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民间江豚保护负债100万 官方“申请保护区”12年未获批
2012-04-20 15:5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安庆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江豚自然保护区为何一直未建成?湖南下一步将选择生态状况良好、适宜江豚生存的洞庭湖特定区域,探索江豚迁地保护措施。但现实问题是,岳阳已经申报了12年的江豚保护区仍迟迟未获批。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安庆 本网记者今天从湖南省畜牧水产局了解到,洞庭湖水域发生江豚连续死亡原因已部分查明,一头江豚据推测可能被螺旋桨击中致死。对于媒体报道中另一头江豚“可能被电击致死”的说法,未获岳阳官方认定。湖南下一步将选择生态状况良好、适宜江豚生存的洞庭湖特定区域,探索江豚迁地保护措施。但现实问题是,岳阳已经申报了12年的江豚保护区仍迟迟未获批。

岳阳江豚保护协会谢拥军是除中科院武汉水生所外,唯一解剖这批江豚尸体的人。不过,谢拥军主攻兽医专业,对于江豚的研究才刚刚起步,解剖3具本该掩埋的江豚尸体,也是为了将来更好的保护江豚。

根据谢拥军的剖检情况:内脏发黑;胃内空虚,胃内无食物残渣,胃底部积有少量黑色样物质;肠道内有少量气体和黑色样物质,触诊无食糜残留。

6头还是12头?

“我们只找到了6头江豚尸体。撇开2头孕崽,有4头没有找到尸体,渔民说2头漂走了,另2头掩埋后找不到了!”岳阳市畜牧水产局下属的渔政管理站书记卢益卫说。此前,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发布的近3月以来的死亡数字为12头;而岳阳官方介入并参与认定的时间,是在4月9日至15日之间,死亡数字为6头。

民间组织的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称,自3月3日以来的42天内,洞庭湖共发现12头死亡江豚。  “每一次找到江豚尸体,都像给亲人办丧事一样。它们死了,仍面带微笑。”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告诉本网记者,死亡江豚集中于岳阳县鹿角镇水域——

3月3日,老港芦苇场煤炭湾发现江豚3头(其中1头为孕崽);

4月9日,老港芦苇场鲶鱼口发现死亡江豚1头;

4月12日,洞庭湖大桥下发现漂浮死亡江豚2头;

4月13日,雁子州发现死亡江豚1头;

4月14日,太平嘴发现死亡江豚1头,北门渡口下发现死亡江豚2头(其中1头为孕崽),晚上发现死亡江豚1头;

4月15日,雁子州发现死亡江豚1头。

这是一组令人悲恸的数据。虽然江豚死亡在洞庭湖区域并非首次。但与之前不同的是,此次数量之多,时间跨度之密,在长江流域生态史上十分罕见。

徐亚平说,除了3月3日和4月12日的5头江豚尸体没有找到外,其余的全部找到了尸体。江豚为哺乳动物,孕期11个半月左右,极难生育,因此,他们将2头怀孕9个月以上的孕崽也包含在其中。

无论是12头,还是6头,洞庭湖江豚密集死亡已成事实。

洞庭湖2008年有200多头江豚,今年只剩下了80多头。据中国科学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鲸类保护生物学科组博士董黎军介绍,江豚是群栖动物,江豚研究界有一个理论叫“1:4”,也就是说,一头江豚死亡后,就意味着其他3头的生命也受到严重威胁。

“那些圆滚滚的小可爱们,遗体上原本暗灰色的表皮已泛黄,不忍目睹。”参与打捞江豚尸体的渔民张建设说。

2012年3月3日以来,12头长江江豚的密集死亡,给洞庭湖生态敲响了警钟。

从目前的情况看,洞庭江豚大量死亡后,最终会影响到整个族群。长江江豚这一物种,已成为极危级动物。

中科院武汉水生生物研究所副研究员王克雄说,这些死亡的江豚,年龄大约在4到6岁,相当于人的年龄20到30岁,正值青壮年,是繁衍生息的绝佳时期。这次大规模的江豚死亡事件,将对生活在洞庭湖的江豚家族带来致命打击。

