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救市,无可厚非
导语:“市场底”滞后于“政策底”,将在数月后才能出现,尤其是房价的止跌,估计要到三季度前后了。

经济观察网 杨红旭/文 正如去年的佛山,当前的芜湖,成为全国楼市的焦点。2月7日,芜湖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于进一步加强住房保障改善居民住房条件的若干意见的通知》。前者是落实去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后者也摆明了要服务民生。 

业内外广泛关注和争论的是后者中的几个措施:2012年1月1日至2012年12月31日期间,一、在市区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给予所纳契税100%的补助。对购买新建自住商品住房面积70-90平方米和70平米以下者,分别给予50元和15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二、对人才在市区购买自住商品住房,给予所纳契税100%补助。同时按以下标准给予再补贴:具有中专及以上学历或初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资格、具有硕士学位研究生或副高级专业技术资格、具有博士学位研究生或正高级专业技术资格的购房人,分别给予100元、200元和300元/平方米的补贴。三、外地人员在市区购买商品房,按一定的面积标准允许迁户口。 

显而易见,芜湖是在刺激自住性住房消费,也可称为救市。争论的焦点是:芜湖这么做,是对还是错?看客们的态度有三:批之者众,顶之者少,还有部分不置可否。 

笔者的观点是:无可厚非。当前,中央层面的房地产政策,依然从紧。不过,随着宏观经济政策不断释放微调、预调的信号,近两个月房地产政策的“口风”微变。比如,更加强调实行差异化信贷和税收政策,频频提及保护自住需求。近期,各地皆传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这其实就是房地产调控微调,更加鼓励自住需求的证据。 

在这一中央政策背景下,地方政府在自己可控范畴内,以满足自住需求为导向的政策优惠,可以理解,何谈“大逆不道”?另外,自从70个城市房价于去年10月首跌以来,调控效果持续显现,房价正在合理回落,这也为政策的调整创造了条件。去年10月,佛山限购松动,被迫朝令夕改,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时间偏早,二是涉及到非常敏感的限购令。 

相较佛山的无奈,芜湖新政的时机和措施,要相对从容,不太会在上级的威逼下收回成命。反对芜湖新政的人,皆怀一种严重忧虑:各地都会纷起救市,房价将很快报复性反弹。第一点,如果中央不干预,则接下来确实会有部分地方政府学习芜湖“好榜样”。第二点,房价不会快速大涨反弹。因为单靠地方救市,能量严重不足,中央政策才是左右楼市大局的主因。 

不妨回顾经验。2008年5月开始,至10月下旬中央救市之前,全国陆续有20多个城市出台刺激楼市的措施,然而基本无效。今年上半年,很难看到中央政策的转向,地方政策也只能起到刺激少量刚需,同时适当稳定市场情绪的作用。大家需要关注,什么时候部分城市的限购令可以公开放松,甚至可以退出——届时才是政策显著转向、楼市真正逆转的开始。 

另有一个规律:“市场底”滞后于“政策底”。去年四季度,我曾多次表示,政策底已出现,也即官方虽然口口声声不放松,但也不会进一步加码。那么,随着越来越多的地方政府,在自身经济发展、财政收入驱动下的放松政策,政策正在慢慢离开底部。而市场底,还将在数月后才能出现,尤其是房价的止跌,估计要到三季度前后了。无论如何,今年绝不可能重现2009年那样的房价由冻转热,报复性飙升。 

作者系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