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购票不是目的 让人回家才是关键
导语:对于铁道部来说,建立网络购票系统并不是目的,设计并建设出一套能让尽可能多的不同群体的人们春节顺利回家才是关键。尽管春运人口与运力的增长不成正比,不能保证每一个希望回家的人都能买到车票,但至少应该建立一套更加公平的购票系统,兼顾到所有人的能力,让人们都能参与进来。

经济观察报 评论员 盛超 铁道部的网络购票措施推出一个星期,就引来了不小的争议和关注。很多参与网络购票的人反映,购票网站登录困难,好容易登录以后,又有不少人发现票没订上钱却扣除了。铁道部方面解释说,购票人数太多使网站流量太大,造成部分用户无法登录;而网络购票须在30分钟内完成,超时会造成票没订上,钱却被扣除的情况,但15个工作日内,钱会返还到旅客订票账户上,并表示,正在添加设备并延长购票时间45分钟,以便解决或者缓解以上的问题。

人们关注网络购票,不仅仅是因为过去的元旦期间在操作上出现了问题,还因为这是铁道部第一年推出网络购票措施,人们呼吁已久的实名制购票规定也随之配套执行。从积极地一面来说,在目前媒体的报道中得知,这种措施大大挤压了车票黄牛党的生存空间,使购票得以在更公开公正的环境中进行,让更多真正需要车票的人可以买到票。同时,网络售票也可以避免了人们寒冷的冬天彻夜在火车站排队等着放票的痛苦和凄惨。

从另一方面来看,我们当然可以认为,出现网站带宽无法应对访问人数流量、付费时间设定上没有考虑到带宽限制导致用户浏览页面时间延长等技术层面的问题,是铁道部观念落后,不适应网络时代的结果。售票形式的改变必然关系到技术设施的改变,铁道部没有从网购机票网站的经验中得到借鉴,也没有从把以往元旦车票销售的数据作为参考,应对将要面临的问题准备不足。

人们关注网络购票更重要的原因在于春节将至。相比元旦,在一个长达近40天的春运期里,需要车票的人数将是成倍增长的,而人们能否顺利的出行,现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购票系统能否有效运行。

这里所说的有效运行,不单是前面提到的让购票者可以顺利登录网站,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购票程序,还包括是否为购票者提供了简便易懂的操作方式、更加人性化的服务功能,更重要的是,这一个购票系统应该涵盖了不同类型群体的购票习惯和能力,保证没有一个群体会因为不适应或者无力适应这个新的体系而被排斥在外,毕竟这只是交通途径,而不是社会淘汰竞争。

之所以说涵盖所有类型群体是购票体系更重要的一环,是因为今年新实施的网络购票,虽然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导致购票体验上有缺憾,但不能否认的是,这种形式确实提供了便利。但是这种便利却无形中将人划分成了有能力上网和无能力上网的车票需求者,而无能力的人则被新的购票体系排除在外了。

前几天,《温州都市报》刊登了一个重庆籍农民工写给铁道部的一封信,讲述他因为没有网银且不会上网,所以只能4次到火车站排队买票。但票一放出来即被网络抢空,以至于感慨“每年春运,排队买票,对我们农民工是折磨。今年我们想要这个样的折磨,也没有了”。

我们当初呼吁网络购票以及实名制购票的初衷,是希望人们可以在公平公正的环境下购票,避免被黄牛党欺压,避免因彻夜排队而受苦。但如果网络售票的形式成为一部分人购票的障碍,网络技术非但没能让人更加便利,反而起到了黄牛党的作用。这并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结果。

所以,对于铁道部来说,建立网络购票系统并不是目的,设计并建设出一套能让尽可能多的不同群体的人们春节顺利回家才是关键。尽管春运人口与运力的增长不成正比,不能保证每一个希望回家的人都能买到车票,但至少应该建立一套更加公平的购票系统,兼顾到所有人的能力,让人们都能参与进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