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昆明地铁脱轨致1死1伤现场:司机室凹陷 挡风玻璃全碎
2013-01-09 09:1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周靓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这次脱轨事故可能会影响原计划的通车时间。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光明网报道 2013年1月8日上午9点09分,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南段列车在空载试运行过程中发生意外,列车(往昆明)上行至离斗南站约500米段时发生脱轨,导致司机室暖风装置坠落,造成值班司机一人当场死亡,一人受轻伤。

昆明地铁使用的是中国南车株机公司生产的B型车辆,每节车厢宽2.8米,高3.8米,有效长度19米,单节车厢造价在60万-70万元之间,有6节车厢,最大载客量1870人。

列车制动停靠的位置在一隧道口的轨道桥上,两侧有长约30米的金属和玻璃制成的半透明保护罩,轨道旁边有一座高架桥相邻。现场可观察到,车头已严重变形,前挡风玻璃已碎,车顶有刮痕,但列车并未倾覆,只是第一节车厢部分歪出轨道。同时,轨道侧面的高压电缆线也有些损坏,能隐约见到隧道内有不少散落的金属零部件。

事故发生后,昆明市政府、昆明轨道公司及时进行处置,120赶到现场进行救治,将伤者送至医院治疗。伤者陈俊民,19岁,技校毕业后经培训,在昆明轨道公司当了一名地铁司机。经诊断,陈俊民鼻骨骨折,后脑伴有淤血,主要是外伤,无生命危险。昆明轨道公司没有介绍死者的情况。

据地铁站附近村民称,事发时他们几乎没有听到什么动静。直到9时30分左右,陆续见到救护车、警车停在地铁站门口,并拉起了警戒线后,才知道这里出了事故。很快,维修工程车也拉着警报赶往地铁站口。

参与救援人员王先生说,他赶到事故现场时,发现列车的车头严重变形,有一块地方被撞出一个大洞,车厢内部设备掉落一地,当场死亡的那名驾驶员身体朝门倒着。伤者当时也在司机室中。根据车头破损的现象,和死者、伤者的情况,他估计机车很有可能撞到了上方物体,导致设备跌落砸中驾驶员。

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有关人士说,这次脱轨事故可能会影响原计划的通车时间。

昨天下午,昆明市政府、昆明轨道交通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召开了会议。目前昆明市政府已经成立事故调查组,事故原因正在做进一步调查。

地铁1号线工程大事记

2010年4月30日:昆明地铁1、2号线首期工程(以下简称首期工程)开始全面动工建设

2011年3月28日: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南段开始高架段铺轨

2011年11月30日: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南段高架段(世纪城——小王家营隧道进口)铺轨完成

2012年1月5日: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南段洞通

2012年3月31日: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南段轨通

2012年6月14日: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南段电通

2012年8月14日: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南段珥季路站至南部汽车站进行首次热滑试验

2012年9月28日: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南段地铁列车在晓东村至驼峰街成功进行自动追踪调试

2012年12月初:首期工程南段12个车站主体及附属结构全部完工

2013年1月5日:昆明地铁首期工程南段投入7列车空载试运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