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的造富在中国不可复制
导语:Facebook造富神话在中国几乎没有翻版可能。腾讯早已上市,并且从各个层面堵住了后来者复制的可能。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杨阳  不少人都在期待Facebook能够成功IPO,不过他们的目的各自不同。一些人认为Facebook如果能够火爆IPO将可能带动美股市场走出低迷。而另一些做投机生意的人则关注,Facebook的上市是否能够造就一批新的天使投资人。还有一些类SNS网站则期望通过借Facebook的概念,提振一下自己的股价。

没错,按照800亿美元的估值,创始人扎克伯格自己凭借28.5%的股份可以获得超过237亿美元的账面财富,而联合创始人Eduardo Saverin、Dustin Moskovitz和Chris Hughes也将凭此获得高额回报。尤其是作为公司第三大股东的Dustin Moskovitz,拥有的8%股票目前价值大约是40亿美元。此外还有Paypal联合创始人彼得·泰尔,他于2004年9月首个投资了50万美元,目前持有2.5%股权,价值高达13亿美元,投资回报高达2600倍。而机构投资者中,首个向Facebook提供资金的Accel Partners,在2005年4月向Facebook投入了1270万美元,目前持有Facebook大约11%的股份,价值可能已超过60亿美元。他们都将站在新一轮天使投资的起点上。

但与此同时,拟融资50亿美元的facebook也许正在另一个带有点泡沫的神话。

根据Facebook递交的S-1文件,尽管Facebook的活跃用户数已达8.45亿,但该公司2011年总营收仅为37.1亿美元。

圣母大学金融学教授蒂姆·拉夫兰(Tim Loughran)指出,这相当于Facebook每用户每年营收为4.39美元,或每月37美分。与之相比,Facebook的估值已经达到1000亿美元。

拉夫兰指出,如果Facebook的用户数增长至30亿,以每用户每年营收4.39美元计算,Facebook的年营收将为131.7亿美元。除非Facebook能够提升每用户平均营收,否则该公司1000亿美元的估值是没有依据的。

而Facebook在美国即将创造的财富神话在中国却已经几乎没有再翻版的可能。中国最大的社交服务公司腾讯早已上市,并且从各个层面堵住了后来者复制的可能。一些垂直SNS正在试图扩大自己与Facebook的关联度,但显然不是所有以建立关系为核心服务的网站都能成为SNS。

易观资本分析师刘冠吾则表示,Facebook在没有上市的时候在投资者和媒体的眼中,就已成为与微软和谷歌并肩的巨无霸企业。如果一定要分析这场盛宴对于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影响,他认为影响更多的限于那些已经登录资本市场,并且具有社交网络概念的巨头们。目前,社交网络在中国的风险投资行业已经不再是被投资者追逐的热点,在这个领域搏杀的创业企业也屈指可数,这场盛宴与他们无关。

 事实上,为了维持Facebook的高估值,这次发售的股份比例应该不会超过发行后总股本的10%。Facebook目前的估值区间在750亿至1000亿美元,也就是说对应融资金额为75亿至100亿美元。为了方便摩根士丹利、高盛、美银美林、摩根大通和巴克莱资本这五家主承销商做市,维持股价不给Facebook丢脸,这次发行股份的比例甚至会更低一些,有可能低于75亿美元。

而对于那些既没有机会参与Pre-IPO投资,也没有机会参与发行配售的投资者,则可能会通过购买类似公司的股票起到间接配置的效果。对于专注于科技行业的指数型基金来说,这是常用的手段。因此,短期内会对这些公司的股价起到提振的效果。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