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告者说
导语:历经两年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渐进尾声,但留给外人的思考则远没有结束。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历经两年的中国足球反赌扫黑风暴渐进尾声,但留给外人的思考则远没有结束。

究竟是否存在刑讯逼供?谢亚龙的律师金晓光表示,谢亚龙当庭提供了被刑讯逼供的线索,包括被刑讯逼供的具体时间、地点和实施人。谢亚龙说得很详细,被关押人员扇耳光、用警棍电击、殴打、脱光衣服浇凉水、不让休息,惯常的殴打和辱骂,在火车上扇他耳光,耳朵都被扇出了血水。谢亚龙说警方还扣留了他患有尿毒症的妻子,不说就不让他妻子走。“可以说谢亚龙的供词绝大多数都是在刑讯逼供下完成的。”金晓光律师说。

辩护律师陈刚表示,谢亚龙因受刑讯逼供造成身体伤害,对此辩方已经向法庭提出做司法鉴定的申请,但是这一程序没有启动。因为谢亚龙当庭翻供,推翻此前交代的犯罪情况,公诉人当庭撤销了对谢亚龙自首行为的认可。对于公诉人的这一做法,法律专家郝劲松认为:“这不应该。刑讯逼供和坦白自首是分开的。自首的部分还是应该认定。”

此外,谢亚龙的妹妹谢亚梅表示:“律师提请出庭的20多名证人无一到场,上午仅有的两排庭审席还坐了20个人,到了下午就只坐了十一二个人,关注度这么高的一个案件就只有这么点人到场旁听?”

不只是谢亚龙,蔚少辉、邵文忠、李冬生等人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翻供”,司法程序是否公正成为了焦点所在。李冬生的律师表示:“被告人第一次被公安机关询问之后,按照法律的规定律师可以会见,在第一次询问之后我就申请会见,但历时15个月直到现在,我都没有会见,所有的律师都存在这种情况。也正因为如此,产生了像谢亚龙这样的问题,办案机关没有按照法律的要求允许律师对被告人提供服务,导致了刑讯逼供,谢亚龙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例子。”他同时介绍:“李冬生的案子,办案人员在询问中也有诱供和强制认罪的发问,这些在证据笔录里面比比皆是。这都是没有让律师及时会见当事人这种错误造成的。”

其二,根据庭审记录统计,包括物品在内,受贿总金额达2556.9万元。其中,名表、名包、字画、购物卡等依然是腐败者收礼的首选。

根据记录,收受手表的有4人,分别是原中国足协副主席南勇、杨一民、原国足领队蔚少辉、原足协裁判委员会主任李冬生。4人共收受手表13块,尤其是南勇,光他本人收受的手表就有8块之多。这是南勇案审理中的最大特点——除了接受几笔现金外,更多的受贿行为都是收受礼品。其中包括劳力士金表、保健品、价值2万多元的洋酒、5000多元的加油卡等。另据南勇妻子介绍,家里的一些摆设,比如花瓶、字画等,甚至连几双上好的皮鞋,都被当做证物,拿去“协助调查”。

除了名表、名酒,名牌服装、皮鞋、相机、笔记本电脑,甚至冰箱这类家用电器,都在他们的收受之列。在涉及行贿的球员中,多数也都以送礼为主。2007年6月,蔚少辉曾收受郑智送的LV拉杆箱一个,价值2万多元。为了去国外踢球,郑智也曾送给南勇手表。为了参加教练员培训班,李霄鹏也送给南勇一块劳力士手表。此外,蔚少辉案中还爆出了闫峰等球员涉嫌行贿蔚少辉10万元的消费卡。

正因为此,这也是庭审中的争议焦点,究竟属人情往来,还是收受贿赂?在审判阶段,南勇等人表示,遇有人情世故时,他们也曾回赠对方礼品。不过,被认为“鳌拜”、“铁腕”的南勇并没有像表面看上去书生气的谢亚龙那样当庭翻供,指控刑讯逼供,他反而表示:“其中某些证人的证词不是事实,我很委屈,但我也不想去追究了。”他认为,“当时职业化的条件是不成熟的,各方面条件并不完全具备,足球职业化是作为试验品开始的,所以出现了很多问题。归根结底是体制问题,在这种体制下,逐渐衍生出了种种的潜规则,从事足球的人都身陷其中。我该做的工作也做了,但没有做好,相关人员不满意、球迷不满意、领导也不满意,出了这个问题,我又在这个位置上,历史选择了我,只能由我来承担这个责任。”

对此,著名律师、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许兰亭坦陈:“目前我国法律对礼金和受贿的区分确实难以界定。现实法律审判中也经常出现把礼金认定为不合法收入,予以没收,而不算作犯罪的情况。如在一些窝案、串案当中,涉案人员很多,办案部门可能会划一条线,即规定收钱在多少数额以下,只要把钱退出就不再追究了。这实际上就是把收到的钱作为礼金来处理,不作为犯罪。目前的认定方法是,收受数额很大,超出了一般的人情往来范畴,送钱人与收钱人之间也确实有某些方面的业务往来,则被认定为受贿。”许兰亭提议,“希望借此机会能制定一个量化的标准,比如收受1000元或2000元以上属受贿等。美国就规定,超过100美元以上的礼金都需上交。”

南勇还希望通过此案件,促进体制改革和创新。“南勇跟我特别提出来,一定要在他的主体身份上,也就是中国足协属于体育社会团体上下功夫。他知道这对庭审可能没有帮助,但南勇让我仍然要做这项工作,因为这是很有意义的。首先足协是经过民政部登记的民间团体;第二,国际足联对此是有要求的,作为NGO(非政府)组织,是要符合规定的,政府不可以干涉,但中国足协恰恰不是这样。南勇很有预见性,他说对这一点的研究,并不会让他的案子本身能有所改变,但希望能够通过这个案子,促进中国足球未来的发展。”南勇的律师说,“南勇相信中国足协作为民间体育团体,将来一定要和国际足联接轨,不管三年也好,五年也好,十年也好,一定会有这一天的。希望这个案子可以推动这一天的早日到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