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打银行:别指望出现大规模基础设施和住房投资

周亚霖2012-06-06 09:1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亚霖 6月5日,渣打银行发布了一份名为中国“非典型”经济刺激方案的报告。报告指出:“正当每个人都开始为中国新一轮的刺激计划兴奋的时候,新华社报道表示刺激计划不存在,但过去几天公布的各项政策无疑发出了小规模经济刺激计划的信号。同时,政府显然担心人们把这些政策诠释为中国经济将重归靠投资拉动保增长的这条老路。与以往比较,此轮‘刺激’的重点在于允许企业启动符合十二五计划的项目:更少的依靠地方政府过度建设公路,更多的依靠企业建设有自身经济效益的商业项目。总之,这是政府希望看到的。”

渣打银行认为:“此轮经济刺激的确切规模无法估计,但其成效到七、八月份即将凸显。”

在该报告中,渣打银行强调:“此轮经济刺激计划虽然规模上小于2008年的4万亿,但当前经济状况也大不相同。一季度经济相对稳健,但4月份以来下滑加速。5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已接近荣枯分界线。但是当前劳动力市场依然稳定,没有像2008年四季度那样出现2000-3000万个失业,但失业通常在经济萧条持续一段时间以后开始发生,所以现在到了加大经济刺激力度的时候了。”

但渣打银行同时认为:“现在不同于2009-2010年的情形,所以别指望出现大规模的水泥和钢铁密集型基础设施和住房投资。但很多项目仍会涉及至少其中几种材料,而且随着供应链被激活,用电需求也应增加。我们预测6、7月份会出现稳定的迹象,三季度经济活动将适度恢复。简而言之,此轮经济恢复将会更加平稳,当前正处在恢复前的拐点。”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