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FAF:西式派对与中国人
导语:在TEFAF,年轻的美人虽不多,但赏心悦目是必然的,这是西式聚会的特征之一。

 

经济观察报 王隽/文 欧洲古董艺术博览会,简称TEFAF,自诞生之日起就是西方人的游戏。这个纯西式的场景里与中国相关的部分,在前二十年里都是些不会说话的“选手”,静静伫立在灯光下的唐三彩、北魏石刻、春秋时期的三足鼎及宋瓷。

今年是TEFAF 25周年,由100多名中国人组成的藏家团在展会第三天来到荷兰南部小城马斯特里赫特,白天博览会,夜里有组委会专门举行的“中国之夜”派对。这个派对的入场券,堪比电影《如何众叛亲离》中好莱坞酒会完毕后在圆周俱乐部举行的After Party,对今年的参展商来说,一票难求。就如同行的一位记者所说,当欧洲各国都希望中国来购买他们的国债时,欧洲的古董商们也希望TEFAF多来一些中国人,购买力强劲的中国人。

这迫切的心情还有一份分量不轻的数据来支持。就在TEFAF开幕的第二天,在业内权威人士参加的艺术市场研讨会上,欧洲艺术基金会发布的报告显示:“中国已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艺术品和古董市场,结束了美国数十年来在该领域的领导地位。”

成熟市场,优雅聚会

纯西式的博览会是怎样的?

从日前TEFAF官网公布的一串数字,也许能看出点苗头:“来宾总共消费15000杯香槟,31000杯葡萄酒,75000杯咖啡,10000份点心,50000份三明治和11000只生蚝,如此庞大的数字出自私人烹饪公司Maison van den Boer的551位厨师和2300名服务生。”

当然,这只是烹饪公司的数字。入场处由33000支雪山玫瑰组成的“圆月”,只不过是整场博览会所用鲜花数目的零头。每一家展商似乎都请到了插花专业人士,自然,这专业人士还包括灯光、陈列、图录与彩页的设计。也许你会说,中国的博览会也差不多啊,红毯香槟美人,也是衣香鬓影的。但在TEFAF,你看不见住在北京农展馆附近前来蹭喝免费可乐的一家三口,也看不见拼命索取彩页资料出门就往废品收购站走的大妈们。

在TEFAF,年轻的美人虽不多,但赏心悦目是必然的,这是西式聚会的特征之一。

官方没有统计,但就目测,本场博览会的参观者平均年龄大约是超过了50岁。四处皆是拄着拐、坐着代步车的老人——即便是拄着拐,也认真地戴了与礼服相配的袖扣,老太太多瘦削,姹紫嫣红鹅黄浅绿配着银发是欧洲大陆特有的美。中央甬道的座位常常是满的——人太多了,老人们时不时需要坐下来休息,喝一杯香槟,吃点心,补充点体力。与我们一同参观的英国留学生徐凌楠看见了大英博物馆的史博士也坐在休息区里,不知道会给博物馆买些什么回去。

另一种西式的表达在各家带来的艺术品上。画作方面鲁本斯、伦勃朗、梵高自然是重点,年代再近一些的印象派、毕加索、胡安·米罗,走两步便能看到;而古希腊的雕像与欧洲古董家具也备受藏家们关注;在纸本艺术区,Hans先生经营的摄影画廊里,你可以看到以下人物肖像:英国女作家伍尔芙的父亲母亲、诗人Hen-ry Taylor以及摄影家德加的自拍像。这些,恐怕都不是中国人熟知的。

即便是中国古董,也是西方收藏界一直流行的唐三彩、唐俑、青铜器和高古瓷,国内受追捧的“清三代”,在这儿可找不到。

中国古董的口味是按西方人的收藏体系在挑选。随行就市的是纯生意,眼前的这些古董商都是一代一代做下来,现在执掌生意的老板也是做了几十年的,对自己和家族坚持的东西是充满信念和感情的,客观来说,他们的主要客户原本就是欧美人。

经营高古瓷和唐三彩的溥达维告诉我,“往前数五年,欧美藏家和中国藏家的比例是9:1,到近两年变成了5:5。”记得国内的收藏界人士曾说过:“欧洲古董商不会一味地为了新晋的中国市场调转口味,即便是做生意,人家也是有追求的,不是赤裸裸的投资。”所以,即便溥达维给自己取了中文名字,在他得知中国客人常买明清瓷器后,也没有轻易改变自己的经营路线。TEFAF对展商的审核严格,曲意逢迎的怕是入不了审核团队那一百多位老先生的法眼。

当然,TEFAF的主席也同样是中国古董商的本·杰森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参展商在考虑带一些中国藏家感兴趣的古董过来,而中国藏家在近几年的古董交易中,也逐步地对年代更久远一些的艺术品开始留意了。这算是一个趋势,也让古董收藏的层次更丰富。”

备受期待的中国人

该怎么描述在这场纯西式的派对里中国人的备受关注的状态呢?

