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欢迎参加2012年9月绿家园环境记者沙龙

王亦勉2012-09-13 13:07

 

时间:2012年9月12日(星期三)下午2点—5点

 

地点:经济观察报 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47号院甲11号

内容提示:

在中国迅速城市化进程中,市中心的地价大多迅速攀升,原来建在市中心的大量工业企业则搬迁到郊外甚至更远的地方,腾出来的地方多被用来建居民住宅或商务楼。但是,也有部分工业用地尤其是化工厂用地遗留有污染物,可能毒害其上的居民,因此需要对其进行“消毒”,这样的土地被称为“棕地”。

在城市“棕地”问题上,各国大城市都有相似之处,鉴于“棕地”带给公众的不良影响,各国通过政策、技术等不同层面来应对,取得了一定的效果。看看各国在探索棕地治理上的道路,反思中国棕地出路。

在棕地修复问题上,现在我国处于无可适用技术、无成熟标准和无经典案例借鉴的情况中。土地污染和修复问题,也是今年环保部的重点工作之一。本期记者沙龙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陈同斌先生与大家一起分享污染土地的环境风险与修复话题。

 另外,今年因各种原因引起群发性地质灾害,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点多达100余处,特别是在西南地区尤为严重。水电站工地、施工区内外道路、隧洞、桥梁受到严重破坏,交通、通讯、电力全部中断,人的生命和国家财产受到了极大的损失和挑战。复杂的地质背景决定了这些地区多发灾难,西部大开发的人为的活动也远远高于以往。那么,在这样的地质状况中,应如何合理有度的开发和利用能源。绿家园记者沙龙特意请来对西南地质有近40年研究的专家孙文鹏先生来给记者们分析其中的关联。

 嘉宾:

陈同斌

主讲题目:污染土地的环境风险与修复

嘉宾背景: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环境修复中心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多年来主要从事环境修复研究,在污染土地修复、区域环境质量与健康风险评估、有机废物资源化利用及其环境安全性方面有长期研究积累,在与环境修复相关的交叉研究和仪器设备研发方面取得一定成果。发现第一种超富集植物。推动土壤修复、固废智能控制生物无害化和资源化领域的发展。先后在环保领域的国际顶级刊物《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Environmental Pollution》等刊发表学术论文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SCI收录论文50余篇、EI收录论文40余篇),主编论(译)著8册,申请和获得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软件版权2项,获部级科技进步奖8项。

孙文鹏

主讲题目:从地球演化谈地质灾害 

嘉宾背景:1956年北京地质学院普查系本科毕业,1963年莫斯科大学构造物理专业研究生毕业,获苏联副博士学位。1963至1996年从事断裂构造、铀矿地质、数学地质、遥感地质、同位素地质、铀矿成矿预测等工作。曾提出断裂等间矩规律和“两阶段多次富集铀成矿理论”(简称“三高”理论),合著《中国铀矿构造》一书。获国防科委、核工业部科研成果奖12项,享受国家特殊津贴。退休后对中西两大文化体系、中西两种科学思维与方法进行对比性研究,就当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向政府建言献策(20多项),有的获温总理批示。

 友情提示:

1、请大家共同践行环保理念,自带饮水杯,不建议使用一次性纸杯。

2、为方便收到每期沙龙通知,初次参加的朋友请在沙龙现场留下您的联系方式,或邮件至g84039930@126.com ;已经留过联系方式的朋友,在沙龙现场只需登记您的姓名。

3、需要发新闻稿的记者,在发稿之前请与专家确认相关内容。并把新闻稿链接发给绿家园。

4、绿家园环境记者沙龙长期招募志愿者整理/校对沙龙速记稿。

 联系人:林章 13718797605

具体地址:经济观察报 北京市东城区安德路47号院甲11号

如何到达:

公交:75路、119路等线路地坛西门下车,安德路向西(安定门外京宝大厦路口向西),路右侧见安德路社区进入一直向里走就是经济观察报社);

地铁:二号线安定门站下车,步行350米到安定门外站,乘27路1站地,在地兴居站下车,步行400米左右。