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两会】叶青:应设立国家级商贸区 首选武汉
2012-03-04 10:27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宋馥李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国家应该将高新区、开发区、商贸区三区并立,同步发展,制定国家级商贸区发展规划,分步确定国家级商贸区的数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馥李 昨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设立国家级商贸区,探索解决商贸流通中的问题。

商贸区首选武汉

叶青认为,我国商品流通业,一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存在很多问题,诸如流通环节太多,物流成本过高。去年表现的最为突出,农民卖菜难,可是城市里老百姓买菜贵。

从前年开始,叶青开始提这个议案。去年,浙江义乌成为了国际贸易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这意味着,在转变国际贸易方式上,浙江拥有了先行先试权,不仅能够在国际分工中发挥独特作用,更好地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还有利于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叶青希望,在此基础上,国家能够增加一个国内贸易试点城市,那武汉当之无愧,武汉原本就是个商贸业发达的城市,有很好的基础,可以在商贸流通业先行先试,取得改革经验,再推广到全国。

叶青同时建议,国家应该将高新区、开发区、商贸区三区并立,同步发展,制定国家级商贸区发展规划,分步确定国家级商贸区的数量。

武汉的优势

在中部崛起战略中,武汉城市圈是重要的支点。

以武汉为圆心的黄石、鄂州、黄冈、孝感、咸宁、仙桃、潜江、天门8个城市,面积不到湖北省三分之一,却集中了湖北一半的人口和六成以上的GDP总量。国家发改委批准武汉城市圈为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

叶青认为,武汉城市圈具有科教、交通和工业优势,相比其他中部省份更有优势。去年的全国GDP排名,湖北排在第十位。中国社科院新发布的《中国省域竞争力蓝皮书》,湖北仍然排在第10位,这是很不容易的。因为,往往一些GDP排名靠前的大省,他的综合竞争力是靠后的。

最近,国务院批复了湖北省荆州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覆盖荆州、荆门、仙桃、潜江、天门五市,这对于东部省份的产业,除了上述优势,又具有了政策优势。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