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周小川:“银行暴利”用词过分
2012-03-12 17:1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 陈勇 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关于银行暴利的用词有些过分,今年银行业系统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还有一定的缺口。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种昂 3月12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记者会,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接受本网记者在内媒体的提问时表示,关于银行暴利的用词有些过分,今年银行业系统恐怕还面临着资本金不足的问题,还有一定的缺口。他坦承,相对于其他行业,去年银行业的利润状况确实不错。

周小川称,对银行业的利润,可能有多种因素,其中有一种因素是存在很大的周期性。从亚洲金融风暴到现在,中国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利差大致在3%左右,其中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高一些,大约是3.6%左右。

他强调,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以及危机恢复期间,银行是全面亏损,而且亏损留下的窟窿,之后好多年都没有完全补上。可是那个时候的利差比较高,而现在的利差则有所收窄。所以,高利润是不是完全是利差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分析。

周小川认为,高利润是否和金融服务业特别是银行业市场准入有关系,还需要看未来的改革局面。但存保的建立,会对于金融市场准入的放宽、对于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对于存款人的保护等各个方面都会起到积极作用,对于各方面的改革是有好处的,对于将来的竞争格局会也会有好处,是个积极的因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