“环境若容不下江豚,将来也难支撑人类!”中科院豚类专家王丁研究江豚30年,王丁的说法是——如不加保护,长江江豚将在10-15年内从地球上灭绝。 

深度纠结

4月19日,湖南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的志愿者何大明和江克明在洞庭湖上巡逻,远处是依旧轰鸣的采砂船。何大明祖祖辈辈都是洞庭湖上的渔民,从去年4月起,何每天自发组织渔民在湖上进行巡逻。

“我们没有执法权,只能对非法捕捞者进行劝导,打电话给渔政部门和媒体。”何大明说。

湖南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会长徐亚平对本网记者说,“人类已对不起白鳍豚,不能再对不起江豚了。”2007年,白鳍豚被宣布功能性灭绝。

何大明等志愿巡逻的渔民还卖掉自己的渔具及部分渔船,只剩下三艘渔船供巡逻之用。何大明说,去年他们义无巡逻就花费了5万元。

目前,岳阳市江豚保护协会最大的心愿是——尽快让江豚升格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助推政府尽快建立东洞庭湖江豚保护区、探索实施江豚迁地岳阳南湖保护。徐亚平告诉本网记者,江豚保护协会目前已负债达104万多元。

“这前前后后100多万,都是自己出钱,政府没有拨款,也没从企业收到一分钱。”岳阳江豚保护协会志愿者徐典波说。

岳阳民间保护江豚力量在积极行动,但岳阳官方却被指责保护不够及时,最被人诟病的是——江豚保护区迟迟未能建立。

本网记者了解到,早在2001年国家农业部就制订了《长江豚类保护行动计划》。目前,长江中下游已有湖北、江西、安徽、江苏等省建立了6个江豚自然保护区。2005年,农业部拨专款350万元给湖南岳阳,筹建“岳阳东洞庭湖长江江豚市级自然保护区”。

事实上,被岳阳官方津津乐道了7年的市级“岳阳东洞庭湖江豚自然保护区”,目前只停留在纸面。

本网记者在岳阳城陵矶洞庭湖大桥附近发现一块“岳阳东洞庭湖江豚自然保护区”的界碑。本网记者了解到界碑是今年2月才竖立起来。界碑上也写着 “二零一二年二月立”。

据渔民介绍,岳阳市渔政管理局提供了担架、消毒酒精、药棉等,供给渔民及志愿者救助江豚,但并没有安排专人负责,也没有配备专门的场地和船只。

江豚自然保护区为何一直未建成?岳阳市渔政管理站书记卢益卫称,岳阳市在1996年就曾下文建设保护区,但市一级的保护区建设必须得到省里审批通过。岳阳市相关部门从2000年开始申报,但因为国务院规定成立保护区,不能与其他保护区区域重叠,而整个洞庭湖已经是国家湿地保护区,因此湖南省一直没有批准,“目前项目还在争取,在报批过程中。”

岳阳官方的解释是,为建立“岳阳东洞庭湖江豚自然保护区”官方多次跑到北京争取农业部支持,最终农业部拨款350万元筹建经费。而350万这笔农业部拨款,已先后用于办公楼和观测站建设,以及车辆及快艇的购置等。

“虽然保护区没批下来,但我们渔政部门一直在做江豚保护工作,包括治理污染、打击非法捕捞,及时救助搁浅、受伤的江豚,同时还向广大渔民宣讲江豚的重要性!”卢益卫称,因为保护区未批下来,所以没有机构、编制和经费,保护区和渔政管理站现在算是两块牌子、一套人马。

湖南省岳阳官方4月19日对外宣布,下一步将组织开展江豚保护科学研究,选择生态状况良好、适宜江豚生存的洞庭湖特定区域,实施江豚迁地保护工程。

“南湖江豚馆的方案正在评审中,已进入规划阶段。”徐亚平说。

但卢益卫说,岳阳官方去年就着手江豚的保护,也考虑到迁移保护,在1.2万亩的南湖建江豚馆,但是难度太大,因为江豚野性强,水质和噪音的要求高,已邀请中国科学院豚类专家王丁来此考察和科研,以确定南湖是否达到迁移保护江豚的条件。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