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两会】王填:用两年国企利润向全民发四万亿
2012-03-08 07:2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种昂 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王填建议,国家在实施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应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用两年国企利润向全民分红,发放四万亿消费券。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种昂 陈勇  在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湖南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填建议,国家在实施积极财政和稳健货币政策的同时,应实施积极的消费政策,用两年国企利润向全民分红,发放四万亿消费券。

被王填称之为“新四万亿”的全民分红计划,是用国企的利润为全民分红。据国家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国有企业2010年累计实现利润19870.6亿元;2011年全国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22556.8亿元。

王填认为,从公布的数据看,国企拿出4万亿的利润用于刺激消费是完全可行的。

按照这个全民分红计划,由国家统一印制面值为50元、100元的消费券,分两年向全体中国公民发放,每年发放1500元/人,2年合计3000元/人。全国13亿居民,总计发放约4万亿元消费券。

王填表示,“新四万亿”计划一旦得到实施,其对消费市场的拉动显而易见,根据3—5倍的带动效应计算,4万亿元消费券将直接带动10万亿—20万亿的GDP总量。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