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寻找未来绿色践行者:环保“清馨奖”活动启幕
导语:二十年前,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女孩发出了这样的提问——大人们,你们该如何填补臭氧层的破洞;你们该如何让鲑鱼重回河川;你们该如何让沙漠变成森林?这一提问,让彼时的会场须臾哑然。

每经记者 李泽民 发自北京

二十年前,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一位来自加拿大的女孩发出了这样的提问——

大人们,你们该如何填补臭氧层的破洞;你们该如何让鲑鱼重回河川;你们该如何让沙漠变成森林?这一提问,让彼时的会场须臾哑然。

时隔二十年后,当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即“里约+20峰会”召开的时候,这位已是一个两岁孩子的母亲再次出现,她说:20年过去了,一切都没有改变。

对于环境的破坏一如既往且有加速之势,经济的不可持续状态仍然如故,被寄望于为这个蓝色星球的未来把脉的此次可持续发展大会,其成果依旧寥寥。

藉此,如何为身边的具体而微的绿色经济,描摹一张清晰的可持续路线图,《每日经济新闻》“寻找绿色未来践行者”大型系列活动隆重登场。

从现在起至2012年9月,《每日经济新闻》将系列推出“爱上深呼吸空气拯救行动”、“第三届中国企业环保清馨奖评选”及“每经微公益平台启动”三大活动。

在为期两个月的活动中,我们将联合政府机构、环保组织,寻找企业公民中对环境友好、社会友好、员工友好的环保典范,揭示那些严重污染、对自然造成无可挽回毁坏的“黑色”企业。

同时寻找那些积极为绿色未来而不断改变和创新的绿色践行者,将他们的绿色创新和绿色实践予以推广,并呼吁广大企业实现绿色转型,成为绿色未来的践行者。

里约会议“失败”?

上个月,在巴西里约日内卢举行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落下帷幕,此次会议上有98个国家领导人到会发言,1500多个国际工商界CEO参加讨论,参会人员40000多名。

堪称盛况空前的此次会议,最终因为参会各方彼此的政治互信不足,加之多边环境治理机制的未能有效运行,让此次会议最终没有给人以乐观的结局。

大会通过的名为《我们憧憬的未来》的成果文件,重申了1992年达成的“里约原则”,特别是“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在一定基础上保障了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合作基础。

但是除了一些新理念和新进程,成果文件并没有提供一个清晰的、可量化的可持续发展路线图,在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指标和执行手段等重点领域没有任何具体的目标和时间表。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杜鹰指出,“必须看到可持续发展在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进程非常不平衡,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整体执行力不强,特别是一些国家在履行资金的援助和技术转让方面的政治意愿,因为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有所下降。”

但是最终持续了三天的会议,在普遍看来,没有给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清晰思路。

清馨活动多方参与

中国在过去的20年里经历了飞速的经济发展,但也付出了沉重的生态环境代价。

绿色和平雍容说,“现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能源消耗和化肥农药使用的第一大国,而近年来环境灾难更是呈现出集中爆发的状态。”

亦有专家指出,中国现有的高投入、高污染、低产出、低效率的经济增长模式无以为继,环境破坏的恶化趋势还没有得到根本的遏止和扭转。

长期以来,一些地方为了追求经济效益,至今走着先污染后治理的路子,在环境保护方面,基层政府并没有多大作为,一些企业对于环保也不主动。

由《每日经济新闻》举办的“寻找绿色未来践行者”大型系列活动,将联合政府机构、国际、国内著名的环保组织,意欲改观这些企业对于环保的主观能动性。

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内,将从企业的“供应链管理”、“企业内部管理”、“品牌与沟通”、“战略与治理”、“清馨案例”五个维度展开清晰的界定和客观的评价。

譬如在供应链管理方面,将从产业链辐射效应、供应商准入制度等方面评估企业环保领域工作纵向思维能力及管控力度,价值优化等。

另外,评选活动期间,《每日经济新闻》将同时启动“爱上深呼吸”空气拯救行动和每经微公益平台。该项目的负责人称,“这两个活动旨在更好的传播优秀环保企业,在节能环保方面所作出的努力和尝试,带动和影响更多的企业参与到企业环保和公益项目领域中来。”

 

预知更多信息,请登录:http://www.nbd.com.cn/corp/2012green/index.html
活动垂询:北京 010-58528601 马小姐、上海 021-60900099 潘小姐、广州 020-84201861 邓先生、成都 028-86512112 涂小姐、深圳 0755-83520718 曾小姐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