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观点:赦免退赃贪官,可否?
导语:赦免贪官 村民逼迁钉子户 安倍晋三再任日本首相

赦免贪官

背景: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副院长、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表示,官员财产公示不能搞清算,如果腐败分子将收受的全部贿赂匿名清退了,并且在案发后,经查实退回的赃款与 实际情况完全吻合即可得到赦免,以换取他们对政治体制改革的支持。如果用“绝不赦免”的方法,抵抗会越来越顽强,最后可能出现鱼死网破,甚至鱼未死网已破 的态势。

通过免除部分官员的后顾之忧来分解这种阻力,不失为务实的“鸵鸟政策”。但是这种妥协的背后,在根本上容易伤害法治的公平性原则,法律对公权治理区别对待,给长远的法治反腐带来损害。

                                                                                                             ——《京华时报》

贪腐行为本没有赦免理由,严重犯罪不能因为人家主动交待和退回非法所得就完全免于处罚。但当下对贪腐官员,不得不让法律作某种形式的让步,这完全是无奈之举。18年立法酝酿无结果,可以印证李永忠“赦免说”的实际性。

                                                                                                             ——《中国青年报》

微声音

@烟竹:每一种方法都是对的。问题的关键是一个好的问责、监督体制和党国是否有坚决执行的决心,如果没有这些,就算你豁免了这批,同样的还有下一批。但是如果党国真有心,纵使不豁免,鱼死了网绝对破不了。

@文若缺来安之:“可赦免退赃的贪官,以换取他们支持政治体制改革”,李永忠副院长这一观点正不正确,暂不讨论。但李副院长此言所流露出来的信息,似乎是贪官的能量大于政府的能量,似乎是政府正在向贪官屈服。

@磊落荒山托九泉:这没用。有法可依的情况下却要用法律之外的手段解决这些问题,正如严打解决不了黑社会问题一样。真正的问题不在于用什么方法解决腐败,而是法律的权威掌握在谁手中。

村民逼迁钉子户

背景:12月16日,广州市越秀区杨箕村百余名已搬迁的村民第三次聚集在村内,打出横幅标语,对8名留守户施加压力,要他们尽快搬迁。有人还在村口架起喇叭,不时播放类似口号。有一些村民情绪激动,一度与留守村民发生言语冲突。

公民维权并无孰对孰错之分,只有手段合法与否之别。政府的职责就是以法律作为衡量的准则,当好多元化公民利益的“守夜人”,努力使得各方利益都得到平等保护。

                                                                                                             ——《新京报》

住户作为住房物权的权利主体,其权利必须得到充分尊重,既然拆迁方必须逐一签订协议,先搬住户就应有“钉子户”可能存在的预期。任何有样学样、暴力逼迁的行为都是必须反对的。

                                                                                                             ——《成都商报》

微声音

@BandGuo: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王才亮律师:凡出现钉子户,主要是三条:一是拆迁本身不合法;二是补偿不到位;三是工作方法有问题。

安倍晋三再任日本首相

背景:日本第46届国会众议院总选举,自民党重夺政权,安倍晋三将再任日本首相。

可以预见,安倍上台后,出于巩固政权和明年夏季的参议院选举需要,在中日关系上沿用过去的暧昧战术。在中日关系前景的种种不确定性因素面前,与其盲目乐观,给自己吃定心丸,不如听其言、观其行,多想困难,未雨绸缪。 

                                                                                                             ——《京华时报》

各方都希望安倍是一个将政治理想和现实外交策略、选举语言和现实外交政策能有效区隔的聪明政客,千万不要延续民主党那种口头上高喊“中日友好”,行动上粗 糙莽撞甚至严重误判的幼稚外交,应力争做一个中日关系的“灭火者”而非“放火者”或“火上浇油者”,然后,再争取做中日关系的 “破冰者”而非“雪上加霜者”。

                                                                                                             ——《新京报》

微声音

@没有蜡的雕像:日本谁当首相对华政策都不会改变太多,发展自己才是王道。

@杜明: 关键问题不在日本身上,而是在美国。目前中美在经济领域、能源领域的碰撞涉及方方面面国家的站队,能合理处理好中美的关系,其它都可迎刃而解。当然,中日之间的合作和分歧也很大,在无外力影响下,应该可以妥善处置。虽然日本天天在选首相,但其外交内政原则立场基本没变。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