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焦点 >
中菲商事
2012-06-02 08:44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陈勇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菲律宾华侨华人只占菲律宾总人口的2%,控制菲律宾经济总量却超过70%。但华人在菲律宾却没有代言人,缺少政治话语权。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勇

没有代言人,缺少政治话语权

“唉,其实对于我们而言,形势越僵越坏。”庄前芳喝了口茶,从桌上的雪茄盒里摸出一根雪茄,用火柴点上,深深地吸了一口后,缓缓说道。

现年57岁的庄前芳是菲律宾中国商会的副会长,他的家族从上世纪60年代起就在马尼拉居住。自打南海局势紧张以来,他的公司已经亏了2000多万,在庄前芳的工厂,大量的电子产品积压在仓库。“一个是婆家,一个是娘家,我们希望中菲友谊长存。”庄前芳说。

菲律宾华侨华人只占菲律宾总人口的2%,控制菲律宾经济总量却超过70%。2011年中菲双边贸易额超过322亿美元,主要由华人经营。但华人在菲律宾却没有代言人,缺少政治话语权。

受损的生意

刚参加完广交会的福建企业家杨宏宇也有点发愁,他旗下的贸易公司和旅行社最大的业务往来均来自东南亚国家,其中贸易公司专门进口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水果。这次,全都受了波及,杨宏宇原本还想赴菲律宾看看投资的,现在完全没有什么心情了。

他告诉本报,国家5月9日下发《加强对进口菲律宾水果检验检疫》通知后,他们公司所进口的水果都堆在了码头,目前他也已正式通知菲律宾方面,暂缓发货。

杨宏宇说通知下发后,对企业影响最大的是时间成本,以往通关很快,现在一个流程走下来需要15天,水果腐烂率很高,往往等不到检验完毕就坏了,大大影响销售。旅行社也受到了影响。“原本这个时候应该是旺季,可现在很多人都退团了。”杨宏宇说。

厦门最大的进口水果贸易企业厦门鑫金鹭贸易公司负责人吴素英也表示,原本每年可以销售出几千吨的,如今只能通知供货商停止发货,但有的货已经在路上了,加上此前的定金和定制的箱子费用,如果贸易不能继续,损失将很大。

以香蕉为例,香蕉是菲第五大出口产品。自黄岩岛事件起,中国已经拒绝让1500个集装箱的菲律宾香蕉入关。目前,菲律宾已损失约1.48亿元人民币。而上一年,菲律宾出口中国的香蕉总值为7530万美元。

除了水果,中国与菲律宾之间的贸易产品还涉及到农产品、机械产品、电器、服装、石油、矿砂、高新技术产品等。

“谁都担心下一步的事态进一步扩大。”庄前芳说。有一次饮茶,有几个朋友提出想回国“静养”一段时间。他们认为,这次局势虽然在菲律宾没引起什么动荡,但是对于华人生意会是一个致命打击。

生意人的法子

朋友提出的“静养”,庄前芳不是没想过。但是这么一大摊子家业,不是那么容易就能拔腿就走的。更何况,长年以来的不安稳的局势,他也习惯了。

即便如此,他还是叮嘱女儿尽量少出门,即便出门也要带上保镖司机,以防万一。

“小心驶得万年船嘛。”庄前芳笑笑说,他们商人对于风险把控一向要求很高。

除此之外,他还私下找了几个公司里的菲律宾员工,请他们吃饭,与他们交换关于黄岩岛的看法,并希望他们少与马尼拉的激进分子接触,避免给公司带来不必要的损失。

事实上,在菲律宾当地一些民间组织鼓动菲律宾人进行反华抗议后,为劝阻示威者,庄前芳就与当地其他华人社团一起私下与有关激进组织进行了协商。所以,示威人群并没有太难为当地华人,也没有发生更多过激行为。当地唐人街商家也正常营业,只是多请些保安人员站岗。

“其实无非就是想多收点‘保护费’,什么示威都是扯淡。”刚回菲律宾不久的庄连顺说,每次局势紧张,华人老板就要大出血,都快是惯例了。

庄连顺是庄前芳的外甥,刚从美国芝加哥回来。对于黄岩岛的局势,他一直很关注。他曾经想与几个朋友一起到菲律宾总统府去拉横幅抗议,但被庄前芳劝阻了。

“年轻人就是冲动,”庄前芳叹气说,“我们老华人都开始将菲律宾视为安身立命、传承子孙的‘第一家园’,从‘落叶归根’的传统思想转变为‘落地生根’了。另外,我们是生意人,不能做过界的事,生意人有生意人的法子。”

缺乏政治话语权

菲律宾华商联总会理事长庄前进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阿基诺在总统府与几位华人代表有过会面,谈话长达1小时。

庄前进说,阿基诺总统说他并不喜欢看到两国发生不愉快的事情,希望我们在两边传达声音。

在菲律宾约有3000多个华裔社团组织,其中较大的有200多个,他们和中国的外交和商务机构都很熟悉。

庄前芳说,这些社团负责人基本都是控制菲律宾经济总量50%的商人,他们在菲律宾的一举一动都极具代表性和影响力。每次局势紧张,他们这些社团负责人都会向政府进言,提出自己的看法。

“其实也只是希望能寻找更多的安全庇护。”庄前芳说,由于缺少真正话语权,加上菲律宾腐败很严重,许多华裔商人也只能做个中间人自保。

“虽然许多华人下定决心要改变这一现状,但菲律宾硬性的法律条文,却让我们在选举面前不可能胜利。”庄前芳说,两年前菲律宾华人首富菲律宾航空公司总裁陈永栽的女儿就曾参选失利。

根据菲律宾法律规定,与立法权相关的公职如参议员、众议员只能由土生土长的菲律宾人担任。目前,24席的议员席中无一华裔,分区选举的众议员仅有6位会说中文,而华裔族群占菲总人口约2%。

虽然掌控着菲律宾的大部分经济总量,但政治上的缺位,让当地华人毫无安全感。1998年那场震惊世界的“排华”事件,至今仍深刻地留在庄的脑海里。“政治上没有安全感,注定我们这些人受不到保护。”庄前芳说。“当然,即便现在不受法律限制参加选举,也未必会有多少新一代华人感兴趣。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脱下洋装,穿上短裤,去拜访每一家每一户。”庄前芳认为,目前新一代的年轻华裔更喜欢金融和高科技,愿意往返美国等,惟独对政治缺乏兴趣。

随着中菲南海局势的升温,庄前芳这些华人精英的表现,颇受当地政府和媒体关注。新任中国驻菲大使马克卿赴任当天,庄前芳除前往表示祝贺外,还就当前局势与马克卿做了沟通,希望中国政府能尽快妥善解决这一争端事件。

(根据当事人要求,文中庄前芳为化名)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