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新架构加强移动互联网 提升微信电商弱化无线

杨阳2012-05-18 08: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阳 腾讯将做出历史上一次大规模的调整,即其微信和电子商务部门获重大利好。

据消息人士透露,调整之后腾讯的微信部门地位将与其他几个事业部平起平坐,腾讯电子商务也将独立出来成立独立公司运营。

据悉,腾讯的搜索产品“搜搜”将划归到无线部门旗下,腾讯无线部门将把手机空间、手机朋友等几个产品“还给”相应产品部门——这些部门可以按照自己的业务组织无线终端团队。

这样做的一个好处是,以往这些PC上的产品手机端都在腾讯无线部门旗下,以后将直接由这些产品部门自己掌控移动端产品。以后腾讯内部“无线”概念将被弱化——各个部门都能做自己的无线。

系统在腾讯内部被称为"BU"主要分为四条线,S线为职能线,R线为服务线,O线为安全架构线,B线为业务线。其中B线最为庞大,又被称为生产线,也是腾讯的主要赢利来源。其中B线按照业务不同,划分为B0、B1、B2、B3、B4线。B线是四条线的总称。

B0线为企业发展系统,B1线为无线业务系统,B2线为互联网业务系统,B3线为互动娱乐业务系统,B4线为网络媒体业务系统。

据悉,在系统下面的单位称为“部门”,负责人是“经理”,算是公司的中层管理者。部门以下是小组,负责人称为“组长”。

根据腾讯公司在16日发布的最新一期财报,腾讯总收入为人民币96.479亿元(15.328亿美元1),比上一季度增长21.8%,比去年同期增长52.2%。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人民币73.816亿元(11.727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5.3%,比去年同期增长40.6%。

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收入为人民币9.138亿元(1.452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7.0%,比去年同期增长17.5%。网络广告业务收入为人民币5.401亿元(8,58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下降9.7%,比去年同期增长92.3%。电子商务交易业务收入为人民币7.528亿元(1.196亿美元)2。

腾讯的毛利为人民币58.115亿元(9.233亿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2.2%,比去年同期增长40.2%;毛利率由上一季度的65.4%降至60.2%。但经营利润率由上一季度的39.0%降至38.3%。

1999年5月开始跨入记者编辑行列,2004年初进入经济观察报IT部工作至今,目前任经济观察报公司新闻部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