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楼市限购今起“松绑”

程久龙2014-07-19 10:4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久龙 7月18日晚间,经济观察网记者从多个渠道证实,武汉市房管局已在当日下午的工作会议上,口头通知放款楼市限购政策——这也是武汉地产调控三年来,首次“由紧变松”。

事实上,早在7月17日下午,武汉业内突然传出“放松房地产限购政策”的信息,并在微博、微信等社交媒体上疯传,引发业内广泛关注。一反常态的是,作为主管房地产调控的武汉市房管局,并未对此“传言”予以回应或是辟谣。

7月18日下午,武汉市房管局突然召集多家房地产企业、代理销售经纪机构召开工作会议。据经济观察网了解,在武昌万达威斯汀酒店的会议现场可谓戒备森严,一家房地产企业,只获许一人参会,而包括本地媒体在内的多家新闻记者,均未获准入场。

“此次楼市调控的‘松绑’,上面的意思是只做不说。”一武汉本地房地产企业负责人透露。

而经济观察网记者获悉,武汉楼市调控新政,将于7月19日正式实行,主要细则分为四个方面:

1、加强市场调节,低端靠保障,中端有支持,高端靠市场。140平米以上的住房,包括新建商品房和二手房,不再纳入限购范围。

2、新城区(包含蔡甸区、江夏区、汉南区、东西湖区、黄陂区和新洲区)以及东湖高新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东湖生态风景区、武汉化工工业区这四个功能区的非本市户籍购房者,由原来提供缴纳2年的纳税证明和社保证明,调整为收取纳税和社保缴纳的证明材料,不再规定缴纳时限,近一年内有缴纳记录就可以。

3、对于本科及以上学历的高学历人才,在本市(包括中心城区、新城区)购买住房只需要提供近一年内的纳税和社保缴纳的证明材料。不再规定缴纳时限,近一年内有缴纳记录就可以。

4、将请求银行落实首套房的优惠利率,加大对二套房的信贷支持力度,加大对在建商品住宅的开发贷款支持力度。公积金支持首套自住型购房需求。

谈及此次武汉楼市限购“松绑的背景,”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总监李国政认为,2014年“两会”以来,按照中央“分类指导,双向调控”的精神,全国陆续有近30个二三线城市出台了形式多样的楼市松绑政策,呼和浩特、济南等明确取消了限购政策。作为二线城市,武汉限购政策严厉程度仅次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行政手段的过度干预,影响了市场的正常发展,现根据需要进行适度调整符合市场预期,具有合理性和必要性。

与之相关的一个数据是,受限购政策影响,武汉楼市库存量陡增。亿房研究中心在7月17日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3月以来,武汉商品住宅去化周期呈直线上升态势。截至今年6月,武汉全市商品住宅存量新增1362.04万方,同比增加60.8%,去化周期延长至13.6个月,已逼近放松限购底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