帅哥,中国难寻?
导语:对于大多数中国男性来说,最重要的是“财富”和“社会地位”。而“款型”、“身材”、“保养”?完蛋去吧。

                          

经济观察报 甘填/文 最近网络上有一个活动特别火,可爱的伦敦人发起了一个活动,号召大家把在伦敦地铁上看到的美男子用手机拍下来然后传到网站上,以供大家欣赏。很显然,这种英式的冷幽默获得了大家一致的认可,几天之内就有几万张图片被上传,各式各样的英国美男子们的照片被腐女们、同志们和网宅们过目:在地铁里卖腐的、低头读书看报的、倚着门闭目养神的、修指甲玩游戏的,各种短发男、清秀男、肌肉男组成了一派祥和美好、世界大同的美好景象,仿佛伦敦就是帅男的天堂。

这个活动被搬到了豆瓣上,除了欣赏各路伦敦帅哥之外,有一位不知死活的小清新也复制之,发起了一个类似于“寻找中国地铁上的帅哥”的活动,很显然没有得到广泛响应,没过几天便沉沦大海。可能是哪个人心里不平衡,立即发起了一个“寻找中国地铁上的最让人崩溃的男子”,于是我们看到了各路奇葩:抠鼻屎的、掏耳屎的、讲电话讲到口水喷出来的、当众系皮带的、弯腰露出一大截秋裤的……

这个世界肿么了?!难道真的帅哥都集中在伦敦,人都奔向了建国门、永安里、国贸、陕西南路、徐家汇和人民广场?!

中国男性的形象危机

是真的。我在伦敦的街头穿过一条人行横道,一个高个金发男生从我身边跑过,仔细端详了一下,他穿着牛津衬衫,蓝色的铅笔裤,一条领带在他奔跑的时候飞起来,一个棕色的邮差包恰到好处地斜跨在他身上。在地铁里,另外一位男性斜靠在自动门旁边,短发干净得体,一身风衣加一条棕色格子围巾,简单又优雅。北京,站在国贸地铁,我前面的一位男士正在和他的女友说话,他一扭头,衣服的肩膀上沾满了头皮屑。在旁边,一个大腹便便的男人“呵——呸”了一声,一口痰就吐在了座位底下。

其实,我相信英国男人也会有头皮屑也会要吐痰,我也相信中国男人也能穿牛津衬衫、蓝色铅笔裤、风衣、戴格子围巾,但问题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大多数中国男人的形象都是大腹便便,对自己的外表和体型毫不关心?

本身,“得体”和“时髦”是两个概念,如果说伦敦男性是“时髦的”,那么大多数中国男性连“得体”这个阶段还没走到。教育基础和个人修养是问题的根源,但单一的价值观也是原因之一。在微博上有一个很火的段子,说大家在年少的时候都有一个“劲敌”,就是“别人家的孩子”。这个“别人家的孩子”每次考试全年级第一名,琴棋书画样样精通,长大之后都能赚大钱,娶个好媳妇生个跟他一样天才的儿子。仔细想想,那些高大帅气,干净伶俐,举止得体并且身材完美的男性从来不会成为“别人家的孩子”,有时候他们还会被当做为反面教材:“你看看谁家的XXX,如果你跟他一样每天都打扮,以后是考不上大学的!”很显然,我们从小就被灌输的价值观即是事业上成功;优美的形象,得体的举止,以及干净的外表从来未被列为其列。

《GQ》杂志主编王锋说:“中国男性本身很重视事业和家庭,他们很难接受‘一个男人也需要打扮’这样的观点。”而《时装男士版》在2006年准备发行之前,则做过一个调查,对于大多数中国男性来说,最重要的是“财富”和“社会地位”。而“款型”、“身材”、“保养”?完蛋去吧。

