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国民间英文媒体上线运行

温鈊2014-07-24 17: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温鈊 实习生 马玉霞 7月23日, 蓝海集团在蓝海电视大楼召开了“蓝海云平台上线暨北奥集团注资蓝海电视台发布会”,宣布蓝海云平台正式上线运营。

目前,BON蓝海电视台是除中央电视台和新华社以外,唯一能够向西方受众和机构提供中国内容的英文媒体。

“蓝海云平台”是一个基于云技术的全球共享视听图文全媒体运营平台,是多种技术手段和运营模式的融合,历时两年开发现正式投入运营。它的出现让每个人都有机会通过这一平台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

蓝海云的最初设想始于2011年初。用创始人之一诸葛虹云的话讲,它是被市场逼出来的。

在获得了鼎晖创投基金第一笔风险投资后,创始团队面临着巨大的赢利压力。为了寻找新的赢利模式的突破口,蓝海逐步形成了现在的这个商业模式,一个24小时全天候播出的英文频道外,向全球机构用户提供内容服务。

今年4月10日,蓝海电视台宣布“蓝海云”开始试运行。

据电视台另一创始人顾宜凡介绍,“蓝海云”平台基于云计算和云存储技术建立,世界各地的受众和机构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通过互联网渠道上传和下载视频等内容。“蓝海云”还包括了远程在线制作系统,世界上任何地方的人都可以在下一流程中对素材自如地进行加工制作。通过远程上传、制作后的成品将通过个人用户点播收看、机构用户购买、网络媒体合作等多种方式获得盈利,制作者可以分享收益。

同时,“蓝海云”拥有“大数据系统”,它将准确记录视听图文节目从选题到制作、传播到各个细分观众群的全过程,精确分析受众的需求、分布的差异、收视数量、不同观众的喜好程度,从而对传播效果进行定量分析,使传播变得可衡量、可评价。

蓝海云平台是当前国家所推动的“融媒体”理念的案例,是率先将云平台和大数据运用到国际传播领域的领航者。

到目前为止,蓝海云上已经建立的内容合作专区包括:北京海外传播平台、海上丝路海外传播平台、商务科技海外台、旅游海外台、艺术海外台、生活海外台等全媒体全球传播平台。这些平台的设置必将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强有力的技术平台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