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美那些事
导语:山寨比赛众多,导致参赛选手质量参差不齐;办赛不专业又导致商业力量影响比赛结果;当然,美,也不应该是千篇一律的。

 

2011年环球小姐中国区冠军、世界总决赛第五罗紫琳;2009年、2011年世界小姐中国区季军余薇薇;2007年世界小姐总决赛冠军张梓琳

经济观察报 朱冲/文 选美,还是选丑,或者只有上限,没有下限……

一条关于“国际小姐重庆赛区三甲”的微博图片在网上引发超过数十万人转发、评论,包括潘石屹、《财经》杂志等圈外群体也积极加入关于美貌的大讨论。“雷人”、“有损重庆美女形象”、“选美比赛一年不如一年”成为主流声音,当然,网上肯定还充斥着更刻薄的语言。选美比赛到底怎么了?

2009年和2011年世界小姐中国区季军得主余薇薇也是从网上得知相关信息。在她眼中,国内选美比赛还不成熟,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目前国内选美比赛众多,特别是加有各种前缀或后缀的‘山寨’比赛导致参赛人群参差不齐。”余薇薇说。根据国内知名模特经纪公司东方宾利的统计,算上各种大小选美比赛、模特大赛及各种“小姐”大赛,全国每三天就有一个冠军产生。

由国际小姐重庆赛区三甲引发争议,到环球比基尼小姐山东赛区,再到环球小姐海南赛区,选美比赛“雷声一片”

但如果说这次重庆选美比赛属“山寨”则多少有点冤枉,国际小姐总部位于日本,仅次于总部位于英国的世界小姐、和总部位于美国的环球小姐,位列世界三大选美比赛。“但目前在国内举办影响较大的只有世界小姐,此前由三亚市政府引进,现在由鄂尔多斯市政府举办;以及环球小姐,去年由靳羽西女士引进中国。其他比赛,虽然可能有着不菲的名声,但落地到国内后,由于商家的参与及层层分包,可能跟比赛初衷就有了不少出入。比如正规大赛都有一条原则,赞助商不可能推荐参赛选手,更不能影响比赛结果。”余薇薇的分析得到了第52届国际小姐中国大赛重庆赛区组委会负责人蓝蓉承认,她所就职的公司赛前向国际小姐中国大赛中国区组委会缴纳60万元“承办费”,从而取得重庆赛区承办权。随后同样引起争议的山东赛区2012环球比基尼小姐大赛倒是前缀、后缀不少,既不属环球小姐,也不是比基尼小姐,且由商业公司承办。

余薇薇回忆说,她参加过很多这样的比赛,有些比赛过程中就有广告插入;有些比赛评委多由赞助商担任,比赛观众则是广告客户;还有些比赛奖金就是整形医院代金券。甚至她还参加过一次比赛,被告知可以花钱买奖,她立即要求退赛,但被组委会以损害比赛形象为由拒绝,身处郊区度假村的余薇薇无能为力,最后趁一次朋友探访的机会,逃之夭夭。

根据国际小姐重庆赛区的说法,此次比赛缴纳60万元承办费后,组委会没有招到赞助商,自筹几百万举办比赛。奥运会都会受到商业力量的影响,选美比赛自然也不能回避。当重庆赛区的评选结果引发争议后,该赛事评委就声称评选时受到压力,三强结果并非他们评出来的。

“我不排斥商业力量的介入。无论世界小姐还是环球小姐,在全球范围内已经举办了几十年,如果没有商业力量的支持,很难走到今天。包括商业力量对比赛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理解,就像体育比赛的主场因素一样,但商业因素不能过多的影响比赛结果,否则比赛的公信力必然受影响。”余薇薇说。

罗紫琳就比较幸运,她只参加了环球小姐一项选美大赛,即获得了2011环球小姐大赛中国区冠军,随后代表中国参加世界总决赛,荣获第五名。她也是先在网上,后又通过电视了解到重庆选美引起的争议。但罗紫琳认为,“可能是某一个瞬间的囧照被网络放大传播开来。也可能是一种特殊的成名方式,面对如此众多的比赛,怎样才能脱颖而出?借用公众都有的娱乐心态,利用网络传播的特点,吸引媒体注意。但无论是媒体宣传还是恶意炒作,最重要的是保持一种良好心态,无论是选手本人或是公众。”重庆赛区负责人蓝蓉称,本次大赛灯光、化妆等有欠缺,照片又用广角镜头拍摄,给选手照片造成遗憾。