另一个原因来自于中国时尚行业的现状。尽管中国时尚和美容行业迅猛发展,可是不要忘记,其历史只有短短的30年,而男性时尚行业的历史则更短。2010年,时尚媒体《VOGUE服饰与美容》携手知名建筑设计师王晖在北京银泰购物中心举办了一个装置艺术展览。杂志主编张宇和建筑设计师王晖一同出现在发布会现场,当场有一位不知死活的记者问张宇:“那作为一个时尚杂志的编辑,您个人认为王晖的穿着如何?”张宇愣了一下,瞟了一眼王晖,当天他穿了一件黑色立领衬衫——肩部没有头皮屑,其实还颇为得体——但张宇每天混迹于时尚秀场,每天都要看着那些打扮得如同妖孽般的男人,这样的穿着显然离她印象中的完美有些差距,于是她立即岔开话题,用纯正地港台腔说:“哎呀啦,其实啊,我觉得,如果所有中国男人都像王先生这样穿的话,我就很满意了!”

同志拯救直男?

但是其实也还好,虽说大多数中国男性的形象并不完美,但是显然有一小撮人已经改变,他们也正在试图改变这个尴尬的现状。

时尚类媒体则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大约在十年前,湖南经济电视台做了一档叫做《绝对男人》的选秀节目,力图把男性肌肉、力量和才艺展现给观众。有趣的是,他们请了十位雅典奥运冠军,清一色全部为男性,刘翔、田亮悉数上阵,号召中国广大男同胞们报名参赛。而星空卫视的《美人关》里,同样也是请男选手半裸上阵,在台上搔首弄姿,不过更狠毒的是,女观众在台下对喜欢的男人鼓掌尖叫,而她们不满意的男人,会被一脚踢落到水池里。而最后到东方卫视的《加油!好男儿》就不用说了,很显然是想把这种“男色消费”普及给普罗大众。“消费男色”潮流的出现也没有拯救大多数直男。很显然,观众们都是女性,当然还有那些同志朋友们。但是这已经好很多了,毕竟这样的节目体现了多样化审美观的趋势。再眨眼往西方的男性消费市场看,总是觉得这方风水不太成熟,毕竟,中国男人还是很难树立同性榜样。

更有意思的是,中国男性杂志也如同雨后春笋般地纷纷出现。有立志做有深度的《时尚先生》,每期封面都是当红的男演员的半裸照片的《男性时尚健康》,在最近三年内一大批的男性时尚杂志漂洋过海来到中国。2009年,时尚出版集团康泰纳仕的《GQ》进入中国,《中国日报》在报道此事件的时候用了一个很有意思的标题:《Fashionably Late Arrivals to Style》。“Fashionably late”本意为在参加聚会的时候,你最好是“时髦般地”晚到个半小时,在这里则被《中国日报》戏谑地调侃了一番:给中国男性指点款型的时尚读物真的是“时髦般地”晚到了,但终究还是来了。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这些杂志的读者,大多数已经在“有款有型”上颇有成就,而且读男性杂志的大多数都是同志——收起你们那些说自己的杂志是给直男看的鬼话吧,几乎没有直男会看时尚杂志的——那些男性时尚杂志号称“让中国男性变得时尚起来”,可以先从“教育中国男性如何更得体”开始。

但是也不要担心,全世界的男性都一样。美国有一档真人秀节目特别火,叫做《Queer Eye for the Straight Guy》,中文翻译为《粉红救兵》。在每一集中,五个颇有品位的男同志来“拯救”一位生活无望的直男:发型护理界奇葩Kyan负责改造他们的发型;时装设计师Carson重新打造其服饰;百老汇歌舞剧演员Jai负责调教谈吐;还有室内设计师Thom负责布置家居;杂志编辑及食评家Ted帮助直男们认识美食和酒。要经改造的直男们必须让这五位尖酸刻薄的同志将自己的衣服按照“丑”、“很丑”、“丑极了”分类。

“仓廪实而知礼节”。是的,但别跟我扯根源,我要的是急功近利。真的希望这样的节目早点被喜欢搞山寨的芒果台引进一个山寨版——再山寨我也愿意看,因为我真心想看见那些又挑剔又嘴贱的同志朋友们在电视节目上大骂那些无望的在地铁上抠鼻屎的直男们,一定很精彩。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