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多克新闻集团一分为二 影视娱乐与出版业务分道扬镳
导语:美国新闻集团昨日正式宣布,将拆分这个身家600亿美元的媒体寡头。一些分析师认为,“分家”过程复杂,可能耗时1年。

经济观察网 综合报道 据《北京晨报》报道,美国新闻集团28日正式宣布,将拆分这个身家600亿美元的媒体寡头。一些分析师认为,“分家”过程复杂,可能耗时1年。

新闻集团出版业务包括《华尔街日报》、《纽约邮报》、英国《泰晤士报》、《澳大利亚人报》以及哈泼-柯林斯出版公司,电影电视产业包括20世纪福克斯公司、福克斯广播网和福克斯新闻频道。业界普遍认为,分拆后的影视资产将不再受到盈利能力较弱的出版业务的拖累,必将吸引更多投资者,而对新闻集团拥有四成股权的默多克家族地位不会受到分拆影响。默多克将继续担任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早前曾有媒体撰文报道称,作为新闻集团主席的鲁伯特-默多克一直反对对公司进行分拆的这种做法。在过去的数年里,新闻集团内部一直在就该事宜进行过反复多次的磋商。另据一名知情人士表示,默多克在近期对该事项的态度有所缓和。

媒体推断,默多克突然改变立场、同意分家,可能关联英国媒体窃听丑闻。这起丑闻迫使新闻集团关闭英国《世界新闻报》,放弃收购英国天空电视台。新闻集团内部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人士告诉路透社记者:“最近,就在一个月前,他(默多克)仍说不会这么做。”

一些分析师推断,新闻集团分家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可能面临不少棘手议题,如管理层架构和税务。而且,具体步骤仍需得到董事会正式批准。外界最关注的议题之一是谁将掌管分拆后的两家企业,默多克会如何安排他的3个孩子等一些高级主管。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