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特妮·休斯顿:一个明星的诞生与毁灭
导语:当索耶问到什么是她最大的恶魔时,惠特妮露出一个恍惚的笑容,答道:“我自己。”

经济观察网 殷宴/文 11岁那年,惠特妮·休斯顿被选为纽沃特市教堂唱诗班的领唱,从此开始了她的音乐生涯。当她以天使般的童声吟唱“主耶和华,求你引领”时,没有人能够预料这个黑皮肤的小姑娘会成为整个美国乃至整个世界的流行天后——她的唱片销量将一次次打破历史记录,她的声音和脸庞将成为大众文化的标志,而她的个人生活将成为公众娱乐不可缺少的作料。

1983年,刚满20岁的惠特妮在纽约一家夜总会表演时被Arista唱片公司的经纪人一眼相中。Arista的老板克利夫·戴维斯以商人的敏锐嗅觉探测到了惠特妮身上的巨大潜力,立刻与她签下了全球范围的唱片发行合同,并开始不遗余力地包装她。惠特妮的第一张个人专辑《惠特妮·休斯顿》由多位顶级制作人联手打造,耗时足足两年,一推出便在美国和欧洲造成轰动,《你给的爱》(You Give Good Love)和《最伟大的爱》(Greatest Love of All)等多首单曲在各路排行榜上高踞不下。惠特妮以无与伦比的嗓音和邻家少女的清丽外形迅速赢得了大众的宠爱,她开始举行巡回演唱会,并在电视荧幕上频频亮相。次年,她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座格莱美奖。在接下来的几年间,惠特妮又发布了两张新专辑《惠特妮》(1987)和《今夜我是你的宝贝》(1990),确立了她在流行歌坛的天后地位。也正是在这个时期,惠特妮认识了R&B歌手鲍比·布朗(Bobby Brown)。尽管惠特妮是唱诗班出身的“好姑娘”,鲍比则是负面新闻不断的“坏小子”,两人仍然爱的一发不可收拾,并于1992年步入婚姻殿堂。

同年,惠特妮出演的第一部电影《保镖》正式上映,再次掀起了一阵热潮。她在影片中扮演一位当红女歌星,由于人身安全受到狂热歌迷的威胁而不得不雇佣保镖。这个角色与她在现实生活中的形象如此贴近,几乎无法分清哪里是虚构,哪里是真实:与她所扮演的角色一样,惠特妮通过娱乐事业获得了巨大的名望、奢侈的生活,但也因此承受着难以想象的压力。多年之后,她在访谈中回忆起了拍摄《保镖》时的感受:“我早上醒来的时候总会说:‘我做不到,这个对我来说太难了。鲍比,我今天就去辞职,我不干了。’”但鲍比却告诉她:“你会把这部电影拍完的,而且会拍的很好。现在已经不能打退堂鼓了,你无路可退。”正如布朗的预测,《保镖》成了惠特妮演艺生涯中的又一座里程碑。惠特妮的号召力使这部影片获得了4亿多美元的全球票房,而影片的成功又使她的巨星地位更加巩固。1994年,《保镖》的原声大碟为惠特妮赢得了三座格莱美奖,她的事业达到了巅峰。

然而,从九十年代后期起,惠特妮的形象逐渐蒙上了阴影。她在各种场合频频迟到乃至失约,表演中经常出错。她的显著消瘦也开始受到注意。2000年,她和布朗在夏威夷海关被查出携带大麻。尽管指控很快就撤消了,但涉毒丑闻对惠特妮健康、正面的一贯形象无疑造成了巨大的打击。她在当年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的表演被取消了,她多年的助理兼好友也辞职离去;随后,她又和经纪公司发生了法律纠纷。惠特妮的星光大道骤然间荆棘丛生。Arista公司显然不愿意让多年的苦心经营付诸流水,他们开始千方百计挽回惠特妮的形象。2001年,惠特妮和Arista/BMG 签下了高达一亿美元的合同,承诺推出六张新专辑,并积极出席各种公益活动。为宣传新专辑,她接受了ABC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黛安·索耶(Diane Sawyer)的访谈,在成千上万的观众面前暴露了她最难堪的秘密:她滥用毒品的经历、她的丈夫和兄弟的毒瘾、她与亲生父亲之间的法律纠纷……当索耶问到什么是她最大的恶魔时,惠特妮露出一个恍惚的笑容,答道:“我自己。”

与此同时,她和鲍比的婚姻也落到了不可挽回的境地。这场爱情从一开始就不被看好,舆论普遍认为鲍比给惠特妮带来了负面影响。惠特妮一次次被追问:“他打你吗?”“他是否嫉妒你的事业?”尽管她一次次回答:“不,他不打我,我们很相爱,”但面对着接连不断的丑闻,她的宣言显得那么苍白。2006年,两人的婚姻终于走到了尽头。鲍比很快就和他的经纪人艾丽西亚·伊瑟里奇同居并诞下一子,而惠特妮却一直保持单身。

尽管经纪公司一直试图树立惠特妮戒毒成功、改过自新的形象,但她起伏不定的表现却难以令人信服。2005年、2006年她两度被迫戒毒,有传言称她已濒临破产,克利夫·戴维斯不得不支付她的戒毒费用。2010年,惠特妮终于举行了十余年来的第一次全球巡演,但她憔悴的外表、沙哑的声音却让观众大大失望,不少歌迷甚至中途退场。经纪公司不得不取消了原定的部分表演。这是惠特妮最后一次举行演唱会。

2012年度格莱美奖颁布前夕,惠特妮·休斯顿入住加州贝弗利希尔顿酒店,准备参加克利夫·戴维斯的格莱美预热派对。就在派对开始前几个小时,她的尸体在酒店被发现。验尸结果表明惠特尼肺部的积水并不足以致死,她可能死于酒精与药物中毒。

在惠特妮·休斯顿的遗体接受检验的同时,新一届格莱美得主纷纷揭晓,英国女歌手阿黛尔以六项大奖追平碧昂斯,成为最大赢家。在阿黛尔年轻饱满的笑容背后,我们仿佛看到了惠特妮昔日的容颜。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