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慈善,多少恶行假汝而行!
导语:人们知道,他们一张口讲“慈善”,就准备往自己的腰包进行利益输送,“两头通吃”,“慈善”被加速污名化。

经济观察网 杨涛/文 近日,媒体曝光陕西渭南高新区赵村逸夫小学被村委会出租,建成4S店,而百余学童仍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建的校园内上课,旧校园遇雨天会出现地面塌陷,存在很大安全隐患。村委接受采访时表示出租校舍为偿还建校款。

当初,村委会向逸夫教育专项资金争取25.4365万元之时,肯定会说,“原来的赵村小学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在娘娘庙的基础上修建的,因当时庙下挖了很多防空洞备战备荒,一下雨校舍地面就会出现塌陷”,所以,为了树人的百年基业,需要各方献爱心来建设新学校。不料,如今,新校舍建成,村委会却以“郑西高铁与学校北围墙只有20米的距离,学生和老师整天在噪音和高铁疾驰而过的晃动中担惊受怕”,又让学生搬回到原来的校舍,而新校舍则出租给4S店牟利,难道,现在又不怕“一下雨校舍地面就会出现塌陷”的危险吗?权力的伪慈善可见一斑。

渭南高新区赵村新小学被占事件,集中反映了权力搞伪慈善,对外,欺瞒捐款人,对内,蛮横对待被捐助人“两头通吃”的丑恶嘴脸。对外,他们利用被捐助人的名义,打着“慈善”的旗号,请求社会爱心人士 募捐,甚至是强迫公民捐款;但是,当募集的善款到了他们手中,却成为了他们个人的私款,他们或是无视被捐助人的困境,或是无理拒绝被捐助人的合理要求,将善款吃喝,用于购买公车,用于中饱私囊,慈善物质用于私用,或者出租牟利。

而且,比起诸多巨头而言,渭南高新区赵村的一帮人假慈善为名、“两头通吃”不过是“小巫见大巫”。《2011中国慈善捐助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58.3%的捐款都流入政府、慈善会及红会系统中,只有1.3%捐款到了慈善会之外的社团、民非和福利院,而即使在这1.3%的捐款接收部门中,仍不排除有政府背景的公益组织。但是,一些地方政府和官办慈善会及红会系统利用公民善心又做了什么呢?

中国最大的官办慈善组织红十字会,依仗官办背景,从公民手中募集着巨额的慈善款项,许多甚至就是强行向公民募集,但公众从来看一到他们将善款用于何处的明细帐目,也不知道被捐助人享受了什么慈善待遇,倒是“天价餐费”、“天价帐篷” 、“天价采购”的丑闻一桩接着一桩,“郭美美事件”不过是这种“两头通吃”中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河南省宋庆龄基金会,利用慈善的名义募集了大量的款项,却建造了一个占地48亩,可建设面积19092平方米,总投资超过4亿元与慈善无关的活动场所。他们对外披着慈善的外衣,对内却不是给被捐助人救助,收到的捐赠是“能不花的就(不花)”,尽可能用来投资。而且, “我们不需要去募捐,很多都是(上门来)跟我们谈合作、谈投资。整天接待最多的就是合作项目,投资啊,企业合作。”

今天,在一些地方,政府、官办背景慈善组织讲“慈善”,就像渭南高新区赵村建小学搞教育一样,已经沦为一种笑话了。人们知道,他们一张口讲“慈善”,就准备往自己的腰包进行利益输送,“两头通吃”,“慈善”被加速污名化。如果众多大大小小的慈善组织不尽快去“官方背景”,不公开财务,不让第三方独立监督,权力搞慈善不建立中立的监管体系,不让善款去向阳光透明,那么,我们还会有真正的“慈善”吗?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