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置: 首页 > 实习栏目 >
记者真的是跑出来的
导语:今天按道理来说我该很兴奋才对,因为在报社闭门造车了两周之后终于能出去采访了,而且还是在一个太阳不是那么明媚的日子里,简直就是大大的犒赏啊。结果,我的心情却被弥漫的灰尘一点一点糊上了。

B组/晁颖

 7月19日,天气晴中带阴,正如我的心情。

   今天按道理来说我该很兴奋才对,因为在报社闭门造车了两周之后终于能出去采访了,而且还是在一个太阳不是那么明媚的日子里,简直就是大大的犒赏啊。结果,我的心情却被弥漫的灰尘一点一点糊上了。

    今天我们计划调查三个养老院,最后的成果是——0个。

达到如此辉煌的成绩源于三个决策失误。第一,我们地处定福庄这个穷乡僻壤,周围被三间房、高碑店等著名村庄环绕。我们失误在认为这样一个地方应该会有很多养老院。事实是在我们的第一站就得知三间房没有养老院。附近唯一的一个老年公寓已经消失在轰轰烈烈的城建工程中了。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目前很多偏城郊地区的养老院建设情况吧,养老院给所谓的规划让路是一直都存在的问题。可是拆除之后老人该何去何从呢?

第二个失误,在启程之前我们没有提前打电话预约。所以当我们长途跋涉,穿越重重工地之后才得知我们要找的养老院已经消失于茫茫灰尘中了。

第三个失误,我们选错了角色。这个技术性错误直接导致我们在走了一个半小时,终于找到一家还在营业的养老院之后被拦着大门外。做调查的话,说是记者肯定是必死无疑。所以我们还自以为保险地选择了双重角色,一个是暑期志愿者活动,还有一个是学生作业调查。结果谁知道人家哪一套都不吃。不是都说:“多行不义必自毙,总有一款适合你”吗?怎么看门的大哥你软硬不吃啊。不过鉴于这个养老院门口还写着是什么老干部中心,比较有威慑力,我们也没有再坚持。

其实过程没有什么好说的,就是各种走,各种问,各种累。这是每一个打算成为记者的人和已经做了记者的人都要经历的吧。可是辛苦之后没有收获的心情还是有点失落的。

可是所有的黑暗面的反面都有其光明面,没有成功也让我们知道下一步也许怎么做才能成功。虽然大部分的路途都是在漫天沙尘中穿梭,可是高碑店水库清凉的风也给了我们一丝惬意。每天坐地铁经过的高碑店村的整洁、漂亮真的让我很诧异。在这样一个社区里,我们却被告知没有养老院还是很让人奇怪的。而且高碑店村里的政府工作人员素质真不错,还知道空巢老人这么潮的词。

明天还要继续征战,加油!晚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