环球小姐中国区总裁、羽西化妆品负责人靳羽西则表示,并不是最漂亮的就一定得奖。她以2011年环球小姐世界总决赛为例,罗紫琳在外貌一项上得分最高,满以为会诞生继首位中国籍世界小姐张梓琳后的第一位中国籍环球小姐。可是,罗紫琳在回答问题环节失分不少。“当时的问题是,‘很多国家都有裸体海滩,你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罗紫琳从没见过甚至听说过裸体海滩一事,所以回答说,“每个国家都有属于它本身的法律法规与风俗习惯,我们所要做的是尊重并给予理解。”但这样的回答被外国评委认为不可思议。靳羽西一直在为罗紫琳鸣不平,“她没有见过裸体海滩,这个回答既真诚又实际,确实和各国文化、道德、法律有关。”

“但从比赛结果看,这说明各项比赛的内容和侧重点不一样,外貌、气质、身材、才艺、英语以及突发事件处理能力等环节分占的权重也不一样,导致最后的总得分可能并非外貌最好的就一定是冠军。”罗紫琳说。

余薇薇也说,选美比赛,外貌只是基础,更注重选手的内涵。比如世界小姐倡导‘有意义的美丽’为理念,以促进世界和平,推动文化交流、树立杰出妇女榜样和帮助饥饿残疾儿童为宗旨。中国首位世界小姐张梓琳就多次参加公益活动,余薇薇也刚在云南支教四个多月。而环球小姐的意义则是:让美成为一种力量。所以中国环球小姐和宋庆龄基金会合作,成立专属“美基金”,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刚刚结束的6·18环球小姐宋庆龄基金会慈善晚宴上,罗紫琳担任主持人为儿童和妇女募集善款。这和模特比赛的纯商业化目的不同。

审美观念差异也影响着比赛结果。“比如中国以白为美,但外国人却不那么喜欢白。中国人还喜欢樱桃小嘴、双眼皮、尖下巴,但外国人可能就不这样认为。”罗紫琳说。

靳羽西举了中国超模吕燕的例子。小眼睛、单眼皮的吕燕不是大多数中国人习惯的美女形象,“但从商业角度说,她与众不同,极有特点,能让她代言的品牌被很好的记住。”国际小姐重庆赛区负责人蓝蓉对于重庆赛区三甲的争议也表示,“前三名很优秀,冠军很有国际范。”和余薇薇同一届参赛的刘晨,曾参加过环球小姐比赛,未能取得好成绩,但她参加世界小姐中国区总决赛居然获得冠军。这就源于不同的审美观念及综合实力。张梓琳说:“模特比赛有相对统一的审美标准,而选美比赛允许美丽的多样性。”罗紫琳也认为,“美,一定不是单一的。如果人人都长一个样,一样的脸庞,一样的鼻梁,甚至一样的下巴,分不清谁是谁,这样的千篇一律又有什么意义呢?”

不管怎样,选美比赛一年不如一年似乎成为了近几年的主论调,特别是近几年香港小姐的选拔也被认为质量下降。靳羽西坦陈,“想选一个既漂亮,又有素质,有修养,有内涵的女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就好比足球比赛中的球星,需要一定的概率和时间才能诞生。港姐这么多年也就出了一个李嘉欣。而中国,缺乏文化积淀和思想教育就更难,所以每次比赛我们都需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封闭培训。”连续担任三届世界小姐中国区评委会主席的张梓琳介绍,2012年世界小姐中国区参赛选手整体条件比较突出。

“这其中,比赛越来越多,出名渠道不再像以往那样集中于选美大赛一条路,又分散了赛事资源。而办赛不专业,甚至黑幕影响比赛结果,以及娱乐圈的负面新闻又让部分资源流失于选美大赛之外。”余薇薇就表示,她以后不会再参加任何选美比赛了。

在这个过程中,唯外貌论又成为了社会主基调。“我记得十年前举行网络文化小姐大赛,完全依靠各自掌握的网络文化知识比拼,没有人会指点得奖选手长相问题,也没有媒体认为选手外表条件好就应该去娱乐圈发展。而现在,不管什么比赛类型,首先关心外表。”

已有0人参与

网友评论(所发表点评仅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观点)

用户名: 快速登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