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福茗茶:中国茶叶第一股
导语:继武夷星借壳中国矿业、龙润茶借壳龙发制药相继在香港上市后,国内传统中式茶产品企业天福茗茶也已登陆港股。与前两者采取借壳曲线上市不同,业内人士更愿意把天福茗茶成为中国茶叶第一股。

经济观察报记者 刘翔/文 2011年9月,在行业状况不佳,香港股市投资气氛较差的情况下,天福茗茶依旧赴港IPO。并期望未来5年内,借助资本力量,将门店翻一番。
      这是李瑞河第二次将亲手创业的公司送进资本市场。
    出身在台湾茶农世家的他,自少年起,便以茶为业。1961年开创“天仁铭茶”,历经无年无节、不眠不休之后,“天仁”最终成为海峡两岸唯一一家上市的茶业公司。1990年台湾股市大崩盘,指数从1万2600点跌到2500点,跌幅达80%。天仁证券遭此巨变,赔进去近30亿新台币。李瑞河因此变卖了名下的所有股票和房产,以还清债务。
    有人曾问他,那个艰难的时候,都在想些什么?李瑞河回答:“I shall return(我会回来)。”这是二战期间麦克阿瑟离开菲律宾时的话。
    1993年,带着从朋友那募集到的3000万,已近耳顺之年的李瑞河重新回到了茶园,而这次他面对的是一个比台湾更广阔的市场。在福建漳州的土地上,李瑞河给他的新品牌取名“天福”。
    面对偌大的大陆市场,李瑞河选择了分区开拓。于是,天福在华北、华东、华南三区都迅速地从单点向外扩张。华北以北京为基地,伸向华北的几乎所有大中型城市。华东以上海为基地,又向邻近城市发展。华南地区的开店速度最快,以深圳、广州、泉州为基地,触角伸至四川的成都。
    “最好的行销方式就是开店。”从0到100家,天福茗茶只用了5年。目前,进入稳定期的天福,扩张速度是每年100家,也就是说,平均每3天就有一家新店开张。
截至2011年3月份,天福集团在大陆开设1062家连锁店。在福建、四川、浙江、云南等省建有9家茶叶及茶食品工厂、一座“唐山过台湾”石雕园、2家茶博物院,并投资建成2个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全球第一所茶专业高校——天福茶学院。
天福茗茶在大陆开创了茶叶连锁专卖的模式,至今已有十余年。在已有的一千多家门店中,直营店有453家,第三方经营店有609家。天福茗茶期望在5年之内,把门店的数量翻一番,并且将在一、二线城市的人流密集处和三、四线城市同时布局。
针对食客在饮茶时常会产生饥饿感,天福茗茶还开发了茶点。李瑞河将台湾已经形成成熟工艺的茶点移植到大陆,加之茶具等衍生品业务,其盈利能力和规模较传统茶叶企业都有的很大提升。目前,天福集团总资产已超过10亿元人民币。
     相关数据显示,国内7万家茶企共实现茶叶总产值约330亿元人民币,但仅联合利华立顿一家茶加工企业年产值就超过了300亿元人民币。
       这使多家茶企借用资本的力量撬动企业发展的欲望越来越强烈。2011年4月,福建安溪铁观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拟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并上市,现已接受招商证券的辅导;同年8月,武夷山老记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也曾向媒体透露,欲成为皇权集团在内地打造的第二家上市公司。业内人士认为,将现代的管理团队和商业模式与传统茶叶结合起来,中国茶叶的发展希望很大。
李瑞河规定,只要是客人进入门店,不管他买不买茶叶,都要先奉上一杯茶。他说,他的目标是开4000家这样的店,自己做不到了,就让儿子孙子继续做下去。

快速消费品行业资讯及数据 

1、平安竞购 家化

2011118中国平安保险集团旗下的平安信托于成功竞购上海家化集团100%股权。在以高于51亿元挂牌价成功竞购家化之后,平安还承诺未来5年时间里追加投资家化集团70亿元,帮助上海家化2015年销售收入突破160亿元。据悉,平安此次收购资金来源包括保险资金、高端第三方客户资金、银行贷款等。

