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议案里的国民愿景
导语:大多数中国人的愿望,就是能让生活更好一些,待遇更高一些,遇到的麻烦更少一些……正是这些最朴实、最基本的诉求,最终构筑成一个国家的国民愿景。

经济观察网 评论员 孙乐 如果有一个机会,你可以提一个议案,你的愿望会是什么?有人大代表征询过你的意见么?两会的议案中体现了你的利益诉求么?

有记者采访了11名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心中的两会议案:一位医生,希望能够真正落实医务人员按劳取酬的方案;一位小学教师,希望能从学生的长远发展及全面发展考虑,改进对学生的评价机制;一位软件架构师,希望能够提高“国贸CBD”区域互联网网速;一位工地信号工,希望农民工能有一个合理的休息时间;一位公交驾驶员,希望能够加大公交政策优先的力度;一位玩具店营业员,希望私营者能够得到更多的支持,他们的商品能走向世界……

每个人的诉求各不相同,却又都与自身紧密相连。这才是大多数中国人的愿望,就是能让生活更好一些,待遇更高一些,遇到的麻烦更少一些……正是这些最朴实、最基本的诉求,最终构筑成一个国家的国民愿景。

也许会有人说,这些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两会代表们讨论的应该是涉及国计民生的大事。究竟什么是民生?这些如恒河沙数的小事,不才是实实在在的民众生活之本么?或者说,在人们眼里,自己的生活就是最大的事,小事做好了才能做大事,“一室之不治,何家国天下之为”?

相比之下,每年的两会议案是不是主题过于宏大,与我们的个人诉求遥不可及呢?那么,我们这些“普通人”的心声有谁在倾听?所谓“人民”的代表在哪里?“人民代表”们的议案有没有切实问过他们所代表的“人民”?如果代表们的议案最终不是代表“人民”发出的声音,那么,每年热闹喧嚣,引来媒体争相报道的两会召开的目的是什么?“人民”的代表们难道只是去捞取政治资本,顺便充当下“橡皮图章”么?

两会的召开,本质上应该是不同利益集团代表间的有效对话。换句话说,人大代表是选民利益的忠实维护者,他的天职就是替选民说话,代表各方选民利益,监督政府。不同的利益诉求在代表们的争论博弈中最终达成妥协。而非是一场脱离群众、几千人自说自话的“盛会”。

为什么两会议案里缺少构成中国社会稳定基石的“普通人”的声音?因为现有的人大代表中缺少他们的利益代言人,即便是有,也是人微言轻,如沧海一粟般湮没在官员、富商、明星代表的光环之下。在现有的选举制度下,靠“规则”上位的代表们对上负责而非对下,缺少为“人民”请愿的天然动力,更别说约束力,倾听民意已成了良心活。

如果最应该代表民意的“人民代表”都不能倾听民声,那么一个国家的发展最终又如何惠及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国民?国人又如何能够得到尊严与幸福感?

可以说,“普通人”的议案才是真正是议案,才是民众的内心呼喊,体现着最朴素的“人民当家作主” 的愿景。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