色的糖浆。他的合伙人罗宾逊从糖浆中激发出了命名的灵感:“coca”是古柯树叶子提炼的香料,“cola”是可乐果实中提取出的成份。

    于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软性饮料 Coca-Cola就这样诞生了。

    1886年,售价为5美分的可口可乐在亚特兰大的药房首卖。一百年后,它成为了全球销量排名第一的碳酸饮料,并被吉尼斯世界纪录记载。

    当然,百余年中,它从普通瓶装变成了经典曲线,也从美国本土走到了世界各地。而没变的是它依然严守的神秘配方和巨额的广告推广费用。当历史指针还在1901年的时候,它的广告预算就已达到了10万美元。而今天充斥在各类媒体形态上,配以一线明星代言的广告,更是不肯停歇。

    现在,可口可乐家族已经变得相当庞大,而且不只局限在碳酸型饮料之中。天与地、酷儿、醒目、雪碧、芬达、美汁源……这些闪亮的名字和熟悉的味道,都在潜移默化地占据着我们的生活。据统计,全世界每一秒钟就会有大约10450人在饮用可口可乐所出品的饮料。

    但,常胜将军也是要面对危机的。2010年可口可乐在华销量首次跌至个位数——6%。与此同时,康师傅、统一、娃哈哈等本土饮料品牌实现了30%的销量增长。

    经过了百余年的喧嚣,这种棕色饮料里的气泡还在欢快地跳跃。不管《每日邮报》所披露疑似配方是否为真,如何应对世界不同地区本土品牌的围剿,才是可口可乐当前要考虑的问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