2、宝洁

201112法国反垄断机构Autoritéde la发布报告指出,因为协同联合利华公司在1997年至2004年长达七年的大部分时间里进行衣物清洁剂价格操控,宝洁公司、高露洁棕榄公司和汉高公司被处以总额3.6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0.63亿元)的罚款。

3、雀巢  徐福

雀巢在华又咽下一枚大大的糖果。

201112月7日,商务部已经批准了雀巢公司以17亿美元收购徐福记60%股权的交易。雀巢的巧克力和糖果业务市场的份额落后于卡夫、联合利华等竞争对手,这使得雀巢急于通过收购来扩大市场份额。雀巢成功收购徐福记之后,加上其本身的业务,目前在糖果业稳居第一。

4、吉野家借壳上市

在2011年的最后一个月,中港吉野家决定借壳上市。香港合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宣布以总代价34.75亿元的可换股证券向大股东洪氏家族收购在内地经营吉野家快餐连锁店及DQ冰激凌连锁店的全部股本。此消息一出,复牌的合兴集团盘中大幅飙升近8成,截止收盘涨幅回落到61%。不过,业内分析师对此十分谨慎,因为近35亿收购价格可能成为日后隐忧。

5、洋河:设立PE基金

酒做得好,现金流充足,就难免想做别的。

2011年12月16日,洋河股份发布对外投资公告称,将出资参与设立中金佳天(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公告显示,中金佳天(天津)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目标认缴出资总额为4.017亿元,其中洋河股份认缴超2.04亿元。此前,洋河股份已多次出资参与设立PE基金。 

6、水井坊撤出  房地

做别的千万别选房地产。201111水井坊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剥离价值5.3亿元的郫县房地产开发项目,这也是继金种子、酒鬼酒之后,又一家宣布剥离房地产业务的白酒上市公司。最近部分企业明显加速了脱离地产、回归本行的步伐。房地产投资的收益降低,是部分外行从房地产中撤资的一个主要原因。目前房地产行业已经从之前的暴利时代逐渐回归“微利”时代。 

7、想控股布局

11月29日,联想控股宣布斥资收购河北乾隆醉酒业公司87%的股份,正式入主。此次收购主要涉及到管理层及职工股,另13%国有股不排除在适当时机进一步增持。乾隆醉以板城烧锅酒最为著名,其长期在河北省白酒第一阵营,去年销售收入10亿,利税2亿。另据媒体披露,联想控股还在洽购山东孔府家。 

8、强生:召回

2011年12月,强生其旗下西安杨森代理的两款药物被药监部门告知存在安全风险,要求召回“楷莱”、停售“万珂”。近年来,美国强生在全球频发产品质量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仅在2010年一年内,强生已进行了包括强生泰诺、儿童抗过敏药可他敏、儿童止痛药美林和日抛隐形眼镜在内的15次大规模产品召回,总共召回多达2亿瓶产品,损失约为6亿美元。 

9、王老吉何去何从

作为租赁商与租户,广药集团和加多宝在“王老吉”商标上的合作协议将于2012年到期,红罐王老吉何去何从成为关注的焦点。广药集团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广药集团一直在和加多宝进行品牌续租的洽谈,广药希望和合作方共同将蛋糕做大,获得双赢。也有舆论认为:品牌推广其实一直是加多宝在做,广药拥有商标权,但不能将品牌价值归入自己麾下,借此抬高续租价格。

10、酒仙网千万美元  再融

11月15日,中国酒类电子商务网站酒仙网,再获风投青睐。红杉资本和东方富海两大风投联手向酒仙网投入数千万美元,以帮助后者完成其在各省会城市的仓储、物流建设。早前,该公司董事长郝鸿峰曾向媒体透露,第二轮引入的资金将达5000万美元。

11、湖北白酒整合

2011年12月湖北省白酒行业正在讨论成立鄂酒集团,增强集体实力,行业销售额剑指千亿元。湖北省作为白酒生产大省,目前有规模以上白酒企业17家,2010年销售收入达260亿元,白酒销量位居全国第三。其中,枝江、白云边、稻花香、劲牌四家公司约占湖北白酒份额的三分之二。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