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有台,北山有莱
导语:玩草之一种是把“节节草”的那些节拆开,在眉毛上又一节一节地组装好,于是,两道绿油油的“草眉”就整出来了。

Cyperushalpan2

 

经济观察报 洁尘/文 童年的我,和周围的女孩子们经常玩草。上个世纪70年代的孩子,基本没有玩具,孩子都在外面野玩,把花草树木当做玩具。其中一种玩法就是玩草。

玩草之一种是把“节节草”的那些节拆开,在眉毛上又一节一节地组装好,于是,两道绿油油的“草眉”就整出来了。大人看见了就埋怨:怪样子!其实放到现在来看,就是一种颇为前卫的眉饰。

近来看到“断节莎”这个说法。看这种草的形态描述,跟我的童年记忆似乎一致也似乎有异。我感兴趣的是,原来这类草都在一种目、科、族、属、种之下,有一个好听的名字:莎草。覆盖这个世界的蔚为壮观的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野草们基本上都是莎草,大概有5000种左右,其中我们最常见的叫做碎米莎草,遍布全世界。

莎草的莎,不读“沙”,读“梭”。《诗经·小雅》中有“南山有台,北山有莱”之句。台,夫须也;莱,草也。夫须,就是莎草。“断节莎”是牛奶巧克力的发明者汉斯·斯隆爵士在牙买加的发现。

斯隆这个人属于标准的上帝的宠儿,他的一生太耀眼了,27岁时就成了英国名医和英国皇家学会的会员。斯隆对科学的各个门类都充满了兴趣,尤其钟情于植物学。1687年,被天生的探险基因所驱使,27岁的斯隆作为随扈医官,跟随新任的牙买加总督阿尔比马尔公爵前往那个新奇的异域。在牙买加期间,他采集制作了大量的植物和动物的标本,并雇佣了当地艺术家穆尔牧师为他绘制这些植物和动物的素描图谱。回到英国后,穆尔牧师未及绘制的图谱由另一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基修斯接手继续绘制。

斯隆的成就就牙买加这一页,也堪称杰出;但是,他后续的事业则更为辉煌。因为发明了将苦涩的牙买加可可与牛奶的融合配方,牛奶巧克力饮品和制品从此风靡西方世界。斯隆因拥有此项专利配方所获甚丰,重回英国后开设的私人诊所也财源滚滚。他把这些财富专用于收集各种植物和动物的标本和图谱,另外还有大量的化石、矿石、金属、宝石、勋章、钱币、图书、手稿、油画等收藏品,成为一个包罗万象的收藏家。1753年,一生拥有太多惊奇、荣耀和财富的斯隆在93岁高龄去世。去世前,他非常有远见地把自己庞大的藏品捐献给了国家。在他去世后六个月,英国国会立法成立了大英博物馆,以斯隆的收藏作为机构的核心内容。之后,大英博物馆陆续发展成一个博物馆群落,包括大英博物馆、大英图书馆和伦敦自然史博物馆,在世界上拥有至尊地位。如今,莎草之“断节莎”的标本和照之描摹的精密图谱就在伦敦自然史博物馆里,如果我哪天有幸去参观这家博物馆的话,想来会特别留意它的,毕竟,我对斯隆爵士这个人的了解和兴趣是从这个小小的“断节莎”开始的。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