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得像膝盖的果子
导语:如果算上那些还未成熟的瓜们,我的园子里硬得像膝盖一样的果子还真不少。

 

经济观察报 洁尘/文 我一向相当钟情描写植物的文字。看女作家桑德拉·希斯内罗丝的《芒果街上的小屋》时,看到这一段写花园的文字,忍不住赶紧抄下来。

 

“那里有向日葵,大得像火星上的花儿;还有肥厚的鸡冠,花朵漫溢出来像剧院帷幔上深红的裙边。那里有令人头晕的蜜蜂和打着领结的果蝇翻着跟头,在空中嗡嗡鸣唱。还有很甜很甜的桃树。还有刺玫瑰、大蓟和梨树。野草多得像眯着眼睛的星星,蹭得你脚踝痒痒的,直到你用肥皂和水洗净。还有大个青苹果,硬得像膝盖。到处都是那种令人昏昏欲睡的气味:腐烂的木头、潮湿的泥土,以及那蒙了灰尘的蜀葵,像老去的人那白到发蓝的金发一样浓密而馥郁。”

关于植物的文字里,大多有一种凌乱茂密的意味,在一个个植物名词之中,间或有昆虫的名字,有一些组合得很有趣的形容词,有一些古怪的比喻,比如,说青苹果硬得像膝盖。这里面,充溢着一种植物的气息,结实、充盈而安静。

我的园子里也有一些硬得像膝盖的果子,在它们还未成熟的时候。

有石榴,硬邦邦的外壳,里面的籽儿不知什么时候绽出;

有新结的桃子,硬得那么骄傲那么瓷实,有一个词说得特别美妙,初桃;

还有一些硬邦邦的番茄,青色的;

还有柚子,由青变黄,越来越沉,把枝子压得越来越低;

金蛋子从青到红,一直都是硬的;

海棠结果的时候;

葡萄挂果的时候;

如果算上那些还未成熟的瓜们,我的园子里硬得像膝盖一样的果子还真不少。

有一个熟人在北京买了一块地,卖方连一片柿子林也一起送了。柿树开头挂果时,是青色的,非常硬,掉下来可以把人头上磕个包起来。然后,一不留神就红了。那一派风光,那一盏盏小灯笼一样的景象,实在是非常迷人的。

以前,我可能会把硬果子的比喻用于青春——质地如此紧密,又是那么青涩,有无限的可能性,有漫长的成长期。但现在,我很想把硬果子比喻成一种艰涩的友情关系。说艰涩,是基于双方的个性都太强,友情开端不太容易,硬邦邦的,碰撞起来会挺疼痛;但如果双方依旧保持彼此欣赏这个基调的话,那么,碰着碰着,自己就开始熟了,红了,柔和了,可口了。我有几个这样的朋友。有时候,在现在这份纯熟的友情中,时不时会回望开始的那份坚硬以及碰撞带来的疼痛和乐趣,说真的,还是挺怀念的。

 

相关文章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