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领导的自我反省
导语:长谷川和广认为经验最大的价值在于,在公司遭遇生死关头时,它能提示你选择最好的脱困良方。

     经济观察网 汤向阳/文 长谷川和广今年72岁。从27岁开始,他便在东京从事商业顾问一职。在过去的45年里,他挽救了2400多家濒临破产的企业。因为在商业管理领域的卓越地位,他被日本商界誉为“高恩第二”。卡洛斯·高恩是日本商业管理教父级人物,以重建日产汽车公司闻名。

 

1939年出生于日本千叶左仓市,毕业于中央大学经济系, 长谷川和广曾在强生公司、HGF北海道大型食品公司、Kellogg Japan, Bayer Japan,等大型企业担任高管。

近年来,他陆续将自己经历的商业管理案例整理成书。迄今已经出版四册,冠名为“社长经验谈”。其中最著名的是“社长手册”。它被誉为日本商业管理经典,迄今销量已经突破10万册。

“有很多并无实际商业管理经验的人声称他们能够帮助公司度过困境。但实际上,经验至关重要,”他如此解释自己转投写作的初衷。

长谷川和广的每一本书都有120到150个小故事。它们都是基于他在过去45年里帮助过的公司案例写成,虽然他并没有提及这些公司的名字。

“每个故事都涉及一个具体的商业管理难题。商界人士可以由此了解如何解决这些问题。但最好是学着避免问题。”

长谷川和广曾经担任由日本NIKON和法国ESSILOR合并企业NIKON-ESSILOR。他用一年的时间使得这家全球顶级眼镜制造商扭亏为盈,从而蜚声业界。

“这家公司有三个大问题。其中两个是过时的商业模式和缺乏活力的雇员群体。这导致了第三个问题:过低利润率。”

令长谷川和广惊讶的是,作为一家产品直接面向消费者的企业,NIKON-ESSILOR没有自己的直接销售渠道,而是依赖53家批发商。这使得企业从管理层到普通雇员都对消费者缺乏了解。在最糟糕的时候,它平均每天只有一位客户。

对症下药。长谷川和广到任后第一件事情便是开辟零售渠道,在接近消费群体的地段直接设立商铺。

“如此一来,消费者就在门口,利润也随之提升。”

雇员的消极待岗也是长谷川和广要面对的问题。但是他的着手点却是改变企业的管理理念。

“我问那些高管,如果某位雇员下午三点就从公司消失或者第二天干脆不来,他们会怎么想。”

答案令人失望,但也在他的意料之中。高管们一致将员工无故早退归结为个人素质和工作态度。但长谷川和广并不同意。

“你应该问自己,我是否每天按时出现在公司?公司的工作环境是否足够友好?”长谷川和广认为员工的表现取决于管理层的理念,虽然这一观念很难被广泛接受。

他最终花费了一年将这家公司的银行债务还清并扭亏为盈。

长谷川和广将卓越管理的核心归结为领导力。他说强大的领导力意味着管理层的主张总能得到及时贯彻实施。“如此一来,当有问题出现时,也能得到及时解决。”

但是什么才是强大的领导力呢?

在他的另一本书,长谷川和广列出了优秀公司领导层的三个特征:第一条是永不疏忽。“一直关注细节是一名成功管理者最明显的标记”;其次是能够达到所定目标或者熟知如何达到目标;“最后但同样重要的一条是,拥有实战经验。它会让你预见困境并加强防范。”

有人说,积累经验需要时间,所以年轻人不太可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管理者。但长谷川和广却微笑着摇摇头。“有三种办法可以积累经验。第一是自我积累,第二是学习你的同伴,第三则是‘窃取’别人的经验,比如说读我的书。”说完最后一句,长谷川和广展颜,而听众则报以会心微笑。

长谷川和广认为经验最大的价值在于,在公司遭遇生死关头时,它能提示你选择最好的脱困良方。

也许他是对的。至少他的四本书迄今已经在日本本土卖出36万册。而它们受到认可的关键在于“管理人士总能从他的书里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

长谷川和广在采访和讲座中一直保持得体微笑。所以很少有人想象得到,在他东京的商业管理咨询事务所里,作为公司领导者的他其实是非常强势、乃至强硬的。

“当下属犯错或者对可能出现的问题毫无概念时,你得一直提醒他们,乃至冲他们咆哮。”

他说他相信赢得员工信任的最可靠办法便是让他们“恨”你。说完这话,长谷川和广又展现了他招牌式的笑容,而他的两名随从下属则微笑颔首,表示同意。

虽然没有被正式列入优秀领导必备素质名单,但“永不放弃”是长谷川和广最常提及的词汇。

“我曾经花费五年挽救一家公司。很多人都劝我放弃。但是我没有。最后我成功了。”长谷川和广的声音变得坚定。他说每家公司都会遇到困难。日本有地震和核泄漏,泰国有大水,中国有冰冻,但无论如何,度过寒冬的秘诀只有一个:永不放弃。

他也提醒所有的企业,要想在全球化时代赢得未来,必须拥抱国际商业文化。其中一条便是守时。因为“跨国企业都有很重的时间观念。”

另外一点则是,跟日本在过去三十年经历的一样,越来越多的亚洲年轻人都选择晚婚、不婚或者丁克。这要求企业认真思考如何将产品卖给越来越小的家庭单位。在日本,他还告诫企业要时刻准备着应对来自美国、中国、韩国的企业之间的竞争。虽然没有强调中国,但在他的名片上,所有的信息都有中文翻译。

“事实上,这点对于任何国家的企业都是适用的。”

在采访结束,长谷川和广总结自己的成功经验,他说他相信“自我反省”的力量。在他的书里,他列出了一个优秀领导者每晚必做的八个自我问答:

我今天学到了什么?

今天有什么新主意?

工作中遇到了哪些困难?

距离昨天定下的目标有多远?

如果同事和领导要给我今天的工作表现打分,我能得几分?

今天身体感觉怎么样?

为什么今天过得开心或者不开心?

如果感觉不好,为什么?

“学习过去,才能拥有未来。”这是长谷川和广的最为人熟知的名言。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