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洱树海
导语:在普洱绿三角地区的勐旺,人与自然以及野生动物的关系从来无法割裂。

 

经济观察报 童木/文 从昆明转机至云南的“绿三角地区”普洱后,飞机舷窗里的景色开始变成茂密浓郁的森林,以及缭绕于茶田之上的雾气。这片北回归线穿过,与缅甸、老挝和越南三国接壤的西南边境,群山连绵,秘境群布。这就是被誉为“滇南绿海”的思茅。在地球每分钟有21公顷的森林在消失和沙漠化的当下,这片绿洲却以林木生长率3.43%的速度恣意地生长,仿佛这片郁郁葱绿在国土中是最后一片相对与世孤绝的秘境。

毋庸置疑的是,所有初次来到这片土地的人,无论是跟随了旅行团到此,还是以工作考察名义有机会进入到边境秘地的幸运者,在中国旅游业脉络已经精确到平方米的当下,初次莅临普洱的人面临那片浩瀚又连绵起伏般的绿色森海依然会有拓荒先锋的错觉。无论是镇沅境内光色迷离如仙境般的哀劳山原始森林,还是勐海境内公路两旁巨大伞形樹冠的龍樹,或是在澜沧地区任何一处绝美的山林河流……你会在想,这处西南边境的世界离中原那片“繁华之地”仿佛有时间和空间上的遥远距离,普洱市区内的喧嚷其实离山林不过几个小时的车程,却仿佛已在另一个尘世。只有那些山林里的树,有时总觉得它们在静静地俯视着你,甚至带着某种不可名状的呼吸。巨大沧桑的躯干和错综交缠的枝条,已经注视着在这里生存的人们好几个世代。

哀牢山的“哀牢”,在古彝语中是大龙之意。走进哀牢深处的古道,浓密的树叶遮住日光,再明媚的天色都会被一片绿荫包围得幽深。千年古木粗大的树干上,结着厚厚的青苔,毛茸茸的如长出的胎毛。这里除了呼吸富含丰富负氧离子的空气,就是脚下古老绵长的松软感。新平哀牢山中的茶马古道是古代滇南的“茶盐之路”(普洱茶、磨黑盐都由此道出境),又是“南方丝绸之路”的重要路段,它始于思茅(即今普洱),翻越崇山峻岭,穿过新平哀牢山茫茫原始森林,涉江过河,止于昆明,是当时滇西南与内地联系的重要商道之一。当年,马帮在这条线上来往穿梭,运出铜、铁、粮食、药材、茶叶等产品,从外地运进洋纱、布匹、食盐等生活用品。据说,我们去到的原始森林缓冲区,为了保护自然,很少像这样一天内接待几十个观光者。在核心区,更只有科学家经过特批才可进入。

澜沧,未到过此地的人只记得它是《芦笙恋歌》里的《婚誓》回荡的地方。千百年来,拉祜、佤、哈尼、傣、布朗等各族人民,繁衍生息在这块8000多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这里有世界上迄今发现的唯一古老的邦崴古茶树和景迈山千年万亩古茶园,以及连绵不断的山林河流。在景迈古老的糯干寨,时间像是凝固静止的,这里是景迈至今为止保存古结构最好的地方,全村90多户,村民500多人靠着山林种茶,值得欣喜的是这里的年轻人世代没有想要外出务工的欲望,因为种茶已然可以在这片自然之地富足地栖息生存。村中有棵古茶树有2000多年的历史,现在还可以采摘,与世无争的生活在这里是件如此自然而延伸了千年的事。此寨大多村民都极为长寿,活到一百岁稀松平常,据说当地刚刚有一位120岁的老人去世。

在普洱绿三角地区的勐旺,人与自然以及野生动物的关系从来无法割裂。野象光顾村落是时常发生的事。对于野生象等动物的生存情况,普洱旅游局秦副局长对于野生动物的保护,要保证它们的生存空间。澜沧地区糯扎渡的电站就成了一个野生动物救援基地,哀牢山受伤的黑熊等在这里都得到了悉心的照顾以复原。

从宁洱、景谷、镇沅,到澜沧、孟连、西盟,普洱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宁洱县的那柯里,景谷县的芒朵佛迹园、芒卡温泉、芒玉峡谷、白马山,镇沅县的难搭桥、紫马街、杨家社、哀牢小镇、千家寨,澜沧县的景迈山、付腊温泉、老达保、孟连县的那勒、娜允古镇,西盟县的龙潭龙摩爷等地的旅游资源。从景迈山眺望,山脚下的平坝是梦境般林海中的西双版纳勐海。在澜沧这个像可以塞满各种梦幻景色许诺魔术一般的箱子,可以随时在任何季节任何时间展示出未经变造破坏过的宝藏。这里没有四处扩伸、被繁华影响到失控兴奋过度的现代文明,只有深山里绿色的海洋山寨环绕拥护。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