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社会 >
民间“风水热”重兴背后:迷信色彩被粉饰
2012-05-24 08:53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安庆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风水师看平面图,从静态角度为户主提供建议,收费等级分为首席顾问1000元,风水专家600元两项。价格最高的要数宾馆风水,3万-30万,起价最高的项目为大型园区厂区布局,收费20万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安庆 红色的横幅高悬着,“建筑风水策划师培训”几个大字抢眼醒目。拥趸者们端坐其间,背后的一面墙上是“太极阴阳八卦图”上书“吉星高照”。 对于邱成彬来说,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做风水培训了,他旗下的长沙福兴堂风水网站,成立以来的培训业务日渐火热。

进入“福兴堂风水”网,便可看到邱成彬的照片,在“大师简介”一栏,建筑、别墅、园林风水策划等服务项目达18大项,滚动播放的除了风水策划获奖证书的大幅图片外,还有福兴堂团队8位风水专家的个人工作照。

当本网记者电话咨询邱成彬时,他说:“我们的业务面向全国,北京,江苏我们都去过,策划过广东大亚湾一家楼盘的布局。我很忙,你要咨询今天可以来,明天我要去邵阳策划风水方案,就没时间了。”

同邱成彬一样繁忙的还有湖南三道风水网站的“当家人”杨卓成。在该机构的官方网站上,他以中国城市建设与建筑风水文化委员会委员,湖南易学研究会副会长,三道风水研究院和三道吉祥物连锁品牌创始人等多重身份赢得楼盘开发商的青睐。

在房地产行业成为经济发展主力的今天,楼盘风水随之成为开发商参考的重要内容,风水师成为长沙这座中部城市“炙手可热”的时尚行业,风水专家参与各类楼盘开发策划,举办风水讲座和培训已不再是新鲜事。就在5月4日,三道风水研究院专家曾到长沙含浦“米兰春天”进行了一番风水指导。

在三道风水网页上,有风水师的各类项目“明码标价”,价格最便宜的项目是——风水师看平面图,从静态角度为户主提供建议,收费等级分为首席顾问1000元,风水专家600元两项。价格最高的要数宾馆风水,3万-30万,起价最高的项目为大型园区厂区布局,收费20万元。

本网记者了解到,湖南众多风水网站的专家们大多兼有“湖南易经研究中心”,“国家易经研究员”等数项头衔。他们招纳风水人士组成团队,成立专门网站,从虚拟网络至现实市场大力宣传,为客户提供各式风水“一条龙服务”,网络化、团队化、商业化、机构化成为这一特殊群体的职业特点。

在2012年的今天,古老的风水勘舆术何以重新得到追捧?很多人把“风水”的兴盛归功于房地产的繁荣和开发商的炒作,但事实要比推论复杂得多。 

“风水热”升温

鱼缸里养上七条金鱼,真的会令你财运亨通么?张功耀的回答是“不”!

中南大学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张功耀将风水流行的现状概括为:“进讲坛、进课堂、进刊物、进社区、进企业、进正规书店、进入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功耀告诉本网记者,五四运动后“风水”一直被视为“江湖玄学”毁誉参半,而目前在中国民间新一轮的“风水热”再度升温。

实际上,2002年7月,中国科协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一项旨在调查公众对算命、看风水等看法的抽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20%的人行为倾向完全受算命结果支配,超过40%的人尽管不会因算命结果改变日常生活,但表示会适当加以注意。30%左右的公众认为,应该制止风水迷信蔓延,70%主张把风水“发扬光大”。 

2004年5月,国内一家知名期刊刊登了一篇名为《古老方术的现代复活》的文章,描绘了国内的风水热:“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对风水术的赞美行列中去,乡村神汉、头脑精明的商人、民间周易爱好者、大学教师,甚至大小官员,还有朴素的寻常百姓,流风所及,无不津津乐道。甚至于连蒲松龄的一生坎坷、命运不济,也被认为是居宅的风水使然”。

2005年9月,南京大学第一次贴出举办“建筑风水班”的广告。消息传出之后,舆论大哗,掀起了一场关于“风水是迷信”还是“国粹”的民间大讨论。在这场大论战中,南京大学否认自己与“风水班”有任何联系,并且声称这是国家建设部下属的一个中国建筑文化中心举办的。截至到当年9月20日,这一风水班共有108人报名。

继风水进大学校园之后,2006年,媒体报道了广东省佛山市第二中学为高中一、二年级开了“风水”课,并称是为了“深入了解传统文化”。张功耀表示,一些大学学报公开宣扬风水。张功耀教授根据学术期刊网检索发现,从1994年到2007年,国内共计发表有关风水的论文达2970多篇。

“风水论无孔不入,原来的风水还只限于阴宅和阳宅,现在从建筑选址到房间装修、房间布置,摆鱼缸、安玻璃、装镜子都沾上了“风水”!”张功耀说,许多风水班进入楼盘、社区宣传,明码标价提供风水服务项目,有的甚至可以颁发“风水师证书”。

令张功耀感到困惑的是,风水的重兴,产生了特殊“风水经济”。事实上,风水师已经成为中国精英阶层的座上客。许多人抱着“宁信其有”的心态,形成了心理依赖,而一些官员和国企老总更是动用公款为“勘舆之术”买单。

相关文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