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媒体观点07.20: 选美
导语:选美 三公经费 基本公共服务 中国烟草获生态奖

选美

背景:7月17日晚环球小姐海南赛区结果出炉,引来网友吐槽:“现代审美观真的变了”,还有人因此“释怀”:“看了环球海南赛区冠亚军,重庆、山东前三名我都能接受了”。

为什么选出的美女是不被人们认可呢?原因只有一个:大众唯一的要求就是美女,不带附加条件;而商业选美活动并非纯粹的选美,它需要潜在的商业价值,是否能为他们带来经济利益。两种不同的要求,自然选出了让人不能信服的“美”。

                                                                                                          ——《新京报》

选美从来都是和是非、口水相伴,选美舞台,你可以说它是一个铜臭熏天的风月场,也可以说是一个比基尼和“猫步”的欢乐园。其实,真正的美女存在于每个人的 内心深处,那些通过选美选出来的美女,千万别当真。只要无关公共利益,只要政府部门不趟这浑水,只要公务员招录中没有特别列出“美女”的条件,选美选出 “丑八怪”,又干卿何事?

                                                                                                          ——《广州日报》

三公经费

背景:按照财政部要求,从7月19日开始,中央部门将集中公布201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有关数据。

公众希望被质疑的部门及时回应,更希望在这次公开的基础上,有关部门进一步总结经验,早日推出“三公经费说明书”的“标准模板”,确保今后的公开能够让公众看得明明白白。

                                                                                                          ——《新京报》

如今经济形势总体上有点吃紧,政府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是起码的要求。我以为,晒“三公”不仅仅是一个仪式,而是要晒出水分。晒水分本身也不是目的,而是要利用财政预决算的科学手段,来挤压水分。

                                                                                                          ——《中国青年报》

基本公共服务

背景:国家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发布会上表示,提供基本公共服务是政府公共服务职能的“底线”,由政府负最终责任,将来基本公共服务要跟户口、户籍地逐步分离。

户籍未改之前,高考权利与户籍逐步分离,这是真正落实保障流动儿童受教育权,保障教育公平的关键所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十二五”规划》,是一个面向未来的规划,不应局限于现实,继续长期容忍教育不公的存在,而应正视民意,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含金量。

                                                                                                          ——《新京报》

以制度求正义是现代社会追求良善生活的一个重要方面。实施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同样需要制度为非人格化活动提供保障,需要良好的制度约束公权力,平等公正地分配“公共利益”。

                                                                                                          ——《华商报》

公共服务,顾名思义就是要为大众提供无差别均衡对等的社会服务和福利,去户籍化,正是回到了“公共”和“服务”的本身。不管怎么说,对《规划》中相关制度探索和改进,我们都不应吝惜掌声和赞誉。我们拭目以待,乐观其成。

                                                                                                          ——《华西都市报》

中国烟草获生态奖

背景:近日,中国控烟协会于7月17日致函中国绿化基金会,建议其撤销此前在世界环保日上颁给中国烟草总公司的“2011年生态贡献奖”奖项。主办方称,此次评奖以捐款金额作为主要参考标准,因奖项已颁出,“很难收回”。

中国烟草总公司如此行事并不奇怪。让人费解的是,绿化基金会竟然在解释中露骨地宣称:“此次评奖以捐款金额作为主要参考指标”——如此评奖,要让人相信其 公正客观,而非奖项金钱买卖,显然非常之难。再以上述国际控烟大会和世界卫生组织的奖项为参照,就不难看出诸如此类的国内奖项,所具有赤裸裸的功利性,以 及所缺乏的公正机制和道德底线。

                                                                                                          ——《华商报》

在烟草问题上,唯一确定并且不可改变的事实是,烟草是一个害人的东西,很多人死在它的烟雾缭绕之下,其中还有很多人是它的无辜受害者。在我们试图对烟草做出任何价值判断之前,都不能回避其严重损害公众健康这个核心,都必须条件反射地想到其“有害”本质。

                                                                                                           ——《新京报》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