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区域新闻 > 时局 >
深圳29个部门低调公开“三公”经费 预算交警局暂列榜首
2012-09-20 08:31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杨兴云 编辑:经济观察网
导语:根据已公布的情况,深圳交警局以6590万元暂列榜首,占深圳市本级预算"三公经费"总额的10.5%;而“三公”支出最少的则是无线电管理局,仅为63.55万元。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杨兴云 近日,深圳市有29个市级政府部门陆续公布了《2011年财政拨款开支的"三公经费"支出决算和2012年预算情况》。根据已公布的2012预算情况,深圳交警局以6590万元暂列榜首,占深圳市本级预算"三公经费"总额的10.5%;而预算中“三公”支出最少的则是无线电管理局,仅为63.55万元。

有意思的是,此次深圳政府部门公开"三公经费",并无统一的方式。有的部门选择了在深圳市政府门户网站发布,有的仅在其部门网站发布。而政府方面也一改提前向媒体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惯例,悄无声息地进行。

另外,"三公经费"在公布的内容上与外界的期待存在差距。此次公开"三公经费"的深圳政府部门只有总经费和三项单列经费总额四个数据,对于支出的内容并无详细说明。

在目前公布的29个部门“三公经费”的部门中,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规土委、市城管局和市交委去年支出的三公费用总额最多,分别为5025.02万元、2861.8万元、2785.98万元和2743.4万元。

从“三公”经费的花费领域来看,公车消费仍然占有最大比重,出国消费占比最小。根据上月底深圳本级三公经费公开的数据,深圳公车消费占三公总支出的74.88%,而此次29个部门里,有15个都超过了这一比例。这15个里又有10个部门的公车消费占比超过了八成。

其中,公车消费额最多的三个部门分别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支出额为4457.76万元,占其部门"三公经费"总额的88.7%;而深圳市建筑工务署虽然"三公经费"总支出相对较小为235.89万元,但公车消费占比却最大,为94.34%,具体支出额为222.54万元。其它公车占比较大的部门还包括深圳市司法局的公车消费为1512.73万元,占比为87%;水务局公车消费为1449.12万元,占比为87.8%。

从公开的情况看,此次29个部门共拥有4700多辆公务车。但每个部门给出的公务车一年车均经费支出幅度相差较大,从深圳市民政局给出的3.38万到深圳市统计局给出的5.9万元不等。

此前,深圳市政府领导在人大会议上曾经公开表示,今后将继续采取各种措施,建章立制、严格预算,以进一步压减这些支出水平。

然而,此次政府部门公布“三公”经费数据显示,有20个部门在今年预算中提出增加“三公”经费,预算下降的只有四个部门。

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的预算上,需要增加的有19个部门,下降的有4个部门,有5个部门与去年持平;在公务接待费预算上,有10个部门要增加,11个部门要下降,7个部门不增不减;在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上,12个部门要增加,11个部门是下降,还有5个维持不变。

对此,连续多年关注深圳公车改革的深圳市人大代表郑学定认为,此次公布“三公”经费的部门只占应该公布“三公”经费部门的一小部分,且存在羞羞答答语焉不详的情况。

郑学定抱怨说,“在有的政府部门网站,很难查找相关信息,有的甚至经过三四次链接仍然无法找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