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生活是残酷的
导语:只是一个星期,让原本立志北漂的我开始动摇。辛辛苦苦奋斗,到头来依然无法在帝都立足,这又何苦。或许是我胸无大志,只是北京的这般景象,令我望而却步。

文/李紫珊

生活是残酷的。

时隔一年再次来帝都,是不一样的感触。先是前行的目的不同,再是陪同前往的人不同。去年因为来北京坐飞机回家,中途逗留了两三天,有一较为熟悉的同学陪同,衣食住行,完全不需要我操心。而这次,从一开始出发便注定了此次的不同。

打收到经观录取通知的那时起,便开始操心着这一个月的行程。急忙订了第二天前往北京的车票,并在一个下着雨的早晨,坐车到火车站把回家的票退掉。在网上搜寻了各种出租房屋的信息均无果,最后决定到了地方先找个旅店住一两晚再做打算。于是,我第一次没有将后路安排妥当便只身前往北京,颇有些冒险的味道。

然而一切还算顺利,我顺利地在青年旅舍找到一个床位。之后两天,我在青旅的大厅里疯狂地寻找我这一个月落脚的地方。

我以为我一切安排妥当,拖着行李前往我之前询问好的地址,在出地铁口的时候给房主打电话,却被告知那间房已经有人入住了。这真是一个晴天霹雳!一直觉得帝都之旅颇为顺利的我在那一刻只觉得委屈,仿佛就这么被人遗弃,甚至预见着我这一个月无家可归的心酸。在短暂地悲伤之后,我记起我还记下了好几个房主的电话,其中有一个也是在这附近,于是掏出电话,总算是找到了暂时的“家”。

生活的残酷不仅仅是颠沛流离,还有处在异乡的诸多艰难。

北京的物价之高,从前只是耳闻,未曾亲身经历,此次帝都之行,体会颇深。每次从银行里取出红色的毛爷爷,也总能如流水般,变绿,变黄,变灰,到花光殆尽。原本以为解决了住房问题的我,剩下的钱足够我支撑在帝都的这一个月,如此看来,不得不再次寻求父母的“中央拨款救援”了。

许是物价高吧,同屋里好多女孩也和我一般选择了这种相对便宜,但是略差的住宿条件。狭小的空间,房东尽可能地摆放上下架,除了床上,没有任何可以放东西的地方,比宿舍还差了许多。炎热的夏天,房东却严格控制着空调的开关时间,和学校的宿管阿姨真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相着她们忙碌了一天,在公司受着老板和客户的气,回到来却还得忍受着房东的压迫,是有多憋屈。蚁族,说的或许便是这般景象了。

然而心灵上的寂寞,却是一道很难过去的槛吧?独自一人来到异乡,家人、朋友都在万里之外,心里有个委屈事还没人诉说,我想,这应该是北漂一族最在乎的事吧。每到夜里,思乡之情怕是更为迫切。如若工作一切顺利也罢,只是初出茅庐,必定是一路坎坷,其中委屈,又有谁人可道。

只是一个星期,让原本立志北漂的我开始动摇。辛辛苦苦奋斗,到头来依然无法在帝都立足,这又何苦。或许是我胸无大志,只是北京的这般景象,令我望而却步。

在经观训练营中,更是见识了来自各地大学的佼佼者,他们就如同一面镜子,折射出我的不足。或许吧,是我过于胆小和自卑了,在激烈的竞争面前退缩了。

同时顿时感到校园的美好。果然啊,当你踏上社会的时候,你便会发现,学校真是一个天堂。毕业的学长学姐无不这么说。而这番落差,我此刻算是体味到了。

感谢这次的帝都之行,也感谢着生活的残酷,告诉着我还有很多要努力要进步的地方。而我也是幸运的,我还有两年的时间,去弥补大学前半段犯下的错误。也许当我足够强大的时候,我又会恢复北漂的志向,背起背包成为北漂的一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