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奢侈品消费

2014-07-28 11:28

2014年暑假训练营A组  曹舒

记得我刚上高中的时候,问过父亲一个问题:“几十万的表跟几十块的表一样是用来看时间的,几百万的车和几万的车一样是用来代步的,十几万的包跟几百块的包一样都是用来装东西的,为什么总是有人愿意花更大的价钱去购买本可以低价获得的使用价值呢?勤俭节约点,不是可以用这些钱做更多更有意义的事?”

父亲并没有直接回答我,而是在几天后送给我一本介绍世界著名品牌的书,让我仔细去读。

也是这本书,让我的消费观念,在一步一步地改变。

其实,就我个人感觉,在我们现在所处的中国社会中,很多时候都会感受到大家对奢侈品消费的敏感:会因为一只LV的手袋,一个BV的皮夹,一件Burberry的风衣,便轻易给别人打上“土豪”、“富二代”、“白富美”之类的标签,也有大把人会省吃俭用地存钱,去买一个Gucci傍身,用Prada去装身家。

很多人,也许是因为自身的消费观念影响,或者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渗透,会很轻易地为奢侈品消费打“缺乏财富文化与伦理”甚至是“腐败”的标签。我觉得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我们的社会对于奢侈品的认知并未成熟,奢侈品牌的意义对于很多人,仅仅存在在于它流光溢彩的Logo,它蜚声国际的名字。顶着一身辨识度高的Logo,相当于告诉所有人:我很有钱,我都买得起。

首先,很多人为奢侈品消费冠上“罪名”,认为有违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甚至为奢侈品消费者贴上“腐败”、“攫取不义之财”的标签,于是开始出现大拨人,擦亮眼睛,时时刻刻计算着一些公众人物尤其是官员们身上的标签和价钱。

这种心态,是因为有些人本来就没有一个对于“财富”的正确认知。如果在一个穷人和富人之间发生了引发社会性讨论的事件,在没有后续的说明的情况下,社会群体往往更容易偏向穷人那一方,因为大家会很容易产生同情弱者的心态,觉得富人天生就比穷人拥有更多,理所应当地要让一步。但是,富人的财富就是随便得来的还是偷的抢的吗?

记得有人说过:“穷,一无所有,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吗?值得拿出来自豪吗?如果说是在等级森严的社会,你没喊着金汤匙出生,你再怎么努力都无法突破社会阶层,那无可厚非。但是现在是什么年代?现在是靠个人努力就能创造财富的年代!只要富豪排行榜中有一个人是白手起家富起来的,出身不好就不是理由!穷就是因为你不够努力!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贫困着,懒惰着,还觉得整个社会都欠他的。”

财富是不分好坏的,更没有没有高尚与龌龊之分。我们可以从取财之道或者用财之道去判断一个人的好坏,而消费,奢侈品消费,却不能为人贴上“好”或“坏”的标签。

奢侈品,从来没有一个绝对而确切的标准。就像“三大件”,70年代是自行车、手表、缝纫机,80年代是电视、冰箱、洗衣机,都是那个年代的“奢侈品”,但是现在,它们都可以是一件普通的日常用品。所以,奢侈品从来都是放在一定的社会、一定的文化中去说的。奢侈品大多都是因为有精良的制造工艺、非凡的设计理念、丰富的文化内涵才能在市场上获得其价值认可。不论是法国香水,还是瑞士钟表,它们都是代表了一定的社会文化,是一种生活品味的象征。既然社会是多元化的,那人们拥有不同的生活品位是很正常的事。以价格去衡量品位,是一种不对等的事情。

中国的经济发展到今天,我们更应该透过表面的价钱标去看事物,去认可奢侈品包含的文化品位和市场价值。

其次,也有越来越多的人,习惯用奢侈品来标榜自己的生活品味和个人价值,习惯性地把奢侈品“用给别人看”。

唇膏是Dior,粉饼是Guerlain,出门补个妆,靠着这些品牌,举手投足间都是傲人的自信,但其实却还用着超市几十块的洗发水;手袋是Prada,小套装是Versace,辗转在办公室和宴会场,走路都是高步阔视,但丝袜确是随手买的小摊货;香槟一定要求是酩悦制造,喝水却舍不得买一瓶Voss,喝着农夫山泉。这样的人,不是没有。

不可否认,因为工作需求或者社会需求,很多时候人们会需要一些牌子来表达自己,Armani和沃尔玛促销,人们往往愿意相信选择前者的是个有品位且有实力的人。但是,不要因为必须要用给别人看而用。

我所理解的奢侈品的真正的价值,就是让人们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去选择一种更舒适的生活。

真正懂得享受、有条件的享受的人,不会在乎一件东西的品牌,而是它真正的使用价值。他们不会要求衣服必须是品牌货,却更在乎西装是不是用手工纳驳头;他们不会要求手表必须是十大顶级品牌,却更在乎家里的地毯是不是每方寸1600个结;他们不会要求皮鞋必须多么闪亮,却更在乎丝袜是不是纯蚕丝制品,纤度单位可以达到多少。

生活,不论是什么条件,都是自己的生活,无须过给别人看,也无须比较,更不需要一些价签标,就觉得自己的生活低人一等或是高人一等。生活的幸福与否,无法用价钱来衡量,更不是贴上一个“奢侈品”的标签,就说明是在“享受生活”而不是苦巴巴地过日子。生活的质量,更大程度上取决于生活态度。努力过好每一天,在力所能及的条件下让自己享有更多的舒适和惬意,这就是“享受生活”。

我也只是一个分文不赚的穷学生,奢侈品消费也是大多与我无关的。但我真的觉得,首先奢侈品消费是没有好坏之分的,其次,它跟价钱和生活质量是无法等同的。希望我们都能有一个客观的态度、正确的消费观去面对奢侈品消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