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07.19: 烟企获“生态奖”
导语:航空黑名单 烟企获“生态奖” 街拍小偷

航空黑名单

背景:2012年4月,一些哈尔滨市民乘坐春秋航空公司飞机时出现长达8个多小时延误,航空公司为安抚情绪不满乘客,给予每人200元补偿。但部分获赔乘客被春秋航空列入“黑名单”,无法购买春秋航空的机票。

面对屡屡出现的旅客暴力维权事件,不少民航人士呼吁,国内航空公司应联合建立“黑名单”,以约束旅客的违法行为。笔者认为,即使将来真的要建立民航“黑名单”,也应该对谁有权作出、黑名单的范围、列入黑名单的程序、列入黑名单的法律后果作出正确的界定。

                                                                                                       ——《新京报》

在公平规则下,不容强势者玩“最终解释权”的游戏。遵循契约原则,以对等姿态博弈,才是理性的市场话语。可航空公司的“黑名单”,却集结了自我裁量、滥施惩罚等痼疾,当然有悖市场公义。

                                                                                                       ——《华西都市报》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双输局面呢?关键问题在于,就航空业而言,对于航空公司和乘客之间的纠纷,至今没有明确详细的处理办法,以至于一旦出现长时间航 班延误这样的情况,乘客和航空公司心里都没有明确的处理方法和标准。“拦机维权”和“黑名单”,其实是一枚硬币的两面,这枚硬币就叫“航空业纠纷处理方法 缺失”。

                                                                                                       ——《华商报》

且不说航空公司基于狭隘的利益,随意将乘客“拉黑”的行为于法无据——对公民权利进行限制或剥夺,只能由国家机关或由法律授权的机构才能行使,且严重损害乘客的权益,对航空公司本身来说,也未必是好事。在一个自由竞争市场中,企业的诚信、声誉意味着什么,明智的企业家应该十分清楚。

                                                                                                       ——《广州日报》

旅客黑名单涉及自然人主体的人格权、自由权等基本人权,对黑名单的拟订应格外慎重。为防止过强的主观性,黑名单拟订主体应是独立于旅客和航空公司之外的第三方。

                                                                                                       ——《法制日报》

烟企获“生态奖”

背景:在6月5日世界环保日上,中国烟草总公司获颁“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

公益颁奖包括慈善颁奖,之所以必须顾忌可能获奖对象的社会形象和社会评价,除了要顾及公众感受之外,更重要的在于此类颁奖的目的在于示范、感召、鼓励更多 的社会法人和自然人,积极投身公益或慈善事业,若获奖者中常掺杂有社会形象和社会评价不佳者,受伤害的不只是公众的感情,也包括公益颁奖的社会公信力。

                                                                                                      ——《经济观察网》

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拥有逾3亿“烟民”,被动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不吸烟人群约7.4亿,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堪称罪孽深重。这样一个高污染高毒害企业,不仅于“生态中国”无贡献,实与“生态中国”为敌,竟然也忝列“2011生态中国贡献奖”?

                                                                                                       ——《广州日报》

或许正因为如此,烟企即便已经意识到自身的 “危害”,从而通过投身绿化来进行弥补,也难以得到控烟人士对其获环保奖的理解。但不管怎样,如何在利润与公益之中寻找社会认同的平衡,既是对企业的现实要求,也是对政府的一种考验。

——《新闻晨报》

一边是履行控烟承诺充满艰难挑战,另一边是不断飙高的烟草销售量与利润率,这势必给控烟工作带来更大阻力。在如此严峻的控烟形势下,相关基金会给烟草公司颁发生态贡献奖,可能会传递出一种错误信息,让人以为控烟只是说说而已,不会动真格。果真如此,这将成为控烟工作的败笔。 

                                                                                                       ——《京华时报》

街拍小偷

背景:7月17日,管辖广西南宁市多处繁华地段的南宁市公安局兴宁分局,向市民隆重推介了目前正在大力开展“大家拍小偷,携手保平安”活动。警方将对查证属实的照片的拍摄者给予一定奖励,希望借此广泛发动民众力量,更好地打击犯罪。

当市民的拍摄行为被小偷发现后,或会受到攻击和报复,有时面临的可能是生命危险。而这种危险与警方目前设置的奖励力度是极不相称的,这就要求警方在“悬赏”街拍的同时,郑重而不是随意附带地提醒广大市民进行街拍小偷时的风险,明确告知市民应当在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进行街拍小偷的活动,而不要无视自身的安全,不顾一切地去街拍。

                                                                                                        ——《法制日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