在百人藏家团没出现的那两天里,“散客”藏家和中国记者成了外国媒体的目标。打开电视,在荷兰国家电视台的九点档,3月15日你看见了三两个中国藏家在挑选古董,3月16日你便看到中国记者在一家卖日本艺术品的画廊里与店主人亲切交谈。

追着中国媒体和TEFAF中国区代表徐晓玲跑的还有法国两家报纸,《费加罗报》和《世界报》。她们的问题急切又详细,追问这两年中国藏家在TEFAF的“消费记录”,以便在今年的场地里寻找到中国藏家的兴趣点。另外,在媒体证件领取处,中国与美国、英国分在一个通道,其余的欧洲列国一个通道,拉美与其他国家一个通道。

我们未能亲见“中国之夜”,但百人藏家团犹抱琵琶半遮面,真身没出现,就吊足了各方人士的胃口。

这一百多个人,分别是由中国收藏家俱乐部、雅昌艺术网和西安一家收藏杂志召集的。从徐晓玲那儿得知,他们在本届TEFAF上一共花了1000万美元,合6000多万人民币。听起来好像不多,你不能够拿博览会的数字与拍卖市场的成交总额相比,TEFAF的数据还未出来,我们做一个可能不太恰当的类比,同期在迪拜举行的ART DUBAI,全场的成交总额是4500万美金,这样大概能了解中国人花的钱在一场博览会上的比例。

所以,即便您没有身着晚礼服登场,被翘首企盼已是不争的事实。一些前往中国的计划正在被谈论,也许不久后,你能在北京或上海,见到一场TEFAF精选展。不少内地藏家表示,他们没来之前,并不知道古董艺术博览会也可以有这么多精品,可以这么高规格。他们中不少人都被国内的某些文博会和古董博览会“伤”着了,有藏家形容“国内的古董博览会太像草台班子干的事儿了,儿戏得很”。看来此番TEFAF的“疗伤之旅”让他们对到欧洲买古董有了兴趣和信心。

“我相信他们的专家。听说有十几家中国古董商去年就申请了要加入,一家都没进来。从这个结果看,他们的审核机制还是比国内完备、严谨很多,对古董店的年头和收藏脉络都有要求。人家是真的在把关,不像国内的古董鉴赏家,很多人情债,也有些人只认钱。”一位来自香港的“散客”藏家李先生这样说道,他收瓷器,虽然TEFAF里他收藏的明清瓷器不太多,但此行对外销瓷和一些其他的门类有了更深地了解,他表示会继续关注。

中国藏家的心头好

据同行的十多家媒体的观察,中国藏家的兴趣点比较统一,有两个门类是一定有大宗交易的——中国古董与珠宝。唐三彩、青铜器、宋瓷,都是有成交的。

Graff一枚“10克拉、D colour、净度、切割excellent级别”的钻石被中国上海的一位藏家预定,价码是2000万人民币,约是全场最昂贵的珠宝。除去Graff的这枚大钻石,不少中国藏家也在其他古董珠宝商的展台相中了各色宝贝。

珠宝对新手来说门槛较低,所需的知识比较少,如果实在是一点都不懂,买品牌的古董珠宝是最保险的。所以卡地亚的古董戒指和项链也被中国藏家收入不少。但据一些藏家表示,TEFAF的标价普遍比欧洲的小拍卖会高,正在试戴戒指的李小姐说,“一般来说,卡地亚的1920年左右的戒指几千欧元就可以在小拍卖会上买到,这里会标到两万欧。”但对于不常来欧洲淘货的内地藏家来说,这些小小差价不算什么,买到心头好才是最重要的。

关于新一代的藏家,本·杰森也谈起过欧洲的情况,这些藏家二代多是“视觉系”的,去年买了日式屏风,今年看上一尊佛像,也许明年会买印象派。“欧美有一些藏家买了北魏的石刻,他们根本不懂,但是那些石刻线条简洁,清晰,和他们的家居配起来很协调。他们也是典型的视觉系。”本·杰森认为,这些“视觉系”的藏家,得花一点时间,琢磨出某些艺术品的味道来,才有可能转为某一门类的研究型藏家。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