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蔡奇:说真话好过说官话
2011-12-30 09:59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在这个网络世界里,他很多元化,也富有个性;在现实世界中,“数字化浪潮”也渗透进他的生活。有人评价他是“潮男”,他说,他只是不想被OUT,只想做个说真话的官。

微评语:

在微博上,大家亲切地称他为“蔡师”、“蔡叔”。在这个网络世界里,他很多元化,也富有个性;在现实世界中,“数字化浪潮”也渗透进他的生活。有人评价他是“潮男”,他说,他只是不想被OUT,只想做个说真话的官。

微语录:

媒体对食品安全的敏感是应该的,是责任使然;而有关方面的不敏感是不应该的,是责任缺失。还是这句话,食品安全,人命关天!存在问题宜立马整改,否则对公众交代不过去!

2011年12月27日

很多同学问我:你有多少时间上微博?其实我与大家一样,一天只有24小时,关键靠挤。出差期间,为了让大家了解情况,几乎中午没休息,晚上迟睡觉。写微博既是向同学们报告,也是对自己工作的梳理。上班时间原则不写,出差例外。像这次到阿克苏,时差2个小时,如果生搬硬套,反而不是实事求是。

2011年8月6日

经济观察报 陈勇/文 早晨,起床后用RSS软件阅读所订阅的新闻,其中包括纽约时报。上班路上,用e-mail收取并回邮件,查阅新京报、华尔街日报。中午,边吃饭边打理微博。下班后,用QQ、Skype、Gtalk等与朋友交流。晚上,看龙源电子版杂志,最后在App Store挑选喜欢的应用软件。这是一位组织部长一天的数字化生活。

他叫蔡奇,浙江省组织部部长。在微博上,他的观点总能引来粉丝们的围观,大伙儿亲切地称他为“蔡师”、“蔡叔”。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笑说自己是个微博控,微博天天更新,粉丝天天增加,目前粉丝数已超过500万。

他带领浙江省组织系统的干部集体开博。截至目前,浙江省组工干部90%开通个人微博,90个县市区组织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形成了微博上的“浙江军团”。问其如何评价自己的“浙江军团”,他很认真地说,要把影响深入全国。

吃“螃蟹”的部长

蔡奇开微博的初衷是将此作为个人行为,并不完全与工作重叠。曾有人邀请他开工作微博,蔡奇在后来微博中回忆说,“寻思再三,还是婉言谢绝。一是容易被热炒,有个人英雄主义之嫌;二是只能按口径对外,不小心会染上官话、套话、大话。我想开微博,但不想戴光环,只想讲自己的话。”

2010年5月13日,以一副接触社会、了解民意、扎根草根的姿态,蔡奇不声不响地开通了自己的实名微博,并发了第一条帖子——用iPhone推荐丽水“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欢迎大家到丽水一游。此后,他的微博一发不可收,内容包罗万象,既有对时事的看法,也有对人生的思考,还有不少是自己对网络和微博的理解。

在微博里,蔡奇变得“多元化”,所涉及的话题也十分广泛。看到奥巴马戒烟的新闻,他说领导干部要学奥巴马;英国首相为送孩子上学而推迟内阁会议时间,他说这体现人性化操作和制度的弹性;唐骏“学历造假门”,他劝唐骏痛痛快快公布事实的本来面目;甚至浙江省高院一位副院长因患忧郁症自缢身亡,蔡奇也在当天就在微博上说保重身体最重要。

在对组织工作的相关问题答疑解惑外,还推出“周末夜话”等栏目与网民们进行深度沟通,更经常出现诸如“今天去看了电影,吴彦祖是真帅”、“浙江微博军团真给力,有木有,有木有”等让网友会心一笑的语录。

他给自己贴上“布尔什维克”、“创业导师”、“老童鞋”、“苹果控”等标签,并一再声明所有微博都是自己动手,且条条原创,因为这已成为生活乐趣的一部分。

在他看来,通过微博,可以更广泛地接触社会,了解民意,结识更多“同学”,这才是开博的用意所在。

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2011年3月8日开通微博。他表示自己是受蔡奇相邀,才进入这个独特的网络社区。

不仅仅是郑继伟,在蔡奇的带动下,浙江许多官员,尤其是全省的组织系统干部都开通了个人和工作机构的官方微博。

公开是个好东西

从杭州市长任上调任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后,蔡奇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把组织部的大门打开。在他看来,“公开是个好东西”。

刚上任的那一年6月,他把自己的电子邮箱通过《浙江日报》向社会公布,同时公布的还有省委组织部14个处室以及11个市委组织部部长的电子信箱。

他认为,组织工作不能关起门来,自搞一套,封闭运行,自我循环。他要求全省组织系统干部开微博,并学会在“玻璃房”里工作。

2010年,省、市、县的100余名组织部长都“公开”了一圈,全部上网“零距离”与网友接触。

事实上,公开一直是蔡奇的执政理念。在刚上任杭州市长时,他就先后邀请了92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36位市民代表列席市政府常务会议,并通过网上视频直播接入与48位市民与市长互动交流。这一政务公开一度获得媒体好评,并曾被评为“地方政府创新奖”。

微博是政府信息公开、寻找相关线索、澄清相关谣言、应对突发事件的便捷工具。“7·23”动车事故中,“浙江军团”微博集体发力,蔡奇更是一连更新30余条至深夜,以及时、坦诚、公开的发声,在网上弥漫的一片质疑与不满情绪中,赢得了难能可贵的理解与好评。

“开了就要说,不然有什么用,140字需要体现是干部的素养。”浙江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坚说。

说真话好过说官话

从进驻起,蔡奇就把微博当成袒露心声,是一个说大白话的地方。在他看来,如果在微博上还打官腔,那就失去了开博的本意。

“官员千万不能跟百姓打官腔,要放下架子,去掉官气,与大家结为同学,平等相待。这就是特有的网络文化,谁也不例外。”

上任以来,他跑遍全省的每一个县市区,并把每次所见所闻写入微博。2011年,蔡奇在微博上几乎从未休过假。

中国在转型时期,特别是社会矛盾凸显时,许多官员对于网络都有很大的抵触。而在蔡奇看来,身处互联网时代,回避是不现实的,包括政府。如何看待和把握互联网,才是最重要的。

他认为,互联网是一个社会,不仅是虚拟社会,而且越来越向现实社会转化。现在已有将近5亿的网民,官员不能小视这里的声音。

“只有讲真话,才能让5亿网民理解政府所做的努力和付出。”蔡奇说,若干年后,如果再回头,就会明白说真话的意义。

在首届“政务微博与社会管理创新高峰论坛”上,他强调说,公开透明应该是政务微博的起点。公开是一个好东西,实质上它也是一种改革,而且这种改革风险小,几乎没有成本,大家容易接受。这两个字就可以比较好地解决长期困扰我们的体制性问题。所以,说真话好处多于官话。这番话为他赢来了更多的喝彩和粉丝。

这位56岁的官员与时俱进,有人评价他是个“潮男”。蔡奇说,“‘潮男’不敢当,只是不想被OUT,只想做个说真话的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