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秦光荣:开发怒江水电脱贫致富
2012-03-12 17:5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勇 种昂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 “怒江开发一定要遵循三个前提,如果这三个问题处理不好,不会开放怒江水电。”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于3月11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勇 种昂 “怒江开发一定要遵循三个前提,如果这三个问题处理不好,不会开放怒江水电。”全国人大代表、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于3月11日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怒江水电资源非常丰富,经过国家各有关部门和省里多次调研,开发怒江水电将对当地脱贫致富有好处。

秦光荣强调,开发怒江水电,要通过国家程序,要做好移民安置工作,要处理好环境保护问题。这三个问题如果不处理好,就不会开发怒江水电。

他说,怒江水电开发问题是近十来年一直争论的一个问题,但目前怒江水电的一个项目都没有启动。

事实上,是否开发怒江水电的问题自2003年便有争议,怒江州的几任主政者也都致力于水电开发,但均不成功。继去年联合代表上书国家发改委开发水电后,今年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云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彭浩清再次建议,全面启动怒江干流水电开发,带动怒江州经济发展。

怒江,发源于西藏唐古拉山,流经中国西藏、云南两个省区,从云南进入缅甸后称为萨尔温江,最后汇入印度洋,中国境内干流全长2018公里。天然落差达1578米,可开发装机容量达2132万千瓦,年发电量超过1000亿度。

怒江中下游技术可开发容量居中国第六位,待开发的可开发容量居中国第二位。怒江是中国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的“三江并流”中的大河之一,怒江河谷也是科学家最为关注的生态热点地区之一。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