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大跃进——走进消费时代
导语:中国制造,在经济上代表着过去十年。中国消费将告诉你下一个十年意味着什么。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英国《卫报》走访了中国多家企业和企业家,从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描述中国经济的过去和现在,预测中国经济的未来。

全文如下:

中国制造,在经济上代表着过去十年。中国消费将告诉你下一个十年意味着什么。

最近,来自中国的数据让人十分担忧。中国今后三年的GDP增长率降低到8.1%。与英国经济的“二次探底”比起来,这个数据足够棒了。即便如此,经济学家们还是在讨论“硬着陆”、“房地产泡沫”、“破产银行”。

但是中国经济中最重要的一点是,其最低工资标准在未来的5年内将每年上涨15%。如果中国10亿个工人的工资涨幅是百分之百的话,足够改变一切了。

在二三十年内,中国可能取代美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消费市场。在天津港,也是世界第五大港口,集装箱船过去常常装满出口产品,而空船而归;现在则是满载其他各国生产的成品或者半成品回来,以满足国内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在宽广的天津工业区,康师傅的工厂生产的方便面多于世界上任何地方。巨大的流水线上安装着从德国和日本进口的设备,每年可以生产出50亿碗方便面——连接距离足够从地球到月球打一个来回。所有的原材料都来自中国,所有的成品都在中国被消费。这只是康师傅集团23个中国大陆厂区之一的情况。

一路南行,到位于上海的中国第二大保险公司平安集团的办公大楼。在这里,12000个电话销售人员每天打出上百万个电话。这里是全世界最大的电话销售业务中心,享受着国内汽车销售爆发式增长带来的利润。

去年,中国汽车销量达1450万辆——比此前世界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美国还多出200万辆。90%的消费者是第一次购买汽车。大约3200万量私家车购买平安集团的车险,年收入为22亿英镑,约合223亿人民币。4年前,这项收入还不足10亿元。

当北京国际车展开幕时(代替底特律成为汽车业的晴雨表),福特公司表示自己正在加紧建造在中国的第五大生产车间,大众公司则在建第七大汽车生产车间。业内专家预测,到2020年,中国汽车销量将达到4000万辆,约为英国的20倍。

如果一个国家的空气质量非常糟糕,那么环境污染也会很严重。由此可以推断出未来油价的走势。目前,中国的油价约为英国的一半。当中国汽车的饱有量达到美国的水平时,全球目前原油产能也无法满足中国的进口量。

宝马汽车在亚洲最大的代理商,北京的4S店并未因此而担忧。豪华汽车在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增长了30%。在与路虎公司签署经销合同后,4S店正在销售他们获得代理权的梅赛德斯公司生产的任何一款揽胜极光汽车。顾客的订车合同已经安排到了好几个月以后。

中国的工业革命制造了成千上万的百万富翁,和超过400个亿万富翁,仅次于美国。这正好体现在奢侈品消费上,很多人去香港消费,因为这可以省下由进口关税产生的高于国外价格40%的钱。

新富阶层庸俗的炫富行为使中国政府深感忧虑,中国收入分配不均的情况非常严重。根据国家统计局去年的数据,农民工的年收入约为6000元,城镇居民的年收入为18000元。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奢侈品牌Gucci、 LV、 Burberry和Bottega Veneta的专卖店是商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官方甚至禁止在广告中使用“奢侈品”这个词,但是收效甚微,奢侈品销售依然激增,仅Burberry专卖店的销售额在2011年就增长了30%。

成百万的流动工人,他们所有的财产都装进一个瘪瘪的行李箱,涌入城市。迎接他们的是橱窗中售价30000元的LV手提袋。大量的贫困工人用它们的双手建造了新中国,但却没有分享到成果。

康师傅集团天津工厂的工人说,他们的月工资是3000元,住集体宿舍,一周工作6天,每年只有6天的年假。在中国最富有的东方明珠上海,工人的月工资仅有2000元。

中国领导人已经把提高国民收入定为下一个五年计划的核心内容。计划要求,最低工资的年增幅要达到15%,但通货膨胀率会抵消掉多少百分比却不在考虑范围之内。

所有嘲笑“五年计划”的西方人都误解了中国,香港利丰集团执行副主席冯国纶说。香港利丰集团在西方的知名度并不高,但是欧洲和美国最大的服装供应商,沃尔玛和玛莎都是其客户。

他说,“你们形容‘五年计划’是一天发生的奇迹,然后人们惊异于中国的GDP增速下降至7.5%。计划确实如此。很多时候,中国都被认为是一个古老而又复杂的国家,但其实它是世界上最容易懂的国家。它告诉你下一步它将做什么。每一个官员都知道五年计划。计划要求GDP降速,也要求国内消费有15%的增速。这些都表明,我们的销售额将会在这里增长。”

冯国纶的公司出口项目繁多,从服装到玩具,被视为全球经济的领头羊。利丰集团还将大量出口商品,但视国内消费者为最大的机遇。

在北京五环路外的物美超市也许能够成为国内消费市场早期增长的一个指标。

物美超市酷似德国的超市Lidl,不同于市中心的奢侈品商店的冷清,物美超市很热闹。超市内有西方的大众品牌,很受中国中等收入消费群体欢迎。货架上堆放着高露洁牌的牙刷、妮维雅的护肤品、桂格燕麦和士力架。

整条通道都堆放着一次性尿布。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父母们很舍得为孩子花钱。香港的婴幼儿比西方西方的婴幼儿多用50%的纸尿裤,中国大陆也有此发展趋势。想到中国投资吗?也许买下帮宝适或者好奇就行了。

回到上海,我们见到了季琦,另一个亿万富翁。他在2002年创立了一家宜必思型(法国雅高集团旗下的宜必思酒店,是全球国际经济型连锁酒店之一,逾800间酒店遍布全球40个国家,提供7天24小时简餐及酒吧服务。)的经济型酒店,叫做如家快捷酒店,服务于中国新兴的商务和休闲市场,目前已有1000多家连锁店。在与合伙人关系破裂后,季琦创立了汉庭酒店,目前已有连锁店639家,平均每两天就有一家含有140个床位的酒店开业。房间价格从100元到400元不等。他非常有信心,期待汉庭在今年追赶上法国雅高集团(拥有宜必思酒店、美居酒店、诺富特酒店、索菲特酒店),到2020年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连锁酒店集团。

他是雄心壮志的象征,努力工作,敢于想象,这与英国悲观的商业前景完全不同。

投资中国的人真的赚到钱了吗?从中国的股市可见一斑。中国的股市是财富缩水的最重要的方式。在过去的5年中,上证指数下跌41.4%,深市从2010年中开始下跌。

业内人士警告,中国公司视西方的股权投资为不用偿还的免息贷款。也就是说,中国的有钱人并不把他们自己的现金放进股市——扩大现有业务规模、投资房地产才是他们所认为的前途。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