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博婚姻保卫战:旁观者的欢宴
导语:当六六的小说《蜗居》出版时,她的丈夫已经成了“宋思明”的同路人。现时今日,六六以原配的身份在微博向小三宣战,恰恰好似她所创造的那位无奈的“宋太太”。

经济观察网 汤嘉琛/文 现实生活总比小说更精彩。最近两天,因成功创作“小三剧”《蜗居》意外蹿红的作家六六,微博自曝婚姻正遭遇“小三危机”,引得舆论一片哗然。原来早在2007年,当六六的长篇小说《蜗居》出版时,她的丈夫已经成了“宋思明”的同路人。现时今日,六六以原配的身份在微博向小三宣战,恰恰好似她所创造的那位无奈的“宋太太”。

客观而言,六六用微博自曝家丑,确实起到了先发制人的效果。她用两条看似有礼有节的微博,成功地将“敌人”定性为婚姻破坏者,自己则展示了一派沉着应对婚变危机的“正室范儿”。经由两百多万微博粉丝的声讨与转发,以及媒体报道的迅速跟进,以受害者之姿出现的六六,至少在舆论声势上已经占据高地。

这场喧嚣的微博婚姻保卫战,本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示众。六六在微博中劝降小三,看似是对婚姻威胁者的一次公开喊话,实质上却是当事人基于话语权强弱的一种较量。在微博这个聚集了数亿围观者的平台上,六六是一个“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微博大V,小三则是一个几无辩解之力的默默无闻之辈,在如此悬殊的话语格局下,后者只能像被绑在绞刑架上的女囚,最终落一个被鄙夷、被谩骂、被奚落的下场。

事实上,我们已经能从这件事中隐约看到网络暴力的魅影。截至目前,微博中与此事相关的帖子已经多达250余万条,其中不少言辞都卒不忍视。在六六的微博发布几个小时之后,“男主角”的照片就已经遍布网络,对他的人品、长相评头品足者大有人在;还有一些网友开始自作聪明地猜测“女主角”的身份,甚至有几位与此事无关的网友也无端遭遇谩骂。从以往那些微博事件的规律来看,“女主角”注定难逃被人肉搜索的命运。

不过,用舆论声讨来贬损对方的人格、用高调捍卫婚姻来为自己增加道德砝码的六六,打赢这场婚姻保卫战了吗?答案只有她自己心里清楚,毕竟,爱情和婚姻从来都是冷暖自知的私事。但可以肯定的是,如此兴师动众地将闺阁之事、卧榻之忧晾晒在公共话语空间,如果不是诚心炒作,最终只不过是成就了一场围观者的欢宴罢了。

除非是现实生活中有交集的朋友,恐怕没有几个人会真正在乎他人的婚变。于是乎,在蜂拥而至的围观者中,有人在感慨“原来和娱乐圈沾边的编剧也会遭遇小三”,有人在调侃“原来长得再安全的男人也不安全”,也有人在向故作强势的六六学习什么叫“正室范儿”,也有人觉得自己找到了一个落井下石的好机会……大家“各怀鬼胎”,大家“谈笑风生”,谁也不会真正在乎那些外人永远看不见的“战争”。

当围观的人都散去,留在原地的只有像被扒了衣服的当事人。女人尤其是名女人用破釜沉舟的姿态来保卫婚姻,原本就是一件很悲哀的事,也混淆了私域和公域的界限,即便苦主最终收获了一些虚妄的同情和支持,对具体矛盾的化解恐怕也毫无帮助,只会让自己成为一段时间内的笑谈。婚姻的问题从来都不是单方面的,也从来都不是瞬息之间就能爆发的,相较于比利用微博这样的公共平台喊话,相关各方平心静气地谈一谈,可能需要更强大的内心。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