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油标号被降低的成本秘密(视频)
2012-06-21 19:05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严凯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这次为什么要把标号降低有个原因在里面,北京市政府希望你油又清洁标号又不降低,辛烷值也别降低,但两桶油做不到。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严凯 各位好,欢迎收看本期橙色视点。从5月31起,北京各加油站的“常客”90、93、97号汽油标号陆续退出了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调整后的89、92和95号汽油。不过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却获悉,北京市政府原本并不打算降低汽油的标号,而中石油、中石化也不太愿意降低标号,这又是为什么呢?我们今天节目就要来给大家来算一算汽油标号背后的成本。

解说: 2011年12月,北京市质监局公布了《车用汽油》和《车用柴油》两项地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车用汽油》在产品品种分类一项中明确提出,车用汽油将分为89#、92#、95#三个标号。在2012年6月15日前,北京市加油站要完成新标准油品牌号标识的更换。从这天起,北京市内的加油站90#、93#、97#汽油将正式退出北京市场。这意味着北京将于全国率先实行第五阶段汽油柴油地方标准,与之配套的是,升级后的京V油主要指标符合欧V标准,可以有效降低机动车排放污染。

严凯:因为它有一个环保压力,此前有关PM2.5的争议非常大,PM2.5的主要污染源其实就是汽车的尾气造成的。汽车的尾污染气主要就是汽油了,里面含有硫含量、锰含量还有其他的一些污染物质,因为它含量过多所以排放的尾气中所含的这些物质就很多,所以也造成PM2.5超标,所以北京有这个环保压力,这个应该是它决定改变标号的原因吧。

 主持人:对于拥有逾500万辆机动车的北京市而言,和异常拥堵的交通状况一样,城市机动车尾气排放长期以来饱受诟病。北京市质监局标准化处表示,汽油标号改变主要是从环保角度考虑,目的是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解说:改善空气质量、降低PM2.5是今年北京市的环保领域的重点,车用汽柴油品质的升级对减排意义重大。京V油普遍使用后,全市机动车氮氧化物排放将下降15%左右,一氧化碳、碳氢化合物也将明显降低,而公众最关注的PM2.5也将同步降低。

严凯:它比原来的更清洁,它的硫含量是降低了的,比之前的硫含量应该是要降低了5倍。之前按照以前的标准93号的汽油的硫含量应该0.005%,修改后是0.001%,等于就降低了5倍。此外锰含量等污染物质的含量也都有所降低,所以就更清洁了。但是另外一方面,这个标号直接跟辛烷值有关,所以标号的降低也意味着辛烷值降低了,所以为什么在网上有些人抱怨说新的汽油加完之后它动力处没有以前好,就是这个原因。

 主持人:汽油标号下降后,现在所售出的汽油中硫、锰等主要污染物含量均有大幅度降低,但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事实上北京市政府一开始并不希望改变汽油的标号,而是希望中石油中石化能够在不改变标号的情况下通过技术升级来使油品质量达标。中石油、中石化呢,也并不太愿意降低标号。因为标号越高就卖得越贵,也就越挣钱。

解说:汽油在炼厂炼制完成后,在运输到加油站出售前,中石油、中石化的做法一般是通过添加辛烷值提升剂来使汽油达到相应的标号。“标号越高,就卖得越贵,也就越挣钱。有炼厂人士称,以前汽油的定价标准是,以90#汽油为基准,销售的汽油每增加一个辛烷值,可以在90#汽油价格的基础上涨价2%。这意味着93#汽油比90#汽油多了3个辛烷值,于是价格可以多卖6%,而97#汽油则比90#汽油多了7个辛烷值,也就可以在基准价格之上,再上涨14%。通过辛烷值提升剂提高汽油标号的成本并不高,由于这些用来提升辛烷值的熔剂中一般锰等有害物质较高,超出了环保部门对汽油中含锰量的要求,这使得炼厂在使用添加剂的时候受到了阻碍。

严凯: 这次主要的目标就是硫含量降低,中石化60%都是燕山石化在供应,燕山石化已经引进了一些设备来降低硫含量,这些设备其实都挺贵的,另外发改委也要求,主管部门也要求这些石化公司包括其他的一些供应公司引进一些脱硝装置,这个硝也是一个污染源之一。其实也增加了他们的成本,如果你再说是降低什么锰其他的东西,又要添加装置才行。其实国外的那些油品,象中东地区清洁度很高的原因是它炼化很好,油源很好,用炼化的方法来解决是最好的,但中国用这种方式成本太大。

主持人:中石化内部专家对我们的记者表示,炼厂其实是可以通过添加新装置来达到既使油品清洁,又保证提高辛烷值水平的目的,但这种装置一般都价格不菲。如果汽油标号调整在全国铺开的话,若要维持原来的标号,中石油、中石化所额外要付出的成本可能超过上百亿。

 解说:硫是PM2.5的主要污染物质。降低硫含量也被认为是“硬性指标”。为了降低油品中的硫含量,中石化已经使用了一种名为SZorb(吸附脱硫技术)的装置来降低成品油中的硫含量, 目前,中石化拥有SZorb超低硫汽油的专有技术,国内目前已有8套SZorb装置运行,近年还将再建设10套SZorb装置。“这些装置都造价不菲,若要使用到全国所有的炼厂,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

严凯:这次为什么要把标号改变降低了,有个原因在里面,北京市政府希望你的油又清洁,标号又不降低,辛烷值也别降低,但中石化呢做不到,北京市环保局对锰含量有一定的要求,恰恰是这些添加剂里面包含的一些很大组成部分是锰,对它添加剂有一定影响,所以它不能参和更多的添加剂来提升辛烷值.妥协之下,干脆就把标号降低吧.降低了之后就可以添加少部分的添加剂来提升,又不会超标,所以这样一种博弈的妥协的结果。

 主持人:近几年来,在高油价背景下,中石化中石油这“两桶油”习惯于宣称自己亏损严重。而他们认为如若添加装置无疑会增添更多的额外成本,对他们的成本支出将带来不小的的压力。

 解说:有关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中石油炼油业务亏损了104亿元;中石化炼油业务则亏损了91.7亿元。此外,环保部对炼厂还提出了“脱硝”的要求。这意味着炼厂必须新添加脱硝装置才能达到环保部的要求。炼厂人士称,若再添加装置来保证辛烷值,吨油成本又将提高。

严凯:我觉得成品油价格调整并不完全是他们说的算,定价的权利在发改委那里,发改委有一个机制在那,成品油定价机制。然后那个机制是比较透明的,22个工作日,4%的燃油价格上下调动的频率,根据这个来调价,不是说你现在亏了,你想调就调,这个他很难做到的,当然他可以对主管部门施加影响,他可能做到的,比如说他现在成品油的汽油的标号下降了,之前也调过两次成品油价格,他可以施加影响,但是我觉得这个两方面关系不会太大,毕竟发改委这个机制比较透明。现在在讨论一个新的定价机制,新的定价机制还没有出来,不知道怎么样,未来在新的定价机制下中石化中石油对价格的控制上会怎么样,因为新的定价机制此前曾经传出说过把成品油的定价权下放到所有企业,所有企业不就是指中石油中石化,当然后来又好像出面否认了,所以具体机制没出来就不知道嘛。我觉得这个问题不会有太大的相关性,不是说他想调就调的。

主持人:额外的成本压力使得中石油、中石化并不愿意通过添加装置来保证辛烷值。更为关键的是,只要汽油标号下降,炼厂依旧能够通过添加辛烷提升剂来达到要求。所以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局面。好,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再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