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实名制到底有多难?
2012-02-13 15:2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郝大秦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过去我们生活在村落式的熟人社会,今天与我们网聊的也许是条狗,但社会不可能无限制地对个人赋予自由、放宽约束,那样我们将无法对人对事有可靠的预期,而这些预期是社会得以维系的基本条件。

经济观察网 郝大秦/文 近来广东爆出有人通过快递给情敌寄炸弹的消息,快递实名制试点随之成为热议话题。客户寄快件、收快件时需出示身份证,业务员要开包检查、核实寄递物品,这看似十分简单的事情引发了很多议论。很多人虽不否定此事对提高物流、通讯安全的价值,却不看好此事的前景,认为劳民伤财事倍功半。这件事真的只会徒劳无功吗?那倒也未必。

对快递实名制的质疑主要有三点,一是担心检查快递物品会侵犯用户的隐私;二是担心快递公司出于成本、效率的考虑不接受;三是担心个人的身份证信息会流失,被人拿去干抢购火车票之类的事情。

第一点担心有点多余。保护个人隐私的责任首先在于个人而非社会,比如要把电脑当放照片的保险柜,就得自己会修电脑,喜欢在网上私聊就不能把微博当QQ用。快递物品也是如此,真是特私密的东西还是不要假手他人了,绝大多数时候我们用快递传送的东西其实谈不到个人隐私这种高度。

第二点的关键是看政府的贯彻力度,最后能否一视同仁,让快递公司不能想守规矩就守不想守就不守。不要弄成目前的证人出庭那样没有强制,说不出就不出了,既让出庭的证人得罪了犯罪嫌疑人,惹出不少报复事件,又让法庭难以取证。

第三点是个大问题。手机实名制成效没见有多好,定向的垃圾短信倒是满天飞。实名制的火车票也给不少人带来意想不到的麻烦。但我们其实也在很多场合使用身份证信息,比如坐飞机,类似的担心则要少很多,关键还是后台管理是否规范。

今天实名制似乎已成一种趋势,大家对此有种种担心,其实实名制用好了对社会帮助很大。日本基于手机实名制的手机银行、手机支付号称就是电子商务的未来,美国基于社会福利号码的个人信用体系则被视为建立社会诚信的成功范例。

过去我们生活在村落式的熟人社会,今天与我们网聊的也许是条狗,但社会不可能无限制地对个人赋予自由、放宽约束,那样我们将无法对人对事有可靠的预期,而这些预期是社会得以维系的基本条件。少些推脱、少些观望,多点未雨绸缪、多点从我做起,那些有益的事情也就没那么难了。

 (作者系北京双高志远管理咨询公司 副总经理)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